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順之年】兒童教育:教子之道 誠實為本(圖)

作者:雲遊 發表:2021-08-07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父子
(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在上一期節目(【耳順之年】兒童教育:父母之責 言傳身教)的開始我特別講了,希望父母能從人生命的本質上認識孩子的特點,也許這樣會當孩子出現問題的時候呢,父母能保持一個平靜的心態,不至於把事情搞砸,然後慢慢的找出解決和應對的辦法。很多家長也許已經感覺到了,在對孩子教育這個問題上,父母的心態是很重要的。

還記得上次節目裏我說到面對小孩子任性的時候,我提點加長要有足夠的耐心。我為什麽沒用愛心兩個字呢?因為愛心裏啊,情的成分更多一些,因為情是很不穩定的東西。外界的任何變化都會影響到人的情緒,所以家長很容易因為一種情緒的變化,心裏一著急對孩子發火了,或者看孩子哭了心疼了,結果該做的事情全泡湯了。而耐心就不一樣了,耐心裏有愛的成分,但是責任的成分更大一些。耐心會更理性,它會提醒家長你在做什麽?要達到一個什麽目的?你再歸正你的孩子的行為,目的是讓孩子走正確的路。所以家長的情緒不能隨便的往裏帶呀,對吧?

我的一個朋友是一名中文老師,她在帶孩子的那些年裏呀也積累了很多經驗。她和我分享說,她體會最深的是三字經裏的那句話,「教子道貴以專」。這句話的大體意思是,教育孩子的方法最珍貴的地方,在於堅持或持之以恆。我覺得她說的非常對。

上次節目我談到了有的家長害怕自己的孩子不誠實,如果發現小孩子有撒謊的情況就特別惱火,我覺得這種心情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在傳統文化裏,判斷一個人總是把誠實放在第一位的,在現實生活中的也是這樣。就拿交朋友來說,都想自己交到一個誠實的朋友;做生意的都想找到一個有誠信的合作夥伴。如果說人丟了誠實,那麽整個社會就丟了誠信。大家都感受到了吧,今天在這個社會裏啊,誠信的程度已經降到了臨界點了。高科技的發展讓營私舞弊都用在了總統的大選上。孩子是社會的未來呀,孩子的誠實與否,家長們的擔心決不是莫名其妙的,完全可以理解。

孩子不誠實最常見的一種現象就是說謊。經常是因弄壞了什麽東西,或吃了不該吃的東西,或者和小朋友之間吵架自己做得不對時等等吧,小孩子都會隱瞞實情。這時呢家長切記要放平靜心態,一定不要衝動。想一想孩子為什麽會撒謊?大部分情況是怕父母責怪,不敢說實話。怕心,害怕這是人生命的一個缺憾啊。記得我在第一次節目裏就說過,人是很脆弱的,那麽小孩子有怕心,我們成年人或老年人不也還有怕心嗎?這顆心一直會伴隨我們走過生命的全過程。那在小孩子的成長過程裏也是在不斷的去怕心。但是一定得讓孩子知道什麽事情是該做的、敢做的,什麽事情是不該做的、不能做的。讓孩子知道什麽是好的、什麽是壞的,這是做人的最起碼的標準。如果家長明白了這個道理,就應該一改往日的做法,把這些道理講給孩子,而不是因為孩子向你說了謊話就火冒三丈,幫著孩子掉怕心才是當務之急。鼓勵孩子勇敢的說出真話,才是最好的教化之道。

我看到這樣一個故事,美國的第一任總統喬治.華盛頓。他的父親是一個莊園主。華盛頓小的時候有一次幫父親在果園裏砍一些雜樹,父親叮嚀他要看好啊,不要砍了蘋果樹。可是華盛頓偏偏不小心砍下了一棵蘋果樹。傍晚時分父親來到了果園裏,他雖然發現兒子砍了一棵蘋果樹,還故意地問有沒有砍到蘋果樹啊?華盛頓想了想說,我不說謊,爸爸,只怪我粗心,我砍倒了一棵蘋果樹。他父親說,砍掉了蘋果樹你應該受到批評,但是你沒有說謊,我就原諒你了。這是因為我甯可損失一百棵蘋果樹,也不願意聽你說謊話。華盛頓沒有撒謊是小朋友學習的典範,這裏我在意的是他父親說的這句話,我甯可損失一百棵蘋果樹,也不願聽你說謊話。他的這個理念是值得我們家長去效仿的。我的朋友也和我說過類似的話,她曾經對孩子說,你做錯了事媽媽不生氣,改過來就好,可是你撒謊媽媽非常生氣。

父母表現出這樣的態度來,實際是在鼓勵孩子勇敢的面對自己的錯誤,這對孩子來講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孩子在成長的路上沒有不犯錯的,敢於面對,勇敢的說出真話,這是對人生命裏的缺憾——怕心的一種挑戰。人的成長過程也是在不斷的完善過程嘛。有一點啊大家要有個心理準備,因為小孩子嘛沒有抑制力,所以很多錯誤會重複出現。我朋友說她孩子小的時候,有時她會帶孩子到超市裏買東西。當小孩子看到自己喜歡吃的東西時,毫不顧忌的打開就吃起來了。我朋友開始很驚訝,也很生氣。回到家裡肯定是一頓教訓了,後來這樣的錯誤不斷的發生。甚至看到別人的東西他喜歡的,也會拿走,弄得我朋友當時是很困惑的。

