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令大量播央視節目 能養成新一代小粉紅?(圖)

發表:2021-08-10 14: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特首林鄭月娥還揚言要在香港電台播放大量央視節目,評論指當局欲將香港兒童培養成小粉紅。(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特首林鄭月娥還揚言要在香港電台播放大量央視節目,評論指當局欲將香港兒童培養成小粉紅。(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8月10日訊】中共一貫透過改造思想和洗腦教育來維持政權。公營廣播機構香港電台近日繼播出紅色宣傳劇《號手就位》後,特首林鄭月娥還揚言要在港台頻道大量播放央視節目。評論認為,中共已掌握了香港的教育和意識形態武器,未來將大力向香港學生與兒童洗腦。但中共要培育「港版小粉紅」的計劃最終會成功嗎?

8月9日,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在港舉辦建黨百週年精品節目展活動,香港中聯辦等駐港機構和特區政府官員出席活動。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聯辦祕書長王松苗致辭稱,播放央視節目能進一步激發香港市民對中國的歸屬感、對中國共產黨的認同感和身爲中國人的自豪感,「如果對自己國家和國家執政黨的歷史都沒有全面準確的瞭解,國家觀念和愛國情懷如何形成?長此以往,『愛國者治港』又如何落實落地?」

特首林鄭月娥致辭時吹捧央視節目,自稱是央視「忠實粉絲」,大力支持安排央視節目在香港播放,讓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她指明說,香港電台要增播內地節目。

《明報》報導,香港電台電視31頻道7月中已開設「國劇時段」,在黃金時段播大陸劇《號手就位》,周末晚播大陸紀錄片《我在故宮六百年》和《亞太戰爭審判》。林鄭還稱,港台前一天已率先播放央視建黨百年節目《「七一勳章」頒授儀式》,今日將播放中共100周年文藝演出《偉大征程》,8月中再設「周末國劇影院」,率先播放有關第二次國共內戰三大戰役的《大決戰》。

中共向來將文藝作為改造思想和灌輸黨文化的利器。香港電台在國安法實施後已被全面改造,在港府官員把持下,公正持平的新聞時事節目被砍、敢言員工被裁辭職,如今成為播放央視節目的宣傳工具,對香港的言論空間有何影響?

唱好中共 將扭曲是非觀念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講師梁麗娟對《明報》分析,最新節目表反映港台正在「轉型」,以中國(中共)發展為本位,意圖改變港人對國家的看法。她相信當局認為現時社會欠缺國民教育及國安意識,故透過大眾傳媒宣揚「大國崛起」,日後港台節目會以維穩為大方向,而其它電視台也可能會買「政治保險」,增播內地劇。

浸會大學傳理學院新聞系前助理教授杜耀明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當公共廣播以宣傳爲主導,會扭曲社會的是非價值觀。「越來越多來自中國大陸、特別是來自中央台的節目,說好『中國故事』,即代表不是好的故事也要說成好的故事,多做宣傳,減少批評,只會將是非觀念模糊化,甚至是將是非觀念扭曲。」

香港電台過往製作不少監察和批評政府的節目,杜耀明指,如今這些皇牌節目如《鏗鏘集》等已名存實亡,港台如變成如同深圳電視台般的角色,過去暢所欲言,無畏無懼和不偏私等意見交流的功能將會失去,變成政治正確。

借教育和媒體對年幼一代洗腦

中國問題專家、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中共重視意識形態工作,2019年後已決定要逐步讓香港電台脫離過去角色,當時香港政界已盛傳官方要放棄用引導方法改變香港三代人的思想,對高中生、剛進大學和大學畢業生,要實施高壓管治。他相信官方想借用香港電台等傳媒平台,對年幼一代香港人實施洗腦教育。

「官方掌握傳媒和教育這兩個很重要的工具,中國大陸的小粉紅也是長期吸收中國的意識形態,未來如果沒有辦法突破官方影響,不排除會有一些小粉紅的出現。就等同於在中國大陸,他們也是把宣傳作爲教育的工具,希望對下一代有更多的教育。」劉銳紹說。

但是,中共欲在香港培養一整代「小粉紅」,最終能成功嗎?

中共培養港版小粉紅會成功嗎?

劉銳紹認為,香港公民社會已形成多時,只要香港人堅持既有價值觀,當局不容易靠傳媒宣傳達到與中國大陸一樣的洗腦作用。他相信港府的做法,只會令香港電台流失原有觀衆,外國政府和海外華人也注意到香港的快速變化,不會再相信香港電台作爲公共廣播的角色。

史學泰斗、中大前副校長余英時8月1日逝世,港媒近日回顧他生前談到港人和香港學生如何認清中共背後意圖。他2019年在一次講話中談到,香港學生從中學生到大學生,是最強烈反抗共產主義的一群,反對共產黨將香港收回己有,而這想法背後有著深厚的人文修養、人文知識。

余英時在香港住過8、9年,他說,英國在香港沒有建立任何民主制度,但香港有一種實實在在的東西,就是自由。在教育上,從中學到大學1949年以後,學者逃到香港辦了很多大學、學院,留下很多人文傳統,在香港校園起了很大作用,因此今天香港學生能夠完全不受中共意識形態影響,尤其能夠抵抗共產黨民族主義號召。所以,香港這個七百萬人的城市,在反對送中條例修訂時可以有高達200萬人走上街頭,表示對中國不放心、不信任,這就是自由文化產生的作用。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