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奇 顛倒詞序橫生妙趣(圖)

發表:2021-09-03 1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詞序顛倒,往往能意境全出,妙趣橫生。
詞序顛倒,往往能意境全出,妙趣橫生。(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詞序顛倒,往往能意境全出,妙趣橫生。當詞序顛倒,「倒」去了庸常與平實,卻也「顛」出了新奇和厚重感。其實,詞序顛倒不僅讓人感到新穎獨特、耳目一新,它更是能讓人看到彰顯於其中的英豪硬朗之氣。

一、詞序顛倒 彰顯英豪硬朗之氣

晉代有個叫孫楚的人,想要隱退山水之間,就對他的朋友王濟說:自己將「漱石枕流」。

王濟一聽,心想,在山野之間,以流水漱口,以石頭為枕。他一定是把「漱流枕石」誤說成「漱石枕流」,便問,「水流可以枕著,石頭可以用來漱口嗎?」

孫楚想也沒想,便說:「我之所以枕流水,是想要洗乾淨自己的耳朵,漱石頭是想要磨煉自己的牙齒。」

看來孫楚並非口誤,而是有意將詞序作了顛倒。從此,世上也就多了「漱石枕流」一詞,並讓人感受到了孫楚的倔強與豪爽,以至當今的日本作家夏目金之助非常喜歡這個詞語,以「夏目漱石」做自己的筆名。漱石,一個多麼硬朗豪氣的名字!

二、詞序顛倒 感受聰明智慧

說到硬朗與豪氣,得說到德國著名醫生、結核桿菌的發現者羅伯特.科赫。他在德國極有聲望,找他看病的人也非常多。

一次,德國皇帝將科赫請進皇宮為自己瞧病。皇帝對科赫說:「我希望你為我醫治時,能比對待其他病人更用心。」科赫一聽,心想,本來我已對待每個病人都像對待皇帝一樣。於是果斷地答說:「這不可能。」「為什麼?」德皇立即顯得有幾分不高興。科赫便把自己的想法說了,德皇聽罷,剛才的不高興一掃而光,並舒心地笑了。

「對待任何一個病人,都像對待皇帝一樣用心」,這只是「對待皇帝,都像對待每個病人一樣用心」,將其中的「病人」與「皇帝」在詞序上做了顛倒。

如果對德皇說「對待皇帝,都像對待每個病人一樣用心」,就成了拿皇帝與「每個病人」,即普通人相提並論,在德皇看來,這無疑是對皇帝的「貶低」,他是不會接受的。

但說成「對待任何一個病人,都像對待皇帝一樣用心」,儘管兩句話的意思相同,但皇帝就心悅誠服地接受了。因為「每個病人」都與皇帝一樣,能得到一視同仁的治療,這便能說明他領導的國家不同一般。

這樣的詞序顛倒,讓人在感受到了科赫的聰明智慧時,同時也見識了他的勇敢與一腔正氣。有些詞序的顛倒,甚至能改變歷史走向。

三、詞序顛倒 改變歷史走向

曾國藩在平定太平天國起義軍中,開始時總打敗仗,幾次欲投水自盡。可他終於振作起來,什麼「屢戰屢敗」?我要率領軍隊「屢敗屢戰」!

在給清政府的奏書中,他還將有幾分霸氣的「屢敗屢戰」寫了進去。

這樣的詞序顛倒,讓曾國藩從頹喪廢敗中走了出來,成了不屈不撓、英勇頑強的霸氣鬥士,由「屢敗屢戰」到「屢戰屢勇」,以至於「屢戰屢勝」,太平天國起義最終被平定。而是讓曾國藩崛起,對晚清的政治、軍事、文化、經濟等方面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成就了他「晚清名臣」的人生。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