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官為「共同富裕」辯解 誰才是自己人?(圖)

發表:2021-08-26 2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當局提出「共同富裕」計畫
習近平當局提出「共同富裕」計畫。(圖片來源:Panumas/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8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針對習近平當局提出的「共同富裕」計畫,8月26日,中財辦副主任韓文秀稱,不是殺富濟貧,民企和民營企業家是自己人。然而中國貧富差距巨大,學者指官方在打劫。

中國官方近幾個月來頻頻出手打壓大型企業,令資本市場大受打擊。習近平當局近日更是提出要以「三次分配」方式促進「共同富裕」的計畫。為了安撫資本市場的憂慮,財經高官出面辯解。

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中財辦)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8月26日在中宣部舉行的記者會上稱,「共同富裕是人民群眾的共同期盼」。

韓文秀又為「共同富裕」辯解,同時下定義,是全體人民的富裕,不是少數人的富裕;實現「共同富裕」,要鼓勵辛勤勞動、合法經營、敢於創業的致富帶頭人,允許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先富帶後富、幫後富,不搞「殺富濟貧」。

韓文秀稱,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自己人,「對自己人既要厚愛、也要嚴管,為的是更好地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

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中共的「自己人」嗎?那得看是什麼樣的人創辦民營企業。

天鈞政經智庫研究員任重道指出,中國社會階層早就已經固化,不是現在,是在70年以前。上世紀的40年代,中共中央就已經有計畫的讓幹部的子女去蘇聯等國家去留學。1957年11月17日,毛澤東到了莫斯科大學,接見了數千名留學生。毛澤東開場就說:「世界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但是歸根結底還是你們的。」

毛澤東口中的「你們」是誰?是上千名的紅二代,這裡沒有普通家庭的子女。

任重道指出,再往後到了鄧小平時代,陳雲那些黨內大佬們更加的明確權力和財富要掌握在中共各個家族的手裡,並且在那時候紅色家族也分出了等級,油水豐厚的石化石油、煤炭、電力、軍火兵器等都被各家族瓜分。所以,社會就有了500個家族控制中國財富的說法。

在當局的威逼利誘之下,眾多民營企業家紛紛解囊。

《彭博》彙編數據顯示,今年迄今為止,中國已有7位富豪捐出創記錄的50億美元,金額較2020年的全國捐贈額高出20%,顯示這些富豪的舉動符合習近平當局的意圖。

據《彭博》報導,習近平不斷強調財富再分配,今年在演講及會議上至少提到65次「共同富裕」的目標,次數是去年的兩倍多(30次)。

根據中國慈善榜(China Charity Ranking)數據,中國今年迄今為止捐款總額,已超過2020年全年由個人及中企捐獻的270億元人民幣。在官媒強烈鼓勵下,知名企業及富豪、名人也已為河南洪災救援行動捐款逾6億美元。

不少科技公司承諾,目前及未來的公司利潤將投資慈善項目,如騰訊表態要出資1000億元人民幣,拼多多也稱投資100億元人民幣幫助中國農業發展。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對於習近平當局宣告「共同富裕」的目標,北京經濟學者彭定鼎指出,「均貧富」這口號很恐怖,會令人聯想是「打富豪、分田地」,這和「以保護私有財產的原則」相牴觸。

前中共中央黨校校刊《學習時報》編審、旅美政論學者鄧聿文認為,當局的目標肯定實現不了的。一次分配是根本、二次分配是輔助、三次分配就更是輔助手段。以中國的貧窮人口之多,李克強講過還有六億人平均月收入是一千元,這六億人要從每月一千元收入上升到兩千塊錢,要達到這個目標,至少要在一次分配領域進行調整,也就是收入水平要提高。中國貧困人口太多,政府沒有這個財力把所有人都包下來。所以共同富裕的著力點其實是在一次分配。

曾任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所綜合研究室主任的旅美經濟學家程曉農表示,政府缺錢就開始動這個腦筋。「我不叫它劫富濟貧,叫它劫富濟‘政’吧,也就是政府用人民的名義跟企業富人來拿錢。」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