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有什麼過人之處?(圖)

發表:2021-06-05 07: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諸葛亮 智慧
被劉備三顧茅廬的諸葛亮(圖片來源:天外客/正見網)

諸葛亮(181年-234年10月8日),字孔明,東漢末年徐州琅琊陽都(今山東省臨沂市沂南縣)人。三國蜀漢(季漢)丞相。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發明家、外交家和文學家。年輕時隱居隆中,自比管仲、樂毅,人稱「臥龍。他集忠、義、智、勇於一身,自三國演義起在中華文化圈內很長時間代表智慧的化身,那麼諸葛亮到底有什麼過人之處,得以流芳百世?

三顧茅廬 臥龍出關

諸葛亮身長八尺,氣宇軒昂,隱居於隆中,人稱「臥龍」。據說他不但能呼風喚雨,又深諳奇門遁甲。於是,劉備就帶著關羽和張飛來隆中,打算求見諸葛亮,請他出來輔政。

誰知諸葛亮不在家,不知道上哪兒去了,也不知何時回來。劉備只好返回。過了幾天,劉備準備再去隆中。張飛說:「派個人去把他叫來就可以了。」被劉備叱責了一頓。三人走到半路,下起大雪來。張飛又說:「天寒地凍的,不如回去吧。」劉備不聽。結果,這次諸葛亮又不在。劉備嘆息道:「我劉備如此無福,不能見到先生。」戀戀不捨而歸。

過了年。劉備選了個好日子,準備再去隆中。關羽說:「已經去了兩次了,我們的禮數也夠了。想是諸葛亮沒本事,躲起來不敢見我們。」張飛說:「不如我去將他捆來。」劉備不同意。還好這次諸葛亮在家。他正在草堂上午睡,劉備因此不敢驚動,張飛說:「我去後院放一把火,看他還睡。」劉備把關、張趕到大門外,自己在草堂的台階下等了兩個時辰,等到諸葛亮睡醒、更衣後,下拜說:「涿郡的村夫劉備久聞先生大名。」

在草堂上,諸葛亮向劉備分析了天下的形勢,見劉備態度誠懇,終於答應幫助他。有了諸葛亮,劉備才得以實現自己匡扶漢室的宏圖。

博望鍋饋 流傳千古

初出茅廬的諸葛亮,就留下了「博望用火攻,指揮如意談笑中。直須驚破曹公膽,初出茅廬第一功」的佳話。這火燒博望一戰,直殺得曹軍死傷無數,屍橫遍野,曹將夏侯淳、於禁、李典倉惶潰逃。蜀軍得了博望城,留下五虎上將關羽領兵駐守。

可是城裡久旱不雨,水源斷絕,連做飯的水都剩下不多了。眼看將士們飢渴難忍,軍心浮動,關羽急忙寫一封信給諸葛亮,請諸葛亮下令撤兵。諸葛亮接到告急文書,心想:「博望乃軍事要地,怎能輕易撤軍呢?」便回信一封,差人飛速送往博望城。

關羽拆開一看,原來軍師在信中告訴他:「用干麵粉,滲少水,和硬塊,鍋炕之,食為饋,餉將士,穩軍心。」這是一種省水食品的製作方法。關羽心中暗暗佩服,想不到諸葛亮不僅善於用兵,甚至連做餅的方法也知道,真是奇人啊!

於是,關羽便按諸葛亮所言,製作饋餅。這饋餅大如盾牌,厚似酒樽,食起來脆香爽口,做起來簡單方便。將士們終於靠著它度過了道道難關,堅守了博望城。 從此,「博望鍋饋」便出了名,綿延千載,流傳至今。

神機妙算 草船借箭

周瑜見諸葛亮有才幹,總想找機會除掉他。一天,周瑜以公務為由,要諸葛亮十日之內趕造十萬支箭。諸葛亮一口就答應了,還說只要三天即可。

諸葛亮回去之後,對魯肅說:「請你借給我二十條船,每條船上要三十名士兵。船用青布蓋起來,在船的兩邊扎上一千多個草把子。」到了第三天四更,諸葛亮和魯肅坐著這二十條船來到江中,這時大霧漫天,江上人面對面都看不清。船靠近了北岸曹軍的水寨,諸葛亮下令把船一字排開,叫船上士兵擂鼓吶喊。

曹操摸不清虛實,不敢出兵,調集了一萬多士兵朝江裡放箭,箭如雨下。諸葛亮又把二十條船掉個頭,繼續擂鼓吶喊。天快亮了,霧還沒有散。這時候,船兩邊的草把子上已經插滿了箭。諸葛亮下令回去。曹操才知道上當了。

魯肅很佩服諸葛亮,說:「先生怎麼知道今天有大霧呢?」諸葛亮說:「作將軍的怎麼能不知道天文、地理和陰陽呢?三天前我已經算到今日有大霧了。」諸葛亮以其才能和機智,輕鬆的就拿到十萬支箭了。

