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會造成白髮 研究發現一好消息(組圖)

作者:賈惠敏 綜合編譯 發表:2021-07-31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女人快樂的打電話
研究發現壓力造成的白髮可恢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經過2020年大疫,來到2021年仍未見疫情停歇,面臨種種壓力不少人長出許多白髮,所幸研究發現,如果為壓力造成的白髮,在減輕壓力後可以讓新長出來的髮色恢復正常髮色。

頭髮若沒有被黑色素細胞產生的色素染色,頭髮顏色即為白髮,也就是說頭髮的自然狀態是白色。隨著年齡的增長,黑色素細胞逐漸變得不活躍,因此產生的黑色素減少,出現白髮增多的況狀,壓力和遺傳等因素可以加速這一過程。

壓力造成頭髮發白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歐文醫學中心(Columbia University Irving Medical Center)研究團隊研究發現,頭髮變白與壓力確實有關,壓力增加時髮色就變白,隨著壓力減輕,一些白髮會自然恢復原來的顏色,關鍵機制在於線粒體變化。

在他們的研究中,研究人員分析了平均年齡為35歲的14名志願者(男女各7名)的頭髮。研究人員先取下志願者頭髮樣本,並創建一種成像方法,檢測頭髮從根部到尖端的整個頭髮色素,之後與參與者完成的壓力日記內容比較。

樹幹年輪可以保存一棵樹幾十年生命訊息,頭髮也像樹幹一樣含有人類的生物歷史訊息。

結果發現當頭髮與出現承受壓力日記的同一時期,壓力和頭髮變白之間有顯著關聯。若目測一根頭髮一般看不出顏色細微變化,但高解析度掃描儀下,就會看到顏色細微變化。

壓力大頭痛的女生
巨大的壓力容易使頭髮發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壓力減輕後白髮恢復成黑髮

為了更好地了解壓力如何導致白髮,研究人員測量了頭髮中數千種蛋白質如何隨每根頭髮的長度而變化,研究人員還開發了一個數學模型,表明壓力引起的線粒體變化可以解釋壓力如何使頭髮變白。

研究小組也發現,隨著壓力減輕,一些白髮會自然恢復原來的顏色,例如有人去度假,假期期間那個人頭上的五根頭髮恢復成黑色。

不過對於年齡很大或者很年輕的人來說,減輕壓力這招並不管用。科學家指出,隨著年齡增長,頭髮自然會變白,這是自然臨界值,因此減輕白髮多年的70歲老人壓力,無法讓頭髮變黑,同樣增加10歲小孩的壓力,也不會使頭髮變白,因為離臨界值還很遠。

頭髮變白的原因眾多,除了壓力以外,也受到基因、年齡、疾病、營養不良和生活習慣的影響,如果能夠適當抒解壓力,改善營養和頭部血液循環,有助於延緩白頭髮出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