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宣布美英澳安全倡議 將支持澳洲核潛艇巡航印太(圖)

發表:2021-09-16 0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9月15日,美國總統拜登發表講話強調與澳大利亞和英國達成一項新的國家安全倡議。

【看中國2021年9月16日訊】拜登總統與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澳大利亞總理莫裡森(Scott Morrison)9月15號星期三共同宣布,成立一個結合軍事與外交,名為AUKUS的新三方安全倡議,並將支持澳洲核能潛艇巡航印太地區。

白宮在星期三上午召開背景簡報會,一位不具名的資深官員表示,這個結合了美國海洋夥伴國家的三方安全夥伴架構,彰顯了拜登政府「建立堅強夥伴關係,以維護整個印太地區和平穩定的決心」,同時也是將美國在歐洲盟友轉向與印太盟友合作的第一步。

這個新倡議的第一個措施,是在18個月內動員英美澳三國技術、戰略與海軍等團隊,支持澳大利亞取得核子潛艇能力。

資深官員強調,這將給予澳洲派遣潛艇在印太地區進行長期任務的能力。資深官員表示,這並不表示澳大利亞將成為核武國家,該國已經表示無意發展核武,同時也是核不擴散的倡議國。

美國之音記者詢問,考慮拜登總統意圖結合歐洲與印太盟友,是否可能擴大三方安全架構,加入包括紐西蘭、法國等盟友。

資深官員回應,這是一個非常少見的作法,上一次是在1958年,美國和英國簽署了《共同防禦條約》,兩國同意分享核技術與其他科技。因為這些科技非常敏感,現在支持澳大利亞獲得核能潛艇能力實際上是開了許多美國政策的例外,而這同時傳達出一個訊息,即是美國在「進入21世紀時,保持強大威攝立場的再保證與決心」。

新的安全架構結合了軍事與外交,並在包括網路、人工智慧、量子科技、深海能力等科技領域合作,加強信息技術的分享。三國將在科學、技術、產業與供應鏈上,做出更多整合努力。

被問到新安全倡議是否針對中國,一位資深官員表示,這個新倡議並非針對特定國家,而是關於「維護在印太地區參與跟威嚇結構的更大努力」,促進遵守國際準則。

美國已看到印太地區有「一系列情況」,而澳大利亞表達想要在維護印太地區和平穩定的努力當中,扮演戰略角色,所以美國與英國提供協助。

資深官員說,美國在亞洲的傳統盟友,包括日本、韓國、泰國、菲律賓等,同時加上新盟友如印度、印度尼西亞跟越南等,還有四方安全對話機制QUAD,現在再加上這個新的三方安全倡議,將形成更寬廣的戰略,應對21世紀最大的挑戰。拜登總統曾經多次強調,中國是21世紀最大的挑戰。

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與國防部長杜托(Peter Dutto)正在華盛頓訪問,與美國官員商討新的三方安全倡議事宜,以及下週即將舉行的四方安全對話機制(QUAD)領袖峰會。

QUAD的四國領導人,包括澳大利亞總理莫裡森、印度總理莫迪,以及日本首相菅義偉,將在9月24號在華盛頓進行第一次面對面領袖峰會。潘恩與杜托在來訪美國之前,先行造訪了印尼、印度與韓國。

美國之音詢問臺灣駐美代表處,臺灣在印太地區也面臨許多挑戰,是否歡迎美國成立的這個新安全倡議,是否有意願與美英澳配合。臺灣駐美代表處表示印太和平穩定是美臺的共同利益。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