聽到這裏呢有人可能會覺得事情很嚴重了,對吧?不用驚訝,我們還是從生命的特點上看這個問題,人就是有私心的嘛,有私心就會産生慾望,對吧?喜歡什麽東西就想擁有,想得到,我們成年人不也一樣嗎?中國人有一句古話,「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意思是一個好人想擁有財富呢,要用正確的方法去得到。成年人明白這個理,也有抑制力,會照著這個理去做。小孩子還不懂得這個理,更沒有抑制力,所以呢,那個喜歡的慾望它是抵禦不了的。更有甚者呢,就連東西的歸屬這個概念他根本還不清楚,所以我喜歡就拿走了。這種情況出現了,家長千萬保持平靜心態啊,不要在一氣之下採用簡單的方法對孩子罵一頓、打一頓。有的家長可能說,這樣做就是讓孩子記住這個事情不應該做,是錯的,以後不再犯了。這樣做可能管用,可是我覺得這不是最好的方法,最好的方法呢,就是耐心的講道理。首先得讓孩子有歸屬的概念。哪些東西屬於自己支配的,哪些是屬於公共財物或別人的。怎樣對待不屬於自己的東西,把這個概念建立起來,能很有效的幫助孩子抑制他的慾望,讓小孩子慢慢懂得什麽是規則?並且試著接受這個規則,最後到自覺遵守它。其實這樣做就是在規範孩子的行為,將來孩子長大之後會遇到更大的誘惑,那麽小時候父母的這些教育,不但會幫助孩子增加抵抗力,也會讓孩子成為一個遵紀守法的好公民。「教子道貴以專」,希望家長們對孩子要有信心、要有耐心。還是那句話,付出多少,會收穫多少。因為啊誠實是個美德,是個好東西,人人都想得到它,我們不付出點努力,不付出點代價,怎麽能輕易的擁有它呢?

我看到一篇文章,講述了這麽一個故事我很受感動。在這裏讓我和大家分享一下。是這樣的,哈裏斯是美國紐約一家知名公司,廣告公司的高級職員,哈裏斯是個人名了啊。2010年8月的一天中午,他和朋友在一家餐廳裏吃飯。中途呢朋友想出去抽支煙,於是兩人一起走出了餐廳,站在外邊的大街上。這時一名流浪漢走向他,恭敬的對他自我介紹說,我叫瓦倫丁,今年32歲了,失業三年了,只靠乞討度日。我想說的是,不知您是否願意幫助我?比如給我一點零錢讓我買一點生活必需品。瓦倫丁說完後呢用期盼的眼神望著哈裏斯,看著眼前這名年輕的黑人流浪漢。哈裏斯動了惻隱之心,他微笑著對瓦倫丁說,沒問題,我十分願意幫助你。就伸手去口袋裏掏錢,遺憾的是他身上沒有帶現金,只帶了一張信用卡。這樣他有點尷尬了,他拿著信用卡不知接下來該怎麽辦?瓦倫丁看出了他的為難之情小聲說,如果您相信我,能將這張信用卡借我用嗎?心地善良的哈裏斯想也不想便同意了,隨手將信用卡遞給了瓦倫丁。拿到信用卡後瓦倫丁並沒有馬上離開,又小聲徵求哈裏斯,我除了買些生活必需品還能用他買支水嗎?哈裏斯未加思索的說,完全可以。如果你還需要什麽都可以用卡上的錢去買。瓦倫丁拿著那張信用卡離開之後呢,哈裏斯和他的朋友重新回到了餐廳裏。但當他坐下後不久,哈裏斯開始懷疑和後悔了,他懊喪的對朋友說,我的信用卡了不僅沒有設密碼,裡面還有十萬美金。那個人一定拿著我的信用卡跑掉了。這下我要倒大霉了。朋友也埋怨他說,那麽你隨隨便便相信一個陌生人?你呀真是又善良又天真。哈裏斯也沒心思吃飯,在朋友付完賬單之後呢兩人默默走出了餐廳。令他們意外的是,當走到餐廳大門就發現流浪漢瓦倫丁已經等候在外面,他雙手將信用卡遞給哈裏斯,恭敬的將自己消費的數額一一報上:我一共用卡消費了25美元。買了一些洗漱用品和兩樽水,請您核查一下。面對這位誠實守信的流浪漢,哈裏斯和他的朋友在詫異的同時更多的是感動。他不由自主抓住了瓦倫丁的手連連的說,謝謝你,謝謝你。瓦倫丁一臉的疑惑,他幫助了我,我應該謝他才是,他為什麽卻要感謝我呢?隨後哈裏斯和他的朋友去了紐約郵報,將他剛剛發生的這個事告訴了報社。紐約郵報也被瓦倫丁的誠實感動了,當即予以報導。頓時在社會上引起了巨大的反響,報社不斷接到讀者的來電、來信都表示願意幫助瓦倫丁。德克薩斯州的一名商人看了這個報導之後,便於第二天給瓦倫丁彙去了6000美元,以獎賞他的誠實。更讓瓦倫丁驚喜的是,幾天後他又接到了威斯康辛州航空公司的電話,表示願意招聘他擔任公司的空中服務員,並通知他盡快簽訂工作協議。沉浸在喜悅中的瓦倫丁感慨萬千他說,從小母親就教育我做人一定要守信,即使身無分文流落街頭也不能夠把誠信丟掉。我之所以能得到這麽多人的幫助,是因為我始終相信,誠實的人終必會有好報。人有了誠實的美德不光人人愛戴呀,上天都會眷顧你。

在上一期節目裏朋友給我留言說,「照顧小孩子太累心了,夫妻兩人也經常為了照顧小孩的問題而鬧矛盾。大人和小孩一起成長,是這樣的」。我看了以後很感動,我是這樣給他回複的:所以啊父母才偉大。年輕一代的父母更不容易,因為傳統文化被破壞的太多了,你們的成長裏也缺失了很多。沒關係,就和孩子一起成長吧,別放棄,有恆心,加油!

責任編輯:成容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