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提「共同富裕」 但或將「共同貧窮」(圖)

發表:2021-09-04 2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越來越多的政府干預,恐將走向「共同貧窮」。
越來越多的政府干預,恐將走向「共同貧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9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習近平當局日前提出「共同富裕」計畫,引發輿論熱議。不過,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張維迎卻提出警告,越來越多的政府干預,恐將走向「共同貧窮」。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呼籲中國實現「共同富裕」,官方媒體「共同富裕」論調的驟然升溫,加之對科技產業和教育培訓等行業的打壓,讓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投資者感到不安。

習近平8月17日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研究促進「共同富裕」問題。並且提出了重點工作,包括正確處理效率和公平的關係,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基礎性制度安排,加大稅收、社保、轉移支付等調節力度並提高精準性,擴大中等收入群體比重,增加低收入群體收入,合理調節高收入,取締非法收入,形成中間大、兩頭小的橄欖型分配結構。目標是2035年「紮實推進」共同富裕,到2050年「基本實現」。

據《彭博社》統計,8月以來,中國至少有73家上市公司在業績財報中提及響應「共同富裕」政策。而網際網路巨頭騰訊先後宣布投入1000億元(人民幣,下同)用於「可持續社會價值創新」項目及「共同富裕專項計畫」之後,9月2日,阿里巴巴也宣布投入1000億啟動「助力共同富裕十大行動」。

據《路透社》報導,分析師認為,習近平當局可能會謹慎行事,以免破壞一直是增長和就業的重要引擎的私營部門。

另有分析師表示,「共同富裕」目標可能會加速中國經濟再平衡轉向消費驅動型增長,以減少對出口和投資的依賴,但是政策可能會損害由私營部門推動的經濟增長。增加收入和改善公共服務,尤其是在農村地區,將有利於消費。

政策可能會損害由私營部門推動的經濟增長這個觀點,也得到了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張維迎的認同,併發出了警告。

9月1日,張維迎在中國經濟50人論壇上發表一篇題為《市場經濟與共同富裕》的萬字長文稱,「如果我們失去對市場的信心,引入越來越多的政府干預,中國只會陷入共同貧窮。」

「中國經濟50人論壇」是中國重要的經濟學論壇,由現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於1998年牽頭成立,包括吳敬璉、蔡昉、易綱等知名的經濟學家和經濟官員都是其成員。

張維迎在長文中闡述市場經濟的理論基礎,認為市場經濟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平等的一種制度」,提供每個人發財致富的機會。中國在過去四十年走向市場經濟才因此達到經濟的飛躍,讓中國大眾受益。

張維迎對計畫經濟提出尖銳的批評,「計畫經濟是少數知識份子設計、然後靠強權從上到下強加給社會的,所以一定有人捍衛它,替它辯護。市場經濟不同,它不是知識份子設計出來的,而是從下到上自發產生的。」

文章寫道,「從歷史上可以看到,反對市場經濟的最大力量,就是特權階層和既得利益者。」

在談到解決貧困問題時,張維迎指出,政府和慈善機構在解決貧困問題上可以有所作為,「但我們必須明白,扶貧的錢形式上是政府或慈善機構給的,本質上是企業家創造出來的」。

據《自由亞洲》電臺9月3日報導,與張維迎是老同事的前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所綜合研究室主任、旅美經濟學家程曉農認為,張維迎小心翼翼地在中國官方或能容忍的語境下發長文。「我很佩服他(張維迎),我一直在等待這類評論,中國有一大批主張市場經濟的經濟學家,以前都很活躍。以前每次政府有些什麼干預,他們都會講。」

針對官方的「共同富裕」計畫,程曉農認為可以用三句話概況:「第一句,共同富裕是假的。第二句,共同富裕就是政府逼民企掏錢,用這個口號掩蓋對民企逼捐的做法,同時把民眾輿論引導到對民企的不滿與妒忌。第三句,共產黨要‘共產’是早晚的事。」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