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靠吃 女靠睡」 中醫師告訴你養生側重點(組圖)

發表:2021-08-28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復活節家人吃飯
中國民間有句俗話說:「男靠吃,女靠睡」,什麼意思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關於養生,中國民間有句俗話說:「男靠吃女靠睡」,什麼意思呢?由於男女的生理結構不同,男女有別體現在很多方面,這句話就是強調男女養生各有側重點。

中醫:男靠吃 女靠睡

依據中醫說法:「男屬陽,女屬陰,動則生陽,靜則生陰」。男性要靠吃來維持動的能量,以積攢陽氣;女性為了養陰,就要靠睡覺來維持靜的狀態。

不過,「男靠吃,女靠睡」的說法其實講的只是一個側重點,實際上,不管男女,想要養生的話,在吃和睡兩方面上都應該有所講究。

對於男性來說,養生重點在「吃」,主要是為了養腎精,因為腎主陽氣收藏,而人體的陽氣來源於腎臟,腎臟是我們生命活動的原動力。因此,日常生活中,男性可以多吃一些補腎生精的食物,例如枸杞、栗子、黑芝麻、蓮子、淮山藥等。

紅棗
女性需要多吃一些補血養陰的食物,例如紅棗、當歸、羊肉湯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對於女性而言,雖然吃不如「睡」更重要,但也一定要吃對才行。女性需要養肝血,因此需要多吃一些補血養陰的食物,例如紅棗、當歸、羊肉湯等。

睡眠方面,雖然睡眠時長因人而異,但是無論男女,每天的睡眠時間最好都要維持在8小時左右。晚上的連續睡眠時間不要少於6小時,白天中午時可以再休息半小時到1小時。

還要注意的一點是,睡眠應該要把握最佳的休息時間。

一般而言,人體休息的最好時間段是晚上10點到第二天早上6點。現今社會熬夜者眾,有些人從凌晨1點睡到早上9點,雖然這樣的話,時間上看是足夠了,但因為沒有把握好睡眠的最佳時間,導致睡眠質量也會較差。此外,女性經期時因為失血過多,不妨適當增加睡眠的時間。

需要強調的是,在男性養精、女性養血方面,不宜過度依賴吃以上食物,還必須堅持營養平衡和體育鍛練才行。睡覺方面也應該要注意過猶不及,如果睡眠時間過長,反而不利於健康。

養生十要 十忌 十傷 十多十少

十要

頭要常梳 面要常擦 目要常轉 耳要常揉 齒要常叩  

津要常咽 腹要常摩 腰要常動 足要常搓 性要常動

十忌

忌晨裸頭 忌濕地久坐 忌汗出扇風 忌冷著汗衣 忌憋尿便

忌燙澡 忌蹲便 忌獨腳穿褲 忌頭部急轉 忌熬夜不眠

十傷

久視傷眼 久行傷筋 久坐傷腰 久臥傷氣 憂極傷心

多食傷胃 久立傷骨 遇悲傷肺 暴怒傷肝 久聽傷神

十多十少

少肉多菜 少說多做 少鹽多醋 少糖多果 少衣多浴

少酒多水 少食多嚼 少車多行 少慮多笑 少藥多練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