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傳媒將撤出香港 資深傳媒人Steve Vines亦離港(圖)

發表:2021-08-03 2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反送中運動以來,香港傳媒記者成為港警和中港政權眼中釘,甚至成為被打壓的新聞人物。(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端傳媒宣布將把總部由香港搬到新加坡。香港資深媒體人Steve Vines亦宣布已經離港抵英。圖為反送中運動期間於街頭拍攝的記者們。(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国2021年8月3日讯】8月3日,端傳媒執行總編輯吳婧發文表示,將把總部由香港搬到新加坡,文章指,過去6年中自由的道路變得愈加艱險,香港新聞自由指數跌至全球第80名;但端傳媒有幸收穫了逾6萬會員,因此公司將去探尋新環境,嘗試更靈活的協作方式。此外,香港資深媒體人,香港外國記者會(FCC)前主席Steve Vines亦宣布已經離港抵英,他表示,國安法實施後,白色恐懼已經橫掃香港,自己的離去是向參與非常危險的媒體行業的人發出的清晰暗示。

端傳媒執行總編輯吳婧今撰文,開篇說「親愛的讀者, 真不敢相信,我們已一起走過六年時光。去年此時,我曾妄想今年可以自由流動和相見,未料到疫情延宕至今。」 文中回顧了端傳媒過去6年的發展歷史,包括開辦的新節目,以及與讀者的互動。

吳婧在文章中宣布,「我們將把總部搬去新加坡,透過線上、去中心化的方式生產內容」,公司將一如既往地透過深度內容呈現中港台時代脈絡,關注全球變化。文章亦感嘆自由的道路變得愈加艱險,香港的新聞自由指數更跌至全球第80名。

文末,吳婧勉勵讀者道,無論身在何處,只要連結心中的那份自由,就會撐起一片更廣闊的自由空間。端傳媒亦在社交媒體發帖,強調今次遷移不會影響公司既有的編採方針和內容,香港依然是關注大陸、台灣和亞洲新聞的重要據點。

另據《立場新聞》報導,1987年移居香港,早前宣佈不再擔任港台節目主持的資深傳媒人、香港外國記者會(FCC)前主席Steve Vines本月2日向好友發出電郵透露,自己已經到達英國,並為自己突然不辭而別致歉,但指熟悉香港目前情況的人會體諒,計劃離開時須極度謹慎。

他指此前從未考慮過離開,今次離開是「帶著沉重心情、混雜極大遺憾與解脫所作的決定」,而離開的決定是基於多宗令人擔憂的個人及政治事件,「估計不用解釋為何香港現時在非常黑暗的境地,因為中國(中共)的獨裁大幅削減及焚燒一國兩制僅存的破爛碎片」。

他還表示,對於公開主張民主自由、參與非常危險的傳媒行業的人,他的暗示是清晰的,「白色恐懼已經橫掃香港,短期對事物會變得美好的期望是不會出現的」。他感嘆,香港很幸運擁有拒絕低頭及沉默的人,惟香港愈來愈難以在恐懼及絕望的氛圍下發揮作用。

在文末他表示,會非常掛念香港的人,夢想著有一日回來時,不用擔心成群的警察在早上出現在家門。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