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機妙算的諸葛亮遇生死關 如何看待天意?(圖)

作者:允嘉徽 發表:2021-08-24 0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諸葛亮認為,「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諸葛亮認為,「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圖片來源:天外客/正見網)

孔明妙算「赤壁之戰」,三分天下一戰謀定。於蜀漢軍和魏軍在祁山搖天撼地的爭戰之後,諸葛亮說了「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在五丈原諸葛亮觀察到「將星欲墜」,他說自己懂得祈禳之法,「但未知天意如何?」神機妙算的孔明面對上天的安排,是怎樣的心情態度呢?

孔明在蜀漢,三十年經營,杖道扶義,體存信義,竭股肱之力,匡主濟功,效忠貞之節,死而後已! 由於他開誠心布公道,賞善懲惡纖介分明,公平無私行賞罰寓勸戒,因而在蜀漢域內,人人都畏而愛之。然而,五丈原之役功虧一簣,孔明鞠躬盡瘁,漢室興繼大業終未能定。

且說那一場蜀漢和魏軍在祁山搖天撼地的一戰。

司馬懿發動魏軍大力攻打祁山蜀寨。蜀漢的軍力雖然較少,但是士兵都有效死之心,不畏強敵,彼此相告:「諸葛公之恩,以死相報都還不夠呀!」臨戰那一天,蜀寨士兵莫不拔刃爭先,以一當十,結果一戰大剋魏軍。

司馬懿嘗了敗仗,失了渭南營寨,軍心慌亂急急退陣。這時從四面八方又湧現蜀兵衝殺將來,魏兵十傷八九,死者無數,只有少數餘眾奔過渭北逃生。

孔明在山上見到魏延引誘司馬懿的軍隊入了箕谷,一霎時火光大起,心中以為司馬懿此番必死無疑了。

然而,豈知此時天降大雨,這場意外的大雨熄了火,止了火的延燒。司馬懿父子在此際狼狽逃去了。此時,孔明真明白:「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不可強也!」不就是說,上天的安排布局,人間無法強行改變,賢明如孔明,對於天數也只能心服了!

後人有詩嘆息道:「谷口風狂烈燄飄,何期驟雨降青霄。武侯妙計如能就,安得山河屬晉朝?」冥冥中有天數。

數年後,再看五丈原,孔明的終戰。後主十二年春,孔明據武功五丈原,與司馬懿對陣於渭南,相持百餘日。司馬懿按兵不動,久不出戰。

期間,孔明聽到東吳出兵攻打曹魏無功而返,竟不覺昏倒於地。急救甦醒來的孔明嘆道:「吾心昏亂,舊病復發,恐不能生矣!」那一夜孔明扶病出帳,仰觀天文,看到「將星欲墜」的星象——「三台星中,客星倍明,主星幽隱,相輔列曜,其光昏暗」,又令他驚慌,知道自己走到生命盡頭,陽壽將終。

蜀將姜維在一旁勸他向天祈禳試試看:「天象雖則如此,丞相何不用祈禳之法挽回之?」

孔明說:「吾素諳祈禳之法,但未知天意如何?」

於是,姜維在帳外引四十九人守護,孔明在帳中設香花祭物。地上分布七盞大燈,外布四十九盞小燈,內安本命燈一盞。孔明虔誠拜祝,懇切伏望仁慈的上天,俯垂鑒聽自己「上報君恩,下救民命,克復舊物,永延漢祀」的心願。拜祝完畢,孔明在白日中計議軍機,夜裡則在帳中行祈禳之法。

祈禳法要連行七夜,孔明在帳中祈禳到了第六夜,見到主燈明亮,心中感到了光明希望。就在這時,卻被急告軍情入帳的魏延的飛步撲滅了主燈。孔明棄劍而嘆:「死生有命,不可得而禳也!」這年八月,孔明卒於軍中。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不管是個人或一國大局的成敗與生死,都由上天布局安排而動而定,很可能事與個人願違。孔明一方面雖然憂心「永延漢祀」功敗垂成,一方面也樂天知命,生死去留無礙。而他特別重視善惡之辨,這也是上天所重視的!孔明忠義存德,穿越朝代的成住壞滅,德範天地間,永垂不朽!

從歷史的長卷中我們也都看到了,一個國家朝代的末世之時,人心道德敗壞,亂象叢生,隨之各種災疫沓來戰亂紛至,這也是人間「成住壞滅」循環的鐵律!看似天災其實是人敗德自招的橫禍,其實是人間罪業的報應淨化的過程。經歷漢朝末年的帝星不明,賊臣亂國,災疫連連,萬民塗炭,屬於漢朝的歷史已經翻過頁了。臥龍諸葛孔明雖然得到了先主劉備百分百的信任和仰賴,竭股肱之力欲續漢祚,盡忠貞之節效托孤之忠,卻逢「扶不起的阿斗」,誠然是天命矣,上天安排他這個使命是為人間樹立浩然沛然的忠義德範!

如果說人在謀事的過程中能夠真做些什麼,就是回歸人之初的純真善性,提昇生命的層次吧。這也是孔明施政教化中最重視的一項。生命達到高層、更高層次境界時,更能夠與天相通,更能悟到「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之不同境界的內涵,不用謀事就能享有所積之善德招來的福祐。

(參考資料:《三國志・蜀書》、《三國演義》)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