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容貌焦慮」症嗎?(圖)

發表:2021-09-13 1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容 化妝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皆來源:Adobe Stock)

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容貌焦慮逐漸低齡化。容貌焦慮已經成為年輕人普遍存在的「心病」。

近日,在大陸某節目中,15歲網紅女孩周楚娜分享了自己的整容經歷。13歲開始整容,15歲已整容上百次,花費超過400百萬。在她的認知里,「長的美的人才有青春,長的丑的人只叫長大。」

她期待通過手術刀從醜小鴨逆襲成白天鵝,從此開啟嶄新的人生。

但她依然無法走出外貌自卑的怪圈,甚至因為分享整容日記而不斷遭到網絡暴力。她的微博留言區中一位網友留言說的:你最該整的地方不是臉,而是腦子。

美醜並無標準的定義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

比追求美更重要的,是培養正確的審美觀。我們可以愛美,但不應該為別人的眼光而活。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獨特性,這份獨特才是美妙之處。美是多元化的,也是具有差異性的。

羅馬尼亞攝影師米哈埃拉·諾洛茨說:這個星球上的女生需要更多的關注,而真正的美,遠比我們在媒體上常見的美,要豐富、要深刻。

她用七年時間窮遊了50多個國家,旅途所到之處,都會為當地的女性拍攝一些肖像。在她的鏡頭下,美沒有標準答案。照片裡的女生,堅強、樂觀、自信,美得各式各樣。

我們無需被標準化定義,沒有甚麼標準的美醜。

如果僅擁有好看的外表而無內在的品質,這種美不過是一時的「鏡中花,水中月」,一碰即逝。

內在的涵養是維持良好關係最重要的因素。你讀過的書,走過的路,都蘊含在你獨特的氣質中。

外在美是與生俱來的,但是內涵與修養是可以充盈的。擁有內在美的人才是擁有這個世界的人。

健康
自信和健康最重要。(皆來源:Adobe Stock)

如何擺脫「容貌焦慮」的心病?

1、不誇大顏值的作用

很多時候,我們對顏值的焦慮,是因為誇大了美貌的作用。

顏值確實能在人際關係建立的初期,給到我們積極的幫助。

但是在學業、事業、婚姻、親子關係和健康等人生重大事件裡面,顏值並不能起到決定性的作用。

2、避免過度自我審視

認知心理學上認為,容貌焦慮的緣起是過度自我審視的狀態。

總是關注自己臉上的斑、髮際線的位置、腿的粗細,越看越不滿意,越看越焦慮。

焦慮會加劇注意力收窄,越覺得自己不好看,照鏡子就越能看到問題,然後陷入惡性循環。

這屬於自我客體化,把自己當作物品一樣來定義和評價,並習慣性地對自己的身體以及外貌進行監測,從而導致焦慮。

分散注意力,將可自由支配時間用於自我成長,而不過多關注外貌。

3、找到適合自己的人生賽道

古希臘有一則寓言:

一個獵人,他從父輩那兒繼承了一把絕世好弓,可是外表卻稀鬆平常。於是有人對他說:「朋友,你這張弓看起來多麼醜陋啊。應該在上面刻一些花紋,再塗上一層閃亮的金粉,那才跟你相得益彰呢!」

年輕的獵人動了心,果然進城去請了工匠在弓上鏤刻了一番。第二天,他興致勃勃地拿著弓去打獵,一拉弓弦,「啪」的一聲,這弓就斷了。

美麗的裝飾終究無用,其貌不揚也可能是絕世佳品。

不要因為外表的不好看就低估自己,甚至影響自信與生活。

長相不會限制人的能力,美本來就是百花齊放、姿態不一。

再美的容顏終有年華老去的一天,自信和健康才是最重要。

不是每人都有機會長得漂亮,可是每人都有機會活得漂亮。

擁有自己的精神世界,才能用成熟穩定的心態去對抗外界的焦慮和波動。

責任編輯:肖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