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注意了!這7個場合千萬不要教訓孩子(圖)

發表:2021-08-27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教訓孩子
如果父母站在為孩子著想的立場去教導孩子,孩子也會尊重父母,聽父母的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孩子難免會有做錯事的時候,但父母不適當的教育可能會適得其反。

親子教育專家魯稚認為,家長人為製造苦難、製造挫折,苦難和挫折就成了一種懲罰,是一種負面的體驗,反而積累了怨恨和恐懼。孩子因恐懼而屈服,這不是真正的人生動力。

當父母以寬容的心,在適當的時機理智地告訴孩子他哪裡做錯了,並正面教導他應該如何去做,這樣才可以不傷害孩子又達到教育的目的。當父母站在為孩子著想的立場去教導孩子,孩子自然會尊重父母,聽父母的話。

1.大庭廣眾不宜指責孩子

人都有自尊心,在大庭廣眾被責備會覺得有損自尊。所以身為家長要有同理心,不要在眾人面前責備孩子。否則恐怕會適得其反。

教育孩子不急於一時,選個安靜的環境,私下好言勸導他哪裡不對,告訴他應該如何做,這樣既可讓孩子聽進勸導又不受傷害。

2.孩子悔不當初時暫緩指責

古有諺語「得饒人處且饒人」,如果孩子犯錯已知錯了,且為自己的過失表示慚愧與悔意之時,家長就不適合再喋喋不休的責怪,那會把孩子推向愧疚、自責的深淵種無法自拔。

先安慰孩子「知錯能改善莫大焉」,瞭解孩子是無心犯錯。父母進一步與孩子分享自己成功的經驗,讓孩子可以借鑒。在理解的前提下交流會讓孩子更容易傾聽並改正錯誤。

3.睡前不要責備孩子

晚上睡覺前勿責備孩子,是不想讓孩子帶著難過的情緒上床,有些內向的孩子會因此失眠,即使睡著也噩夢連連。

身為父母的人還得忍一忍,隔天找個適當時間再好好跟孩子講道裡。

4.飯桌上不要責備孩子

一家人一起用餐,維持飯桌愉快的氣氛有助於消化,千萬別在這時責備孩子的不是。心情惡劣時吃飯容易導致孩子脾胃虛弱,消化不良。

心理學家的研究發現,人的消化系統和情緒有很大的關係,情緒的好壞和消化的好壞是成正比的。

5.高興時不宜責怪

孩子特別高興的時候不要責怪他。中醫理論,人高興時,經脈處於暢通的狀態,如果孩子忽然被責怪生氣了,經脈就會立刻收縮,對孩子的身體傷害很大。

先忍耐一下,等他情緒緩和些再來指導他為時不晚。

6.孩子傷心流淚時不要責怪他

孩子正為自己的失敗痛哭流淚時,不要責備他。他已經很難過了,家長這時再繼續責備於事無補,只會雪上加霜。

先安慰他「失敗為成功之母」吸取失敗教訓再接再厲一定可以成功。等他情緒穩定後再跟著孩子一起檢討失敗的原因,孩子會受益良多。

7.孩子正生病不要斥責他

深秋早晚溫差大,孩子可能因沒帶保暖衣服而著涼生病了,您一定很生氣,為什麼就不聽話呢?

這時需注意的是,生病是人體最脆弱的時候,父母在這時不要一味責怪。請暫時放下怒氣,細心照顧生病的孩子。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愛,等他恢復健康時再告訴他道理,讓孩子從心裏瞭解父母平時提醒、囑咐的用心,並自願聽從。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