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親信 司法部長唐一軍兼任黨組書記(圖)

發表:2021-08-04 18: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親信、司法部長唐一軍兼任黨組書記。(圖片來源:網路)
中共司法部結束「雙首長制」,習近平親信、司法部長唐一軍兼任黨組書記。(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1年8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中共政法系統掌管著中共的公、檢、法、司等核心職能部門。隨著中共高層權鬥加劇,當重新組建三年多後,司法部不再實行「雙首長制」。近日,習近平親信、已擔任司法部長一年多的中央候補委員唐一軍兼任司法部黨組書記。

北京青年報微信公眾號「政知圈」8月3日消息,近日中共司法部官網更新,唐一軍的職務調整為司法部黨組書記、部長,此前他的職務是司法部部長、黨組副書記。

報導稱,唐一軍和袁曙宏的職務變動意味著,中共司法部結束了自2018年3月機構改革之後實行的「雙首長制」,由第二任部長唐一軍「一肩挑」。

現年63歲的司法部原黨組書記、中央委員袁曙宏,目前仍任司法部副部長。

據報導,中共國務院2018年3月提出重新組建司法部方案,將司法部和國務院法制辦公室的職責整合,重新組建司法部,作為國務院組成部門。不再保留國務院法制辦公室。此後,司法部一直實行所謂的「雙首長制」。這是繼應急管理部後,司法部又一個不再實行「雙首長制」的部門。

目前,中共國務院僅有四個部門實行「雙首長制」,分別是外交部、生態環境部、交通部、央行。

唐一軍出生於1961年,在浙江工作多年,曾任浙江省委辦公廳秘書、浙江省紀委秘書長等職。2005年至2017年,他在寧波工作12年,先後擔任寧波市紀委書記、政法委書記、市政協主席。2017年4月起,唐一軍升任浙江省委副書記、寧波市委書記。同年10月,調任遼寧省委副書記、代省長;2018年1月當選遼寧省長。他也是中共19屆中央候補委員。2020年4月,唐一軍接替傅政華,出任司法部部長、黨組副書記。

2020年4月21日,唐一軍參加平安中國建設協調小組第一次會議,座位排在中央政法委委員、國家安全部部長陳文清與中央政法委委員、武警部隊司令員王寧之間。

唐一軍與習近平共事多年,被視作習近平浙江舊部一員。他在出任遼寧省長之前,曾經在浙江工作40多年,2002年任浙江省紀委常委、秘書長。當年10月,習近平轉任浙江省副省長、代省長,此後成為浙江省委書記。

外界普遍認為,唐一軍與中共公安部常務副部長王小洪、以及中共政法委員會秘書長陳一新屬於習近平在政法系統安插的三大親信。

中共政法系統被稱為「刀把子」,長期被江澤民、周永康等人把持。1999年至2021年,四任中央政法委書記羅干、周永康、孟建柱、郭聲琨,都是江派人馬。

習近平上臺後,對政法系統進行反覆清洗,尤其從去年開始,習將政法系統作為清洗的重點。四名在職副部級政法高官落馬,分別是: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重慶市副市長、公安局長鄧恢林,上海市副市長、公安局長龔道安,江蘇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王立科。

從去年7月8日起,中共開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由習的親信、中央政法委秘書長陳一新主持,旨在「清除害群之馬」。今年2月至6月,在全國市、縣兩級鋪開;8月至10月,在中央政法委、中央政法單位、省級黨委政法委、省級政法單位開展。目前各地已有一大批公、檢、法、司官員被查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