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吃桑葚好處多 3道桑葚食療配方(組圖)

發表:2021-08-30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桑葚
桑葚有補肝益腎、生津潤腸,還可以增強免疫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桑葚富含蛋白質、花色素、煙酸及多種維生素等營養成分,養生保健功效良好,有補肝益腎美容養顏等功效,還可以增強人體免疫力。秋季吃桑葚有哪些好處呢?介紹給大家中醫3道桑葚食療方。

秋季吃桑葚好處多

1、補肝益腎

對於先天不足或是後天肝腎虧損以致少年白髮者,可以長期服用桑麻丸(桑葚、黑芝麻),有助補精益腎,使白髮轉黑、脫髮再生。

對於寒熱混雜導致的性機能失調,不可以喝桑葚汁補腎。

2、滋陰養血

桑葚有滋陰養血的功效,主肝腎不足、血虛精虧的頭暈目眩,陰虛有火者皆可將桑葚作為輔助食療的果品。

桑葚果汁中鐵元素含量極高,鐵是血液中血紅蛋白的主要組成原料,因此,吃桑葚補鐵能促進造血,防治缺鐵性貧血。

3、美容養顏

桑葚
桑葚有助清除體內自由基,延緩皮膚衰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桑葚中富含天然抗氧化劑——維生素C,有助清除體內自由基,延緩皮膚衰老。且桑葚含鐵質豐富,能滋陰補血,調理氣色,恢復紅潤的臉龐。

4、增強免疫力

桑葚果汁含有豐富的硒、黃酮、β-胡蘿蔔素等,具多種活性成分,能幫助激發淋巴細胞轉化,增強人體的免疫力。

3道桑葚食療配方

秋季適當多吃些桑葚是中醫食療養生的好方法,以下介紹3道桑葚食療配方。

1、桑葚圓肉枸杞茶

材料:鮮桑葚100克、桂圓肉20克、枸杞子10克。

做法:以上材料洗淨後放入瓦煲,加適量清水,煮30分鐘,連湯料食用。

功效:補肝腎、益精血、安心神、養顏烏髮。

2、桑葚黑豆紅棗糖水

材料:鮮桑葚50克、黑豆30克、紅棗4粒、紅糖20克。

做法:黑豆用乾淨的水浸泡2小時,濾去水洗淨;桑葚洗淨,用水稍微浸泡;紅棗洗淨,去核;桑葚、紅棗、黑豆放入寬口瓦煲,加4碗水煮沸,轉小火煲40分鐘至軟爛,放入紅糖,融化後關火即可。

功效:補肝腎、健脾胃、明目抗衰、美白烏髮。

3、桑葚枸杞鵪鶉湯

材料:鮮桑葚100克、枸杞子20克、紅棗(去核)6粒、鵪鶉2隻。

做法:鵪鶉洗淨斬件,汆水撈起;其他材料均洗淨;適量清水倒入煲內燒開,放入所有材料,大火煮沸,轉文火煲1.5小時,下鹽調味飲用。

功效:滋補肝腎、保護視力。

注意事項

桑葚不易保存,即使放到冰箱,口感也不如新鮮桑葚,所以最好吃多少買多少。

桑葚洗淨直接食用可生津止渴。不習慣吃酸的人,可將洗淨的桑葚蒸熟,浸泡蜂蜜,每天酌量食用。也可將桑葚榨汁,加點蜂蜜飲用,有安神、緩解便秘的功效。桑葚煮粥,適合胃口不好的時候開胃。

桑葚性寒,體質偏虛寒的人群不適合大量食用,可以飯後少量食用。因為桑葚生濕生痰,而蜂蜜糖分又高,故糖尿病人不宜吃。有些人脾胃較虛弱,尤其脾虛腹瀉時,食用桑葚蜜膏偏寒,也要慎服。此外,處於生長發育期的兒童不宜多吃。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