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喊複製台積電?學者戳破幻想(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08-01 0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忠謀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高喊著科技自主與半導體自主,並一心一意想解除關鍵技術被「卡脖子」問題,但有美國學者認為,台積電絕非是北京可以複製的。圖為張忠謀資料照。(圖片來源:Mandy Chen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8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製程技術全球領先的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5奈米廠已開始動工,且評估設廠在日本與德國也趨於積極,台灣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的研究總監楊瑞臨對此表示,車用商機將會是台積電可能前往日、德設廠關鍵。另外,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高喊著科技自主與半導體自主,並一心一意想解除關鍵技術被「卡脖子」問題,但有美國學者發表評論認為,台積電成功非偶然,絕非是北京可以複製的。

台積電積極評估日德設廠?專家:關鍵是車用

據《中央社》報導,目前全球半導體的產能嚴重地吃緊,包含汽車等市場均面臨晶片荒的衝擊,再加上國安上考量,各國紛紛將半導體當作重要的戰略物資,並且推展半導體製造的在地化,而台積電也成為各國招攬設廠的對象。

台積電的最大市場是美國,營收比重近7成,2020年5月台積電正式宣布,將投資亞利桑那州並設置5奈米廠。今年亞利桑那州廠已開始動工了,量產預計在2024年,且月產能為2萬片。

市場上頻頻傳台積電還可能前往日本與德國設廠,台積電的全球投資布局變成今年股東常會的股東關注焦點。台積電的董事長劉德音亦正面回應表示,針對日本設廠目前正在做考察,所以不便說結果,還透露幾乎每周與對方討論;關於德國設廠,目前台積電也在認真地評估,只是尚在非常早期的階段。

劉德音還說,台積電的全球布局皆是以客戶當後盾,行動會非常審慎,雖然在海外設廠的成本會比在台設廠高很多,然而會與客戶談,讓客戶幫忙克服問題,以打平成本差異,台積電會往毛利率逾50%的目標努力。

關於劉德音鬆口並證實台積電已評估投資設廠在日本與德國,楊瑞臨對此表示,未來台積電可能赴日本與德國設廠,主要是以貼近客戶為考量。楊還認為,觀察日本與德國的市場狀況,未來台積電若在兩國投資設廠,主要應是特殊製程,與亞利桑那州的5奈米廠不一樣。

楊瑞臨指,未來台積電若在日本設廠了,將供應索尼(Sony)等客戶的感測器,有助於其深入日本汽車的供應鏈;未來台積電若在德國設廠了,應該亦是瞄準當地車用市場的商機。

楊瑞臨最後表示,車用半導體的市場未來幾年可望快速地成長,將會是繼手機後,與5G及高效運算相同,成為驅動未來台積電營運成長的主動能。

習近平喊複製台積電?學者戳破幻想

據《自由時報》報導,《國家評論研究所》研究員DANIEL TENREIRO認為,全球頂尖晶圓代工企業的台積電是由在德州儀器任職25年資深人士(即張忠謀)所創,這並不是巧合。台積電成功也不完全是取決西方企業信任而建立密切關係,讓台積電變成頂尖的晶圓代工企業背後的因素,絕非一個充滿了盜版山寨、四處竊奪智慧財產權,及隨時可能違反承諾的國家(北京)可以複製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