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太」「内人」有來頭 美貌溫柔還能教育好兒子(圖)

作者:美玲 發表:2021-08-30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文王在年輕時,有一次在「渭水之濱」偶然間遇到了太姒,驚為天人。
周文王在年輕時,有一次在「渭水之濱」偶然間遇到了太姒,驚為天人。(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您平時怎樣向別人介紹自己的太太呢?是説「這是我太太」,還是「這是我夫人」,或者「這是我愛人」、「這是我内人」呢?

其實,這些稱呼中,最好的要數「太太」和「内人」了。這兩個稱謂的不僅來頭大,原型還美貌溫柔,更令人開心的是,還能教育出來好兒子、好女兒,一起來看看吧。

太姒

周朝有三位開國先君,這三位先王的夫人,太王夫人太姜、季歷夫人太任、文王夫人太姒,都母儀天下,被稱為周初「三太」,她們誠莊恭敬,都有非常美好的品德。後來人們希望妻子都可以像「三太」一樣,就把已婚的女性稱為「太太」。

《詩經》中就有關於這三位夫人的詩篇。比如《思齊》開篇寫道:「思齊大任,文王之母,思媚周姜,京室之婦。大姒嗣徽音,則百斯男。」意思是說周王朝的興起,和「三太」是分不開的,其中以太姒最為賢德,也稱文母。

周文王在年輕時,有一次在「渭水之濱」偶然間遇到了太姒,驚為天人,頓時生起了愛慕之心。後來又得知太姒心地善良,通情達理,生活也很節儉,於是西伯昌,也就是文王,決定迎娶太姒回家。「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著名的《關雎》就是描述太姒和周文王的。

太姒不僅具有姣好的容貌,而且在生活中平易近人。據說她還在娘家的時候,生活就很儉樸,對自己的老師畢恭畢敬,在成為了文王夫人後,太姒變得更加賢淑。她仰慕祖母太姜和婆婆太任的德行,相夫教子,勤儉持家,從來沒有失禮和過失的時候。同時,她也不忘行子女的孝道,經常回娘家,探望父母。

太姒協助文王把治理宮內,讓文王能夠專心致志地治理國家,這可和現代宮鬥劇大不一樣哦。文王治外,文母治內,這也是「内人」的由來。

太姒教育孩子十分成功,孩子們從小到大都沒有做過邪僻不正的事情。後來她和文王的兒子姬發——是周武王,伐紂滅商,建立了大周王朝。四兒子周公旦制禮作樂,人稱周公,奠定了以德治為理念的根基,周公還是很多姓氏的始祖呢。周朝的王業延續了整整八百年,雄冠各王朝之首。

太姜

太姜是周朝先祖太王的夫人、王季(姬姓,名季歷,又稱周公季)的母親。太姜端莊美麗,性情貞靜柔順,生了太伯、仲雍和王季三個兒子,她以身作則教導兒子,使他們做事考慮別人。

一個很好的例子是,太王鍾愛王季的兒子姬昌,太伯和仲雍為了讓位給弟弟王季,以便傳位給姬昌,兄弟倆於是一起逃到荊蠻之地。這成就了兄弟禮讓友愛的千秋佳話。這一切與母親太姜對兒子們的教育是分不開的。

太妊

太姜的兒媳太妊是王季的夫人、周文王的母親。她懷孕後,眼不看惡亂之色,耳不聽淫佚之聲,口不出喧鬧之言,以此對孩子進行胎教。文王出生後聰慧聖明,所以,人們認為太妊善於胎教。

古人認為,在懷孩子的時候,感知事物一定要謹慎。感知善的事物則孩子善,感知惡的事情則孩子惡。文王的母親太妊,可以說是知道以萬物而教化的道理。

看完了這些,下次您介紹自己的太太時,不妨試試用「這是我太太」、「這是我内人」,這兩個名詞不僅寓意美好,您還可以藉此向朋友講出這一番歷史故事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