空城妙計 化險為夷

諸葛亮出兵伐魏,坐鎮西城,派馬謖去守衛重要的前哨陣地街亭。馬謖大意,導至街亭失守。司馬懿率領十五萬大軍殺奔西城而來。而此時,諸葛亮的強將和士兵大多都已調往別處,身邊只有老弱殘兵不到二千人。在這千鈞一髮之時,諸葛亮突生一計,他拿起了一張琴帶了兩個書僮,坐在城樓上,故做悠閑的彈起琴來。司馬懿知道諸葛亮用兵很謹慎,應當不會冒險的,所以先派人到西城打聽軍情,回來說只見諸葛亮在城上彈琴。司馬懿聽了,大為驚訝,決定親自到城下一看究竟。

只見諸葛亮坐於城樓,從容不迫的彈著琴。司馬懿雖為名將,也懂得音樂。他心想,我仔細聆聽,如果琴聲穩定,節拍等也都很準確,說明諸葛亮心是踏實的,那很可能就埋有伏兵,我等必須立刻撤退;如果琴聲節奏等等不穩,說明諸葛亮心虛,那可能就是一座空城而已,我等即將殺了進去,活捉孔明,滅了蜀國。

司馬懿見諸葛亮儀態自然,專心彈琴,又看他指法嫻熟,節奏平穩,音調優雅,餘音裊裊,飄揚城下。司馬懿聽到這裡,便立即下令撤退了!

諸葛亮以其機智與冷靜,再次化解了一場屠城的危機。

誠信帶兵 以寡敵眾

蜀漢建興九年,諸葛亮再次出兵祁山伐魏。司馬懿統帥諸將領,帶領大軍三十萬直撲祁山。面對兵多將廣、來勢洶洶的魏軍,諸葛亮不敢輕敵,命令士兵佔據險要地勢,嚴陣以待。蜀軍長史楊儀認為,前幾次戰事,軍士已疲勞,糧草補給也有困難。建議分兵兩班,以三個月為期,二十萬之兵分成兩批,輪番替換,如此則兵力不乏。諸葛亮認為這正是長久用兵之法,遂採用之,兵分兩路,一百日為期,循環輪替。

這一次,一百日限期已到,正要輪替之時,忽報孫禮引雍、涼人馬二十萬來助戰魏兵,去襲劍閣,司馬懿引兵來攻鹵城了。蜀兵聽罷都很驚駭。在這危急時刻,楊儀等蜀軍將領紛紛向諸葛亮進言:「魏兵來的甚急,丞相可將換班軍留下退敵,然後再回。」諸葛亮說:「不可。吾用兵命將,以信為本。既有令在先,豈可失信?」乃下令讓該休假的士兵仍去輪替回來休息。

此令一下,所有前線將士都萬分感動,紛紛要求留下參戰。他們說:「丞相待我們如此恩重,我等不願先回,各舍一命,大殺魏兵,以報丞相。」諸葛亮在緊要關頭仍堅守對士兵們的承諾,感動了士兵,也因此個個爭先殺敵,視死如歸。蜀兵一擁而進,以一當十,魏軍果然大敗。

諸葛亮一生以誠信為本,他的品德一直為人所景仰,正如蜀軍將士們所說:「丞相忠心為國,愛民如子,恩深義重」。

七擒七縱 以德服人

魏、蜀、吳三分天下之後,諸葛亮受劉備託孤遺詔,立志北伐,以重興漢室。就在這時,蜀南方之南蠻總領孟獲領大兵又來犯蜀,諸葛亮就率領五十萬大軍,從四川翻山越嶺,來到炎熱的雲南山區,紮下營寨,只等活捉孟獲這個蠻王。 孟獲聽說諸葛亮親自出馬,哈哈大笑說:「人人都說諸葛亮會打仗,我可不相信。」

沒想到頭一仗,孟獲就在一個山谷裡,被諸葛亮逮住了。接連兩次,都把孟獲抓到,孟獲被抓時大喊:「我不服氣,你殺了我,我也不服!」諸葛亮聽了,什麼話也沒說,就再次放走孟獲。

三番兩次放走孟獲,諸葛亮手下的大將很不甘心,他們說:「我們打老遠來,就是要抓到那個蠻王,您為什麼老是放他走呢?」諸葛亮笑說:「大家不用急,聽我說。我們雖然抓到孟獲好幾次,但他心裏並不服氣,一有機會還要造反。要是我們殺了孟獲,事情也沒有了結,因為還會有其他不服氣的人起來反抗。所以我們要慢慢來,要孟獲服氣了,其他的人也服氣了,雲南才能真正安定。」這麼一來,部下才明白了諸葛亮的用意,願意同心合力收服孟獲。

孟獲退到南方銀坑洞中,再次穿上犀皮甲,騎了大紅牛,率領十萬蠻兵,吶喊著向蜀軍營寨衝來。諸葛亮任他們叫罵了整整三天,忽然下令拔營往後退。孟獲以為諸葛亮害怕了,立刻跟上。緊追猛趕了好一陣,一轉彎,只見前面有一片茂密的大樹林,諸葛亮的軍隊散開在林子前面,他自己竟然笑容滿面的坐在最前頭的一輛車上。

