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全紅嬋放心:錦上添花天天演(圖)

作者:梳子姐 發表:2021-08-09 05: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隊金牌得主全紅嬋
中國隊金牌得主全紅嬋(圖片來源:Tom Penningto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8月9日訊】一夜之間,一個叫全紅嬋的14歲少女成為全國家喻戶曉的人物。

東京奧運會跳水女子10米臺決賽,這個14歲的小姑娘發揮完美,三次跳出滿分,以完美表現拿到金牌。

總得分為466.2分,在女子10米跳臺的歷史中,從來沒有有過的成績。

而全紅嬋只不過是一個第1次參加奧運會的少女。

就像解說比賽中說的:

其他選手看到全紅嬋的完成會感到絕望吧,全紅嬋可能是多少年難遇的跳水天才。

她的跳水的視頻讓無數人陶醉,但後面的採訪視頻也讓無數人心痛。

記者問她怎麼能夠跳出滿分,她這樣回答:

「練的,慢慢一直練唄。我媽媽生病了,可是我不知道那個字怎麼讀,不知道她得的什麼病,然後很想賺錢,給她治好,要賺好多錢,然後……

沒錢,我遊樂園沒有去過,公園也沒有過去……」

這真的不是我們所習慣的冠軍講話。

她的講話沒有感謝,沒有自豪,更沒有口號。

本是套路話的採訪,但是只有初始的那一句「多練」還在線上,剩下的大部分回應已經超綱,可以說甚至失控了。

她的話言沒有絲毫修飾,說的都是她想說的,很真實,真實的讓人心酸、心痛,也讓人感到對現實的不滿。

全紅嬋出生在廣東湛江麻章區麻章鎮邁合村的一個低保戶家庭。邁合村約有400戶人家,398戶姓全,人均收入一年1.1萬元。38個低保戶,全紅嬋家是其中之一。

如果不是全紅嬋奪冠,這樣一個普通的村子就像中國很多村子一樣默默無聞,無人知曉,而今因有了不一樣了全紅嬋,她的家人、她的家鄉都出彩奪冠。

在隨後的採訪中,穿著大紅透著喜氣的全父自曝家裡環境不太好,全靠政府補貼,還曝光了全媽媽之前出過車禍受傷的情況。

從那簡陋的房屋來看全紅嬋家很貧窮,這讓不少網友對於這位世界冠軍很是心疼,隨後也有開發商送上精裝住宅和一套商鋪還有二十萬現金為她圓夢。

但全紅嬋爸爸拒收企業二十萬慰問金,只接受了鮮花,表示不願消費女兒的榮譽,這樣的行為被不少網友大讚好樣的。

媒體人張3豐對此的解讀讓我記憶深刻:

「全紅嬋很幸運,她能夠壓住命運的水花,但很多像她一樣的人並不能。而官方則只是讚美她水花壓的漂亮,卻淡化了她的貧窮和苦難。」

隨著輿情的升溫,畫風悄悄的開始跑偏了。

相關部門聞風而動,開始緊急為全紅嬋家的宅子修建直通道路,藉著夜色,給她老家來了一個硬底化改造,院子外面的樹也立刻被修剪得精神抖擻。

8月6日,廣東湛江市衛健局和廣東醫附屬醫院領導,到病房看望全紅嬋的爺爺。

廣東醫附屬醫院領導表示,接下來將為全紅嬋的爺爺及其患病的媽媽提供全方位的醫療保障服務,他們說:

「你在奧運賽場上拚搏,我們在後方照顧你家人,請全紅嬋放心。」

看到這些消息,既為全紅嬋及其家人感到高興的同時,又感到可笑。

這些平時日理萬機的領導們在全紅嬋奪冠後,紛紛都在第一時間去屈尊探望冠軍的爺爺,並立刻表態醫療沒問題,沒錢沒關係,恭恭敬敬地表決心、獻慇勤。

且不說十幾年不見,一見全紅嬋家風光了那些勢力眼的親戚來蹭流量,這些領導父母官們早幹嘛去了?為什麼現在來獻媚?

這種勢利的感覺給人有一種不要臉了的感覺,也見證了某些人的媚態。

全紅嬋現在沒有什麼不放心的,現在紅的發紫,送房送錢的排著隊,已完全有能力給家人最好的醫療條件。但偏偏有人要拍馬屁,表關心。

雪中送炭古來稀,錦上添花天天演。

此情此景象極了範進中舉的故事:

範進在沒有中舉前,家裡窮得連米都買不起,誰都能欺負他,結果在中舉之後,所有人對他的態度都改變了,就連一向看不起他的老丈人,都稱呼他為「賢婿老爺」,鄰居街坊都主動將自己都捨不得吃的東西,當作禮物給他送來。

當地的名人張鄉紳也特意登門拜訪,和他稱兄道弟,並奉上50兩白銀,這對範進來說也是一筆巨款。範進開始不敢收,張鄉紳說「你我年誼世好,就如至親骨肉一般;若要如此,就是見外了」。

如此大的改變,僅僅是因為他中舉了而已。人人都來巴結他,甚至他還搬進了張鄉紳送的豪宅,享受著丫鬟僕人的伺候。

如今,再次重溫經典,對比全紅嬋奪冠後,發現趨炎附勢在任何時代都不缺。

全紅嬋當然不是範進,但是那些鄉親,當地的官老爺們,跟幾百年前範進的鄉鄰、岳父,以及張鄉紳,又有什麼區別?

正如媒體人此間飛所言:

「在醫院和醫療主管部門領導面前,病人是不是人人平等?

‘將為全紅嬋的爺爺及其患病的媽媽提供全方位的醫療保障服務’,是不是意味著以前沒有盡力,現在全紅嬋拿了冠軍,醫院有了發揮實力的動力,與有榮焉?

同樣兩個病人,以前死活不重要,現在是冠軍家屬,命就值錢了?

理論上,醫療資源是有限的。一個人佔有過多資源時,必然會導致另一個人的相對剝奪。

‘請全紅嬋放心’,和臭名昭著的’讓領導先走’,民怨沸騰的’高幹病房’,本質上有什麼區別?」

送房的、送錢的、送小賣部的、送辣條的…..民間資本就算給全紅嬋送一座金山,那也是一種榮耀,是一種你情我願的商業行為。

但用公共資源向全紅嬋拋媚眼,那是一種公權力的恥辱。

有人在暗示,冠軍家人的生命就比別人更珍貴一些。

全紅嬋,是一個真實的姑娘。

她講的,是心裏話,也是最應該被聽見的話。

她所做的,是任何一個普通人都在努力去做的事情,去擺脫貧困,去改變命運。

她拚命壓住命運的水花,我們應為她喝采,為她取得的成功感到高興!

但我們這個社會從不缺乏和全紅嬋家境類似的同胞,

也許他們也在通過不同形式的努力奮鬥來改變自己的人生,

他們的院子可能也一樣並不美觀,也需要硬化,

他們的家人也可能趟在醫院裡需要得救治。

是否有人該關注那些「失敗者」的境遇?

奧運的核心理念是公平公正、平等博愛與自我超越,

誰把奧運精神解讀成王敗寇的遊戲?

按名氣治病、按身份治病、按級別治病,

最後統統會變成按利益治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燕梳時評公眾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