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借香港阿富汗打超限戰 反作繭自縛?(圖)

發表:2021-08-18 14: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維多利亞公園。(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香港維多利亞公園。(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8月18日訊】中美之間的大國博弈日趨白熱化,中國問題專家、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在報章撰文,形容中國與美國為首西方國家的角力,已上升到「超限戰」層面。從北京最近對香港公民團體窮追猛打,和在阿富汗問題借塔利班「圍魏救趙」可以窺見。但他認為效果可能適得其反,作繭自縛。

劉銳紹在《明報》撰文指,「超限戰」是指現代戰爭已超出傳統海、陸、空的實戰層面,還包括看不見和沒有界限的層面,如電腦、科技、太空、經濟、金融、信息、外交、宣傳和政治心理等。這場中國與西方角力的「超限戰」體現在香港,是在香港的政治版圖和影響力之戰。

剷除香港民間團體 無法消滅靈魂

他說,北京視英、美利用香港的泛民力量和主流民意,製造「反華和反社會的動盪局面」,因此推動《國安法》等力求穩住香港。它的最新動向是對香港所謂「反政府組織」如教協、民陣、支聯會、記協等施壓,迫使它們自行消失。而且停運猶不足,必須「剷除」至「軀殼不存」,才能免除後患。

同時,官方接二連三快速行動,從輿論攻勢、向涉事人內外游說到具體壓力,加上建制和坊間的防風,官方似乎有「剷除的時間表」,急欲在今年內(還有說10月前)「徹底安內」,處理好新一屆特首和立法會的選舉工程,明年可集中精力應對經濟問題和與外國周旋。劉銳紹又說,官方有意營造「區別對待」,被批評的團體如「反應理想」自行解散,官方可採取寬鬆的後繼行動;但民陣解散後,官方則揚言不會停止追究個人責任。此舉無非是要製造眼前和後續的壓力,促使不再出現反抗。

不過對於這場「超限戰」,劉銳紹坦言如果官方只懂強硬和高壓,效果適得其反。因為就算打掉「軀殼」,卻無法消滅「靈魂」,因為這個靈魂就是香港人的普遍和主流訴求——民主、言論和表達自由以至行動自由等,這些訴求仍然存在,只是無法如常表達。官方打壓那些團體,令市民深感公民社會倒退,自己也在被打壓,「這才是愈打壓愈不能服人的原因」,抗爭意志繼續在民間潛伏。官方的禁制猶如另類抗爭的鼓勵,「只希望官方真的領會民意,而不要作繭自縛。」劉銳紹說。

借塔利班「圍魏救趙」適得其反?

中國與美國等西方國家的角力,也體現在阿富汗局勢。當塔利班火速奪得政權,中國官民指摘美國不負責任,把阿富汗弄得一團糟;同時,官方不迴避跟塔利班關係友好,外交部長王毅會見塔利班高層,被解讀為樂見塔利班得勢,甚至成為對美國的一種牽制,從而分散美國對中國的壓力,劉銳紹形容這是「現代版的圍魏救趙」。

但劉銳紹指出,美國從阿富汗全面抽身,就可能集中精力伙同西方盟友針對中國,豈不對中國更不利?炸毁巴米揚大佛、保護蓋達恐怖組織的塔利班,又是否真正可合作的伙伴?同時,塔利班與俄羅斯關係不好,中國卻要與俄建立緊密伙伴關係,以對抗西方的圍堵。如何平衡將考驗中國的策略。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