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反國際共識 北京準備承認塔利班(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1-08-15 17: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塔利班
2021年8月13日,阿富汗第二大城市被塔利班攻陷,這是美軍自撤軍以來阿富汗政府遭遇的最大敗仗。 (圖片來源: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8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綜合)美國媒體獲悉,如果塔利班成功推翻西方支持的喀布爾政府,中國準備承認塔利班為阿富汗的合法統治者。這一前景削弱了拜登政府對叛亂網路的最後鉗制機會,打擊美國對塔利班的國際孤立戰略和政治壓力。

根據《美國新聞》(U.S.News)援引的美國和外國情報來源,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正準備與伊斯蘭叛亂分子正式建立關係。

之前,塔利班在無情的軍事打擊下,控制了阿富汗近三分之二的地區,包括34個省會中的一半,該組織正在逼近喀布爾。

白宮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8月13日說:「如果塔利班聲稱想要國際合法性,那麼這些行動不會讓他們獲得他們尋求的合法性。他們可以選擇將同樣的精力投入到他們的和平進程中,就像他們的軍事行動一樣。我們強烈敦促他們這樣做。」

北京從塔利班獲得需要的承諾

對北京來說,它已經從塔利班那裡,獲得了不在阿富汗境內窩藏,任何企圖在中國西部地區、特別是在動盪的新疆省,引發衝突的維吾爾戰士的協議。這一承諾,遠遠超過了美國在應對與塔利班合作的基地組織成員的持續威脅方面所能取得的任何成果。

阿富汗的任何形式的穩定,也會讓中國從之前在該地區的經濟投資中獲益,包括在阿富汗的採礦權。

在監督阿富汗重建的美國監察長的最新報告中,埋藏著一個鮮為人知的觀點,即中國最近大大增加了其在阿富汗的經濟利益,鼓勵在瓦罕走廊(Wakhan Corridor):連接兩國的那片土地上完成一條公路。它援引阿富汗公共工程部發言人的話說,「中國對在阿富汗的投資表示了巨大的興趣,特別是在採礦業,這條公路對這一點也會有好處。」塔利班最近奪取了該地區的大片土地,明顯是為了控制阿富汗北部邊境口岸。

中國尋求阿富汗穩定的另一個原因是,它已經在鄰國巴基斯坦開展了區域基礎設施項目,這是中共「一帶一路」倡議的一部分。事實上,巴基斯坦似乎是中國和塔利班之間日益增長的關係的中心,北京依靠它來解釋文化和語言上的分歧。反過來,通過北京在巴基斯坦資助的越來越多的經濟投資,巴基斯坦也受到了中國越來越大的影響,特別是中巴經濟走廊(China-Pakistan Economic Corridor),它流經塔利班網路尋求庇護的北部地區,顯然,至少有巴基斯坦有影響力的軍方的一些共謀。

中國長期以來,一直與巴基斯坦保持著密切的聯繫,巴基斯坦與阿富汗有著漫長的山區邊界。許多阿富汗人認為,巴基斯坦為塔利班訓練營地提供安全庇護所,並為受傷的戰士提供醫療援助,從而暗中幫助了塔利班。

赫拉特(Herat)附近,與美國結盟的強大軍閥伊斯梅爾-汗(Ismail Khan)本週告訴美聯社:「我可以公開對阿富汗人說,這場戰爭,不是塔利班和阿富汗政府之間的戰爭。這是巴基斯坦對阿富汗民族的戰爭。塔利班是他們的資源,是作為僕人(為巴基斯坦)工作的。」

與此同時,北京可能看到了,與可能是阿富汗不可避免的下一任統治者打交道的機會。阿富汗與中國接壤,但在北京的區域經濟擴張計畫中基本上沒有得到開發。

蘭德公司(RAND)的高級國防分析員格羅斯曼(Derek Grossman)寫道:「據報導,北京一直在積極與喀布爾接觸,以建設白沙瓦(Peshawar)-喀布爾(Kabul)高速公路,這將連接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使喀布爾成為中國大規模基礎設施和投資計畫‘一帶一路’倡議的參與者。」

