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風吹到 香港要均富?學者:中國經濟危(圖)

發表:2021-08-25 2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親北京學者提出「共同富裕」是中央舉國目標,也應納入香港。圖為香港銅鑼灣夜景。(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有親北京學者提出「共同富裕」是中央舉國目標,也應納入香港。圖為香港銅鑼灣夜景。(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8月25日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出「共同富裕」、「三次分配」政策目標,令富人巨企心寒,大陸民企紛紛「捐款」保命。在香港,隨著「一國兩制」日益消亡,有親北京學者更提出「共同富裕」是中央舉國目標,也應該納入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這凸顯「兩制」已非北京的目標,若香港也要落實這股「共產風」,顯示大陸經濟問題已十分嚴重。

據法廣報導,8月17日,習近平在中央財經委員會重提「共同富裕」。次日,建制派網媒《香港01》旋即發表題為「促進共同富裕啟程 香港尚要落後多少?」的社論,稱中財委「鼓勵各地因地制宜探索」推動有效路徑,當中的「各地」理應包括香港,但港府高官至今仍輕視收入分配工作。

文章之後點名多名高官,如財政司長陳茂波仍抗拒透過稅改處理本地貧富懸殊問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更將基層工人不能分享經濟成果貶作「政治的語言」,視為理所當然。該社論續稱,任由抱持這種態度的人掌握香港決策,恐怕連「脫貧攻堅」目標也無法實現,遑論是再下一城的「共同富裕」。

緊接著,前《文匯報》記者、珠海社會科學學者的阮紀宏8月24日在《明報》撰文,稱「共同富裕」是中央政府提出的「舉國目標」,香港特區同樣要貫徹這個一國目標,「在這個問題上沒有『特別』」。然而,港府對此問題「瀆職失責」,企業在捐款可以扣稅的情況下「仍缺善心,難辭其咎」。

他質疑特首林鄭月娥會否在即將推出的《施政報告》中響應「共同富裕」的目標。又呼籲林鄭要像中國官員般「制定政策協助、支持和引導私營企業對共同富裕目標的貢獻」,做到既維持良好營商環境,又要說服企業家肩負責任。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接受法廣採訪時指,北京的目標已不是維持香港獨特之處的「兩制」,政治和經濟上已朝着「一國」發展,現在更是向著「大中央」發展,甚麼也要服從大中央設定的目標,因此現在不時出現把全國政策在港落實的聲音。

劉銳紹續說,中國推動「共同富裕」反映中央政策出問題,需要各方支援。如果要求香港推動這股「共產風」,顯示香港也要支援中國,一如要求香港支援大灣區,也就是要香港為建設大灣區作「貢獻」。

香港時事評論員潘小濤在Facebook寫道,這些「左上腦」的言論過去不值一哂,但如今極左當道,就不能一笑置之了。事實上,京官表明要香港解決房屋問題後,地產商已紛紛捐地,以示協助政府解決房屋問題。而每當國內有天災人禍,那些愛國商人、藝人、名人等亦要紛紛解囊。如果有一天強行要富商巨賈捐款,以達到「共同富裕」、減少社會問題,他認為絕不為奇。

資深傳媒人劉進圖也在《明報》撰文指,習近平提出共同富裕後,中國科企巨擘的巨額捐獻「來得很不尋常」,甚至被形容似「交保護費」,而且交了之後仍要繼續受監管。但他認為帶脅迫性質的「勸捐」手段不利企業和慈善事業的發展,只會打擊民眾和企業的創富意欲。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