孟獲大吼道:「就是他,大家快跟我上前把諸葛亮剁個粉碎!」眼看就要奔到諸葛亮跟前,只聽「咯踏」一聲,孟獲連人帶牛和他手下的好幾個洞主,全跌進一個陷阱裡,怎麼也爬不上來。孟獲跌得鼻青臉腫,氣得咬牙大叫:「要是你敢放我回去,我一定還要來報仇!」諸葛亮大笑說:「既然這樣,我再放你一回!這可是第四次了。」

孟獲一回去就躲到更南邊山上的禿龍洞中,引誘諸葛亮上山來抓他。原來,往禿龍洞的路只有一條,路上會經過幾口有毒的泉水。天這麼熱,只要喝上一口泉水,不是變成啞巴,就是全身發黑、發軟,或是給燙死。 可是,就因為諸葛亮老是寬大的放回孟獲和蠻兵,當地土人都心甘情願的指引諸葛亮的軍隊,掘出冰涼香甜的泉水來給大家解渴。

孟獲和幾個洞主站在山頭,看到諸葛亮的兵士挑水煮飯,給人馬飲用,不但不死,反而精神百倍。蠻兵嚇得頭髮直豎,以為有天神來幫助諸葛亮,就自己窩裡反,抓了孟獲來投降。諸葛亮微笑著說:「嗯!這是第五回嘍,我就放你,看你還有什麼花樣?」

孟獲收拾了金銀珠寶,跑到西南方會使魔法的木鹿大王那兒求援。木鹿大王袒露著肚皮,騎著大白象,來到蜀軍的營地前。他手裡的鈴「唧鈴」一搖,霎時一陣大風刮得沙石滿天,再搖鈴,又變出滿山遍野的野獸、毒蛇,嚇得諸葛亮的士兵不敢出營。

這時候諸葛亮卻輕搖著羽毛扇子,要人拉出營寨後面的十輛紅車。車門一開,士兵連忙躲的遠遠的,車裡竟是一頭頭木頭刻成的巨獸,每一頭身上都釘著亮晃晃的鐵爪鋼鈴,披著五彩刺眼的毛皮,肚子裡都塞滿了煙火彈藥,腳下踩著輪子。

諸葛亮下令點燃火炮,把木頭假獸推出去。木鹿大王的野獸一看這些怪獸口噴煙火,張牙舞爪地衝去,嚇得掉頭往回跑,把後面的蠻兵全踩倒了。孟獲第六回被抓了來。 諸葛亮問:「這回你服不服?」孟獲憤憤地露出滿嘴白牙:「你有本事,你再放我,看你還能抓住我嗎?」諸葛亮搖搖頭說:「罷了!我就再放你一回,你自己看著辦吧!」

孟獲連打六仗,老巢都被破了,只剩下幾百個小嘍囉。他走頭無路,只好往東南方去求兀突骨的士兵號稱「籐甲兵」的,他們每個人都醜怪無比,身上穿了一付籐子編成的盔甲,能使弓箭射來就斷,刀斧砍來就彎,即使人摔到水裡也不沉,諸葛亮的士兵動不了他們一根毫毛,可把孟獲樂壞了。

終於諸葛亮退兵了。孟獲怕這又是計,但見諸葛亮的士兵亂成一片,慌亂中丟下許多糧車和黑色的車輛。孟獲這才放心大膽的要凶狠的籐甲兵追沙上去。可是山頭忽然「澎澎」一陣響,滾下許多大石頭,擋住前後的路,接著又有千百支火把從山頭落下,車子轟轟炸過來,原來車裡竟然裝滿火炮!孟獲一看苗頭不對就想逃,才回身就被諸葛亮的大將一槍拐下馬來。

孟獲第七次給活活捉來,但是這一回他被帶到大帳中,手腳也沒綁,更沒人看管。桌上擺滿了香噴噴的酒菜,諸葛亮卻一直不見蹤影。等了半天,才有個大將進來沒好氣的說:「你快點吃吃喝喝吧!我們諸葛丞相說,他這回不送你了,你吃飽了自個兒回去吧!」

孟獲臉上一陣羞愧,說:「快綁了我,帶我去見你們丞相。天下只有他能七次捉我又七次放我。我再不認輸,也知道羞恥!唉!我服了他,再也不起兵反抗了!」

諸葛亮就這樣以智慧和寬大的胸懷七擒七放蠻王孟獲,終於贏得孟獲的信服,也贏得了西南邊疆長久的安定。

鞠躬盡瘁 死而後已

也許是天命所定,在長期的體力透支下,諸葛亮身體日漸衰弱,而伐魏大業卻一天比一天渺茫,不禁更加憂心,在這心力交瘁的情形下,終難逃病魔之掌,病逝於秋風蕭瑟的五丈原上,享年五十四歲。

諸葛亮輔佐蜀漢二十七年,未有一日鬆懈過。他至忠至誠,儘管有大權獨攬、自立為王的機會,但他卻沒有這樣做,反而更忠心的盡著一個為人臣子所應盡的義務。

諸葛亮三分天下的壯志雄心猶存,興復漢室的余願卻未了。諸葛亮忠義一生,鞠躬盡瘁,死而後已,逝後受封為武鄉侯。

責任編輯:陳錦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