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典舞能感動人的最大關鍵(視頻)

作者:施萍 發表:2023-08-31 1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神韻藝術團主要演員李寶圓
美國神韻藝術團主要演員李寶圓。(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第十屆新唐人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評委之一、美國神韻藝術團主要演員之一的李寶圓老師日前接受採訪時表示,比賽是一個自己跟自己的比賽,一個演員跳得再好也一直會有進步的空間。舞蹈只有「起於心」才能感動人。

每個舞蹈動作背後都要有情感

曾兩次獲得新唐人全世界中國舞大賽的少年組銀獎與一次青年組銀獎的李寶圓,擁有十幾年的舞台經驗,他擅長刻畫岳飛、楊六郎、趙雲這一類中國歷史上的武將、英雄。

李寶圓表示,中國古典舞和芭蕾等其它舞種的最大不同,是在於文化背景的不同。「中國古典舞來自中國的五千年文明,在朝廷舞蹈中、在文化中,一朝一朝地吸收文化的精華,最後在舞台上的展現就包含著文化背景。」

對李寶圓而言,中國古典舞最有趣之處是,你幾乎可以跳任何一個動作,來表現不同內涵,例如:翻跟頭。如果你是將軍,可以在戰鬥激烈的戰場上做這樣的動作;如果你是書生,則可以很瀟洒、很自由地翻一個跟頭——但卻是在不同情緒上完成這個技巧。

李寶圓認為,無論你做什麼動作,「每一個動作的背後都需要情感」。他強調,「你要發自內心地帶動你這個動作,同一個動作,你可以在很高興或者很悲傷的情感下完成,每一個動作都要『起於心』,就是發自於內心,每個動作都需要情感。」一個很好的舞蹈演員,觀眾是能夠感受到的。換言之,你可以感動人,跟觀眾有聯繫。

如果舞蹈演員想把純真、純善、純美的文化和能量帶給觀眾時,李寶圓表示,必須是自己在生活中也按照這個價值觀來做人、做事。因為按照這些價值觀來做人,自然會在動作、舞蹈中都體現出你是一個什麼樣子的人、你的喜好是什麼。要想跳出中國古典舞的內涵和感受,是需要有文化背景的。

比賽中評委要看「身帶手、胯帶腿」

自從神韻藝術團總監D.F.先生系統地教授舞蹈界最高技巧「身帶手、胯帶腿」後,越來越多的選手都在學習和實踐這個技法。因此,在比賽中是一定要看選手對這個技術的掌握程度的。

李寶圓表示,「我們在比賽中都要觀看演員對『身帶手』的把握,有沒有身帶手。」;「『身帶手、胯帶腿』對中國古典舞是一個很關鍵的部分,一定有越來越多的人學。」他透露,目前神韻演員的每個動作都要求有「身帶手」。

李寶圓表示,「『身帶手』和『胯帶腿』是一個身法的技術,它不光是一種感受,是能看得出來的;你必須是身體先動起來,胳膊再動,這是能看出來的。」也就是說,做動作時身體先動,接著再帶動四肢。如果身體帶動著走,動作就會伸長;當舞姿放長,表達力也就更強了。這個技術是有很多講究的,雖然大家都在做,但發力點在哪裡,如何發力,怎麼身帶手,如何做得漂亮……是需要演員們不斷揣摩、體悟和練習的。

藝無止境 保持謙虛才能不斷提高

提及新唐人舉辦的中國古典舞大賽,李寶圓認為無論觀眾還是選手都會受益,這比賽讓西方社會更多的人來了解中國古典舞,更理解傳統文化,這對現代人來說是很有益的;對一位舞蹈演員來講,這個比賽不光是跟人家比,其實更是在跟自己比賽,每次每年比賽的進步都是收穫。

李寶圓表示,舞蹈演員一定要保持謙遜的心理,因為藝術無止境;作為舞蹈演員,永遠有進步的空間,無論你跳得再好、再棒,別人說你再好,自己都會知道還是有進步空間的。很多以前獲得過金獎的舞者,一直在努力一直在進步,因為永遠會有新的一代的出來,每一代的技術、技巧、表達能力、表現力都會越來越強,所以你如果得了金獎就滿足了,那你就會落下來了。

他祝參賽選手們加油,都能在比賽中取得好成績。

責任編輯:初新 来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