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新冠病毒不会消失 人类需与之共存(图)

发表:2021-08-25 2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袁国勇团队认为,新冠病毒(COVID-19)会像其它人类冠状病毒般长期与人类和谐共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Photos)
袁国勇团队认为,新冠病毒(COVID-19)会像其它人类冠状病毒般长期与人类和谐共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Photos)

【看中国2021年8月25日讯】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团队今日(25日)在报章撰文指,新冠病毒COVID-19)不会如2003年沙士病毒(SARS)般,肆虐数月后便完全消失,反而会像其它人类冠状病毒般达到群体免疫力平衡后,长期与人类和谐共存。

袁国勇团队今日在《明报》撰文,指疫情爆发至今,本港抗疫已有20个月,相对英美和欧洲各国,香港疫情发病率相对较低。抗疫佳绩有赖于市民自律,全民戴口罩、遵守防疫措施等。

团队指,不少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并无病征,故导致病毒扩散,认为扑灭新冠病毒比天花更难;又指“围堵清零”目的并非为扑灭新冠,而是争取时间为全民接种疫苗。团队认为,外国不能实现清零,香港亦难达此目标,不及早开放边境,恢复与大陆和国际社会之经济活动,否则香港无法生存。

文章表示,防疫措施须随当前疫情形势作实况调整,病毒不断变异,防疫目标亦须改变。早期动物实验显示,注射疫苗主要可预防重症,但无法有效阻止上呼吸道无征状感染。疫苗所达到的保护是在人体内而非体外,主要保护肺部,但无法减少上呼吸道病毒量,因此不能杜绝传染只减少。

团队还指,2019新冠病毒(又称中共病毒,COVID-19)不会如2003年沙士冠状病毒般,肆虐几个月便完全消失。相反,该病毒会像其它人类冠状病毒,如OC43、229E、NL63、HKU1等,在达至群体免疫力平衡后,长期与人类和谐共存。

团队表示,普通人体内都存在中和上述冠状病毒抗体,但免疫系统不能完全阻止病毒感染上呼吸道。特别当人体内抗体水平随着时间下降时,如自然感染一到两年后,会发生重复感染,但病情一般较轻。不过人类冠状病毒也可引发重症,如HKU1感染长者或免疫系统受抑制者,其死亡率可达一成。

团队认为,要彻底扑灭人类冠状病毒相当困难,因健康者感染后,征状轻微,无法追查源头,亦无法阻止传播,可瞬间传遍整个社区。新冠病毒亦然,当大多数人都接种了疫苗或具有自然免疫力时,新冠病毒极可能变成另一种引致伤风的病毒。

另外,文章指,Delta病毒的出现令全球各地卫生部门及学术界重新调整防疫对策,而病毒的变种完全超越人为可以控制因素之外;变种病毒的出现,反映第一代疫苗未臻完美,令群体免疫的幻想破灭。在防疫方面,边境控制不可能滴水不漏,加上疫苗针对Delta变异病毒的效力有限,市民只能继续采取抗疫措施,包括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加强室内场所的新鲜空气流量等来预防感染。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