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不適合擔任新娘子的送親人員?(圖)

作者:清淺 整理 發表:2021-08-29 1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結婚 婚姻
結婚之際,理應遵守各項傳統禮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從古至今,中國的傳統都是講究禮節的。特別是在結婚的這一件大事上,諸多禮節更是得注意,不能出些許馬虎。不管是女方的送親人員,還是各項禮節,都不可以小看、切勿大意。接下來,咱們就來討論女方的送親人員應該注意哪些事項?什麼樣的人適合送親,不適合送親的人又有哪些?

送親習俗

首先來說說結婚送親有哪些習俗。

結婚送親習俗是指在女兒出嫁的那一天,要從女方的娘家找尋兩位或四位男性親屬將出嫁的女兒從娘家送至婆家。由於民間習俗在不同地區多少會出現一些差別,因此送親人數也是要視當地習俗來定。

其實,擔任女方的送親人員是要很講究的。在一般的情況下,多半是交由女方的叔叔、伯伯、舅父等長輩來擔當這個角色。不過,並非是任何一位叔伯輩的長者都可以擔當此角色。換言之,我們切莫隨便找一位叔叔、伯伯來擔任送親角色,畢竟站在這個位置上的人,是不能夠讓家族丟失面子的。除了長相要穩重,行為舉止更是要優雅大方、有規矩,看上去還得具有權威,能夠架得住檯面,這樣才不會在送親這一個環節上出錯、失了禮數。如果家中實在是沒有任何一位直系親屬的叔叔、伯伯了,也可以找最親的長者來代替擔任送親角色。

此外,有些地方的習俗是在送出嫁女子至夫家的時候,必須有四個男性親屬走在該名女子乘坐的轎子旁的四個角落,一同護送至婆家。

至於在結婚送親時不能缺少的是:待送親隊伍到達男方家後,必須要提前停下來,等待男方前來接親。此舉是表現對女方的尊重,代表男方將女子娶到家。等到這項步驟完成後,就準備用餐。

不過,有許多地方是不親迎的。僅由女方親友直接將新娘子送到男家,也有些地區是不送親到男家的,只由女方親友將新娘子送上轎子或車子或馬上。

當女方親友在男方家用餐時,女方親屬一般都會同坐一桌,男方會再請幾位親友來陪同女方的親屬同桌用餐。一般用餐的小習慣為,少喝酒,多吃飯,因為擔心喝酒過多,恐會辦壞事情,搞砸喜事。女方親友隨後會再向出嫁女子囑咐幾句,以示安慰,同時也會多說些恭喜之類的話,並帶上男方提前準備的禮物。男方準備的禮物一般是菸酒,也有的農村地區會購入整頭豬,殺好、整理乾淨後,供女方親友帶走。待女方親屬離開後,男方陪客者可以再繼續用餐。

接下來,就來了解一下,在女方結婚期間,不能夠去送親的人員有哪些。

哪些人不可以擔任送親人員

第一種不能前往送親的人,就是女方的媽媽。要結婚的女子,她的母親是不可以在女兒結婚時前往送親的。主要原因是女方的母親如果在女子結婚期間出面,代表著對女人的蔑視。雖然新娘的母親不可以出面,但她的父親倒是可以前往送親。不過,也有女方的雙親都不適合去送親之說。

之所以有此說,主要是因為擔心新娘子在送親期間,看見撫養自己長大的父母時,會不禁回憶起雙親這些年來對自己的養育之恩,進而因為要離開父母去嫁人而心生悲傷,最後忍不住哭了起來。在結婚當天,新娘子與雙親的互動,是最容易牽動彼此的心情的。然而,在這麼喜慶的日子裡,最忌諱的就是哭哭啼啼,因此才會有人說父母不去送親為佳。

民間也存在著「爹送媽不送」、「姑不娶,姨不送,舅媽送一場病」的禁忌習俗。

第二種不能去送親的人,是孕婦。這在中原一帶極為講究,同時是所有送親忌諱中之最。

孕婦之所以不能夠送親,主要是怕「懷孕」這一件事情會傳染給新娘子。民間有一說:新娘子剛結婚就懷了身孕,可能會遭冠上較不純潔乾淨的印象。其實,很多人都沒有聽過這一項禁忌,這是因為這類思想是比較原始的民俗,但因為難免有老一輩的人會介意這事,因此新娘子結婚時,孕婦還是別前往送親吧!

第三種不能去送親的人,則是寡婦或離婚者。民間認為,如果寡婦與離過婚的人前往送親,是不吉利的。中原一帶就忌諱寡婦前往送親。大家也害怕會將這種不吉利帶給新娘子及其未來的家庭。為了避免影響新娘子的婚姻生活,寡婦、離婚者還是別去送親了吧。

第四種不能送親者,是家裡在辦喪事的人。這與上述相同,都是害怕會給新娘子的家庭幸福帶來不好的影響。

第五種不能送親者,則是存在著生肖屬相不合的人,像山東即有一歌謠說明此民間忌諱:「辰子申忌蛇雞牛;巳酉丑忌虎馬狗;寅午戌忌豬兔羊;亥卯未忌龍鼠猴。」

民間認為,在生肖上出現相沖的人,恐會影響新娘子的婚後生活。為了避免新娘子與夫家出現不和睦等問題,這類人還是不去給新娘子送親了吧。

除了上述這些,當然還得視當地習俗來制定結婚程序。如果當地流傳某些習俗,大家應當根據當地的習俗來安排結婚的任何大小事。即便新婚夫婦不相信那些傳統的民間習俗,不想一一遵循古老禮節,但在結婚這一個獨特的大日子裡,還是要好好注意的。結婚畢竟是終身大事,一生中可能就這麼經歷一次,豈能不在這一日內謹慎、小心點。況且,順從長者的意思,好好地按照父母的安排進行種種傳統民俗禮節,讓結婚好日子過得圓圓滿滿、順順利利的,也能給未來的婚姻生活增添一些幸福美滿的好兆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