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新冠病毒不會消失 人類需與之共存(圖)

發表:2021-08-25 2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袁國勇團隊認為,新冠病毒(COVID-19)會像其它人類冠狀病毒般長期與人類和諧共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Photos)
袁國勇團隊認為,新冠病毒(COVID-19)會像其它人類冠狀病毒般長期與人類和諧共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Photos)

【看中國2021年8月25日訊】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團隊今日(25日)在報章撰文指,新冠病毒COVID-19)不會如2003年沙士病毒(SARS)般,肆虐數月後便完全消失,反而會像其它人類冠狀病毒般達到群體免疫力平衡後,長期與人類和諧共存。

袁國勇團隊今日在《明報》撰文,指疫情爆發至今,本港抗疫已有20個月,相對英美和歐洲各國,香港疫情發病率相對較低。抗疫佳績有賴於市民自律,全民戴口罩、遵守防疫措施等。

團隊指,不少人感染新冠病毒後,並無病徵,故導致病毒擴散,認為撲滅新冠病毒比天花更難;又指「圍堵清零」目的並非為撲滅新冠,而是爭取時間為全民接種疫苗。團隊認為,外國不能實現清零,香港亦難達此目標,不及早開放邊境,恢復與大陸和國際社會之經濟活動,否則香港無法生存。

文章表示,防疫措施須隨當前疫情形勢作實况調整,病毒不斷變異,防疫目標亦須改變。早期動物實驗顯示,注射疫苗主要可預防重症,但無法有效阻止上呼吸道無徵狀感染。疫苗所達到的保護是在人體內而非體外,主要保護肺部,但無法減少上呼吸道病毒量,因此不能杜絕傳染只減少。

團隊還指,2019新冠病毒(又稱中共病毒,COVID-19)不會如2003年沙士冠狀病毒般,肆虐幾個月便完全消失。相反,該病毒會像其它人類冠狀病毒,如OC43、229E、NL63、HKU1等,在達至群體免疫力平衡後,長期與人類和諧共存。

團隊表示,普通人體內都存在中和上述冠狀病毒抗體,但免疫系統不能完全阻止病毒感染上呼吸道。特別當人體內抗體水平隨着時間下降時,如自然感染一到兩年後,會發生重複感染,但病情一般較輕。不過人類冠狀病毒也可引發重症,如HKU1感染長者或免疫系統受抑制者,其死亡率可達一成。

團隊認為,要徹底撲滅人類冠狀病毒相當困難,因健康者感染後,徵狀輕微,無法追查源頭,亦無法阻止傳播,可瞬間傳遍整個社區。新冠病毒亦然,當大多數人都接種了疫苗或具有自然免疫力時,新冠病毒極可能變成另一種引致傷風的病毒。

另外,文章指,Delta病毒的出現令全球各地衛生部門及學術界重新調整防疫對策,而病毒的變種完全超越人為可以控制因素之外;變種病毒的出現,反映第一代疫苗未臻完美,令群體免疫的幻想破滅。在防疫方面,邊境控制不可能滴水不漏,加上疫苗針對Delta變異病毒的效力有限,市民只能繼續採取抗疫措施,包括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加強室內場所的新鮮空氣流量等來預防感染。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