美資大舉拋香港股票 美中談崩或出制裁大招(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1-07-29 0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經濟 港股 維港景色 香港
美中會談不歡而散之際,傳出美國將限制基金投資香港,引發港股股災。(圖片來源:Ruby Tang/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7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中國監管行動升級,美國投資者紛紛拋售中資股,在香港引發股災恒生指數連續三個交易日暴跌2,600多點,成交破紀錄。專家警告香港股市的「政策風險」已演變成真正的「市場風險」,是中方不跟從國際規矩的結果,未來投資香港的人數及資金將越來越少。也有分析認為,美中面臨談崩,美國或採取四大措施限制香港金融市場,屆時將會對香港經濟造成難以估量的衝擊。

北京近期整頓民企科企的政策連環出台,衝擊金融市場。港股自上週五連續三個交易日暴跌,星期一(7月26日)跌去1,129點(4.13%)後,星期二繼續暴跌最多1,400點,收市仍跌1,105點(4.22%)。港媒《信報》指,這是香港近13年來再次錄得連續兩日狂瀉千點的慘況。而港股三個交易日連跌下,跌幅已接近一成,市值共蒸發逾6萬億元。

美基金拋售中資股 香港連日股災

7月27日,市場傳出美國可能限制基金在香港和中國的投資,美國基金大舉拋售香港和中國資產,更令股災火上加油,外媒彭博報導,這則傳言重創中港市場情緒。互聯網巨頭在內的龍頭公司股票大跌,美團大跌17%,騰訊跌近一成,幾乎回復到2020年疫情時的低水平;中資地產商恒大大跌15%。股市跌幅擴大,再拖累中國國債逆轉升勢大跌,境內外人民幣雙雙跌破6.5關口。

儘管傳言未經證實,但美資大舉離場已在進行中。《信報》報導,人稱「科技女股神」的方舟投資管理(ARK Invest)創辦人伍德(Cathie Wood)的旗艦基金,近日正不斷減持中資科技股,已悉數售出手上的騰訊ADR(美股預託證券),貝殼的持倉亦減4.3萬股。方舟投資旗下另一基金則盡沽虎牙持股。

報導引述券商摩根史坦利指,隨着大陸加強監管,投資者更廣泛地拋售中資股,料股市估值短期繼續受壓,MSCI中國指數更有達兩成下行空間,強調目前不是入市「撈底」時機。

成交額破紀錄 香港現真正市場風險

值得留意的是,這場股災伴隨著破歷史紀錄的成交額,27日主板成交額達3,607億港元。「港股通」連續七個交易日淨流出,創2018年12月初以來最長走資紀錄。從7月初至27日,「北水」(大陸投資)淨走資高達439.46億港元。自由亞洲電台引分析認為,這凸顯中資和外資的拋售力量相當巨大,估計下跌趨勢仍未結束。

同樣值得留意的是,歐美其它股市沒有跟從香港大跌。香港經濟學家羅家聰表示,港股從7月1日開始跌勢,趨勢都是跌過於升,反映香港股市不僅面對「政策風險」,更迎來真正的「市場風險」。他形容,有關方面不再跟從國際規矩,令其它國家「覺得很難繼續在這個市場跟你玩下去」,「整個市場可以不跟從某些規矩,我要你聽從,昨天搞教育股、今天搞差餉股,哪知道後天搞哪些?」

羅家聰又指,今次港股下跌與過往不同,以前是伴隨中國股市下跌,但這次只有港股跌,性質與疫情、國際金融危機無關。他預計香港股市未來的投資者人數及資金比例將越來越少,也發現到近幾年越來越多人選擇投資美股。

天津會談不歡而散 

美國限制基金投資中港股市的消息傳出,正值美中天津會談不歡而散。美國副國務卿薛曼(Wendy R.Sherman)會見王毅時,幾乎觸及了所有北京不想被觸碰的議題,包括病毒溯源、台海危機、新疆與香港人權問題等,大陸副外長謝鋒則炮轟美國的「錯誤言行」,過程充滿火藥味。美國對華態度會否更趨強硬,以及對金融市場的影響,備受市場關注。

香港時事評論員蕭若元在個人頻道節目上分析指,中共外長王毅提出的「三條底線」形同被美方即時拒絕,基本上不歡而散。最新傳出消息指,針對二、三十天內美方將提交追溯病毒起源報告,中方已經下令所有大外宣在全國、全球運用所有影響力全面迎戰。美方則傳出會打擊在香港上市的中概股。

在此大環境下,港府連日大跌,面臨前所未有的拋售壓力。蕭若元認為,美國或限制美國基金投資在中港,是非常嚴重的事態,「因為無論買債券、股份也好,永遠五、六成是美國資金,失去美國資金,其他的都難支撐。」但這可能只是美方的第一步。

若局勢升溫美 對港有更多制裁

他說,當中美談崩,美國定要限制香港金融市場,防止中概股從美國退市後返回香港繼續吸美資。他分析美國有四級制裁可以實施。第一步,不准美國退休金買香港的中概股或債券。第二步,不准任何美國人或法人在香港買中概股或中國政府發行的債券;第三步更加嚴重,就是制裁香港交易所,不讓任何美國人或美國資金可以在香港證券交易所進行任何買賣。

一旦雙方口角繼而動手,互相刺激下事態就會升級。到了第四步,美國可以對香港金融管理局實施制裁,屆時可謂香港的「末日」,「金管局不能再買賣美金,所有港元一夜之間成為廢紙。」

蕭若元說,接下來的發展視乎北京與美國和跟西方的關係弄得有多糟。但只要美國啟動第一步,就是香港從山崖滾落的開始。不少人關心中共會否在香港實施封關、封網和作外匯管制,他認為一旦美資盡沽香港股份,香港對中共而言將失去利用價值,屆時中共有可能敢封互聯網,不讓人和資金離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