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中國舞蹈家跳不出「純粹」古典舞?(組圖)

傳統舞蹈家一輩子都在追求什麼?

作者:施萍 發表:2021-09-16 0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古典舞是發源自中國大陸。圖為《漢宮春曉圖》局部
中國古典舞是發源自中國大陸。圖為《漢宮春曉圖》局部。(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經過四天的比賽,2021第九屆新唐人電視台「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於9月5日圓滿落幕。大賽評委們表示,大賽秉持純真、純善、純美的宗旨,弘揚正統的中國古典舞藝術,當今東西方社會其它同類賽事都無法比擬,是「純粹的中國古典舞比賽」。不過,何謂「純粹的」中國古典舞呢?一起來了解大賽評委是如何評說的。

純粹的中國古典舞比賽

雖然中國古典舞是發源自中國大陸,不過,大賽評委、美國神韻藝術團舞蹈編導、畢業於北京舞蹈學院的古韻表示,目前在中國大陸的舞蹈界,人們將其它的舞種摻雜進了中國古典舞中。

古韻說:「(中國的)藝術圈比較崇洋媚外,這是一個很大的特點⋯⋯你就是在北京舞蹈學院學完中國古典舞,你到別的舞蹈團體工作,你要改成現代舞、東方舞、印度舞⋯⋯你想做純粹的中國古典舞,非常、非常難,因為沒有這個市場。」

另一名大賽評委張明慧也強調,新唐人大賽中的中國古典舞是非常純粹的。張明慧說:「因為(大賽沒有其它的舞種,如現代舞等,就是單純的表現中國舞這部分。」她進一步說明,「現在時髦的是在中國古典舞裡面加入其它的東西,結果中國古典舞就走樣了。新唐人大賽的方向是正確的,這一點至關重要,如果方向錯了,就無法往下走了。」

比賽是在弘揚共產黨之前的傳統文化

新唐人中國古典舞比賽旨在復興真正的中國傳統文化,注重舞蹈演員的道德修養,這更是中國大陸的舞蹈比賽所不可比擬的。

評委古韻表示,中國大陸的藝術被中國共產黨利用做宣傳,中共的黨文化是與中國傳統文化相背離的,新唐人的比賽則是在弘揚共產黨之前的傳統文化。

「因為對跳舞的人有道德上的要求,道德高尚,追求的業務也純粹。」古韻說,當代很多中國人追求藝術是為出人頭地,跳出來的東西可能就不那麼純。在這一點上,他說新唐人大賽的選手「非常純」。「這些選手雖然年輕,但是思想境界非常高尚。」

張明慧說,跳舞要從修心開始,這一方面和新唐人大賽的宗旨是相契合的。

「舞蹈也是講起於心,然後再發於身上——行於臂。」她說,這對舞蹈演員的道德水平要求很高。「所謂『相由心生』,先從自己的修心開始,你的舞才能跳得更美更好,所以你的身體,你的面部表情,都能表現出你的內心世界是什麼樣的,然後你在塑造人物上就會體現出那個感覺來。」

穿長窄袖舞衣的唐代舞俑 唐俑
穿長窄袖舞衣的唐代舞俑(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中國古典舞歷史悠久 

中國古典舞有五千年的歷史,現代社會的一些舞蹈體系或者藝術門類的一些東西都是借鑑於中國古典舞的。在這方面,張明慧舉了一個例子。

「現代舞比較出名的Martha Graham體系,他們有老師到我們那邊來學習中國古典舞的提、沉,後來他發現,中國古典舞比他的現代舞更好。因為他是這樣的激烈收縮,我們是由內而外這樣出來的東西。他覺得,『噢!我們(現代舞)原來是從(古典舞)這兒來,但是我們還沒有做到你們這樣由內而外的,我們只是肌肉的收縮。』」

張明慧說,中國古典舞直接來源於五千年的中國古老傳統文化。

「中國的東西有『陰陽』,比如中國古典舞有子午相,芭蕾舞就沒有子午這個說法,中國舞的說法是和我們的文化中的五行聯繫在一起的。」張明慧說。

她表示,中國古典舞具備著中國文化中的「陰陽五行」、「剛柔相濟」、「形神兼備」等特點,博大精深,源遠流長,是傳統舞蹈家們一輩子都在不斷追求的東西。

本次大賽的舞台上出現了舞蹈界失傳的絕技「身帶手、胯帶腿」,古韻說,這絕技是心靈和技術結合的東西⋯⋯它是千變萬化的,跟一個人的藝術修養有關。

「藝術不是科學,沒有絕對的標準。」古韻說。

古韻說,自從神韻藝術團藝術總監D.F.先生推出「身帶手、胯帶腿」之後,大家都在研究、摸索著,誰也不敢說「絕對地掌握」了。

「你感覺達到了,可是在更高層次來看又不同了。」他說,「藝無止境,它是沒有終點的。」

責任編輯:云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