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這一世 不過六個字(圖)

發表:2021-08-10 1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生一世,不過六個字:拿得起,放得下。
人生一世,不過六個字:拿得起,放得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生一世,不過六個字:拿得起放得下。

一、拿得起,是一種勇氣

生而為人,也必須扛起屬於自己的責任,拿起不容錯過的、能讓自己成功的機會。

拿得起是一份勇於承擔的勇氣,是肩負重任的堅毅。拿得起屬於自己的責任,這也是對自己能力的認可和尊重。

兩度擔任英國首相的丘吉爾奉行「最偉大的勇敢就是責任」,他活躍於異國他鄉的炮火中,在南非他曾被俘獲關進監獄,但他冒著生命危險越獄,回到了英國。

二戰來臨時,他臨危受命擔任戰時首相,發表了那場激動人心的演講:「盡我們的全力,盡上帝賦予我們的全部力量去作戰,對人類黑暗、可悲的罪惡史上空前凶殘的暴政作戰。」

可以說是丘吉爾的負責和勇敢拯救了戰時的英國,丘吉爾被英國人評選為有史以來最偉大的英國人。

丘吉爾被人記住和敬仰的原因就是,他比別人承擔了更多的責任,付出了比別人更多的心血。

現如今,我們每個人都承擔著或多或少的責任,家庭、工作等等都是你的責任所在。想要更好地維護家庭,那就需要做好比其他人拿起更多家庭中責任的準備;想要在工作中成功,那就要承受得起比失敗者更多的努力和艱辛。

二、放得下,是一種智慧

我們學會了拿得起,找到了屬於自己的機會,能夠朝著方向努力前進。但是,世間道路有很多,你緊緊得握住手中所得,不學會放下手中的東西,就很難獲得其他的東西,比如自己的本心。

放得下是一種智慧的態度。

佛家有言「放下,便得自在」、「如何向上,唯有放下。」

儒家文化經典《菜根譚》中有言:「有事時心易奔逸,益惺惺而主以寂寂。」心中被事情填滿的時候,容易被衝動主導,這就是放不下的壞處,放得下就是為了讓自己的頭腦重返智慧和冷靜。以陶淵明為首的魏晉人士,被後世所敬仰的魏晉風骨,強調的就是放下世俗,追尋本心,放下的狀態就是頭腦最智慧的狀態。

人們常常感嘆,為何時代進步了,人卻越來越難過了。那是因為,時代的進步帶來了過多的事物,不論好壞,我們想放下這些東西要比以前困難多了。因為太過在乎成敗得失,所以深陷在慾望的深淵裡無法自拔,很難從情緒裡走出來。因此,我們需要用放下的智慧來面對,這樣才能心境明亮,才能知道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菜根譚》中用「飛蛾投火」來形容人的痴迷,不懂放下自在,不願及時回頭,智者無為,愚人自縛。苦海無邊,回頭是岸。

儒家文化名典《幽窗小記》中有一副對聯:「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望天空雲卷雲舒。」寵辱不驚、去留無意這樣就是最好的放下。心中不要裝著悔恨和淚水,而要有明月和清風;不要只想著過去的苟且,放下他們,等待著你的還有詩和遠方。

老子在其《道德經》中言:每臨大事有靜氣」。

一個人,面對任何事情,越是沉著冷靜,就越能拿得起,放得下,在當今浮躁的社會,越是沉靜的人,越能成功。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