格羅斯曼指出:「北京還在修建一條穿過瓦罕走廊的主要公路,這是一條連接中國最西部的新疆省和阿富汗的細長山地,然後通往巴基斯坦和中亞,補充其穿過該地區的現有公路網。一旦完工,這些新的通道應該能使北京實現其增加與該地區貿易和在阿富汗開採自然資源的目標。如果塔利班在阿富汗再次上臺,北京將大大受益。」

上個月,塔利班發言人沙欣(Suhail Shaheen)在接受採訪時說:「中國是一個友好國家,我們歡迎它重建和開發阿富汗......如果[中國人]有投資,我們當然會保證他們的安全。」

阿富汗
阿富汗地圖,顯示「瓦罕走廊」和喀布爾-白沙瓦的位置。(看中國繪製/百度地圖)

國際呼籲和平進程談判

拜登政府多次威脅塔利班說,除非該組織回到和平進程中來達成政治解決,否則就沒有「國際合法性」。

塔利班和喀布爾政府,在卡達的和平談判仍然停滯不前,儘管外交官們仍在開會,因為美國、歐洲和亞洲國家警告說,戰場上的收穫不會導致政治上的承認。

參加會談的美國特使哈利勒扎德(Zalmay Khalilzad)說:「我們要求立即停止對城市的攻擊,敦促實現政治解決,並警告說,用武力強加的政府將是一個被排斥的國家(Pariah state)。」

聯合國負責人敦促塔利班立即停止進攻,「真誠地」進行談判以避免長期的內戰。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在他第一次向伊斯蘭激進組織發出的最強烈的呼籲中說,他「對早期跡象深感不安,塔利班正在其控制的地區實施嚴格的限制,特別是針對婦女和記者」。他說:「看到阿富汗女孩和婦女來之不易的權利被剝奪的報導,特別令人驚恐和心碎。」

塔利班的迅速推進,代表著在美國花了近20年時間和8300億美元,試圖建立一個正常運作的國家之後,阿富汗部隊出現了驚人的崩潰。2001年9月11日美國紐約發生恐怖襲擊事件後,美國軍隊推翻了塔利班,因為基地組織在塔利班政府的庇護下,策劃並執行了911襲擊。

中共與國際社會期待的穩定有何不同?

隨著美國撤軍,北京已經開始為它認為更現實的突發事件做準備,這些突發事件將使北京和塔利班在不久的將來,得到他們所尋求的東西。那些密切研究該地區的人,對這種前景並不感到意外。

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研究中國國家安全決策的教授喬斯特(Tyler Jost)說:「如果你猜想很可能有個新政府上臺,那麼,設定一些條件是很有用的,如果這些人成功上臺,你就可以很好地從他們那裡獲得談判的機會。在這種情況下,伊斯蘭組織和新疆之間的任何潛在聯繫,都有可能成為中國決策者心目中的焦點。這對他們來說是一個核心優先事項。」

中國共產黨官員與塔利班領導人的接觸越來越頻繁和明顯,包括兩週前在東北沿海城市天津舉行的一次高調的峰會。在這次峰會上,他們表面上吹噓,他們需要參與美國在多哈(Doha)的和平進程。

目前,還不清楚這個或其他中國代表團,是否向塔利班明確表達了會認可塔利班政權的意圖,儘管這個叛亂網路最近幾週的厚顏無恥行為表明,它認為美國的國際孤立威脅並不重要。

然而,中國並沒有像美國及其西方夥伴,為阿富汗的未來,對塔利班寄予崇高的政府官僚結構的期望。喬斯特說:「北京不一定像美國那樣,強調對阿富汗未來至關重要的因素,例如維持民主選舉或人權。傳統上,北京在其外交中不看重這兩者。」

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中國項目主任孫雲(音譯:Yun Sun)說,目前仍不清楚中國對塔利班的意圖是否會給予它所尋求的東西,他在本週國家安全網站War on the Rocks上發表的一份詳盡分析中記錄了兩者的關係。

孫雲說,阿富汗很可能會陷入一場曠日持久的內戰,這將削弱中國或任何其它外國勢力在那裡尋求的安排。然而,從中國的最新舉措中可以看出,美國對阿富汗目標的轉變並沒有成功。孫雲補充說:「從根本上說,所暗示的是,承認塔利班的合法性,就等於美國在阿富汗20年的戰爭完全失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