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願向澳洲低頭?加入CPTTP要11國同意(圖)

發表:2021-09-20 0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與進步協定》(CPTPP)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與進步協定》(CPTPP)(圖片來源:CLAUDIO REYE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19日讯】9月17日,澳大利亞貿易部長特漢(Dan Tehan)表示,除非中國停止了對澳大利亞進口商品加征報復性關稅,且恢復雙方部長級的接觸,否則澳方將反對北京加入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區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與進步協定》(CPTPP)。

9月16日,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向「跨太平洋夥伴全面和進步協定」保存方紐西蘭的貿易部長奧康納(Damien O’Connor)提交了正式申請加入CPTPP之書面信函。此外,中紐兩國還舉行電話會議,針對中國正式申請加入之後續工作進行溝通。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和進步協定》之前身是《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其是由亞太經濟合作會議成員所發起的,旨於促進亞太區的貿易自由化。但美國前總統川普以該協議會損害美國製造業為由,在2017年1月簽署了行政令,而全面退出TPP。之後在日本等國的推動之下,TPP於同年11月11日改名稱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和進步協定》(CPTPP)。

2018年3月,有11個國家簽署了該協定,其中包含了日本、澳大利亞、紐西蘭、加拿大、墨西哥、智利、秘魯、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和汶萊,並於當年的12月30日正式生效。而紐西蘭作為CPTPP的保存國,並負責處理該公約的各種行政工作,且包括加入申請。

若中國想要加入該協定,就必須獲得所有簽署國家的一致同意。澳洲貿易部長特漢則表示,中國在讓所有的成員國能夠確信中國會遵守現有的貿易協定,以及對世界貿易組織的承諾之前,並不會加入CPTPP。他特別強調,這一程序必須北京恢復和澳大利亞進行高層對話。特漢稱,這就好像我們向北京政府所表達的那樣,這些需要部長級互動之重要事項。”

另外,據日本媒體報導,17日,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的麻生太郎向記者表示,以現今中國的情形,真的能夠加入嗎?

麻生太郎於出席內閣會議後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仔細研讀了入會的專案就知悉,對於國有企業的規定等皆寫得非常詳細,並暗示CPTPP的規範內容,並不是中國可以輕易因應的。麻生問到,就接收方的11國來看,北京真的能夠遵守規則嗎?真的可以嗎?

中國申請加入CPTPP一事,是在美國、英國與澳洲三國領導人宣佈建立一項全新之安全合作夥伴關係、同時美英同意和澳大利亞分享建造核潛艇技術及能力一天之後發生的。

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曾經痛批,美、英、澳三國開展核潛艇合作,嚴重地破壞地區和平的穩定,並加劇軍備競賽,損害了國際核不擴散的努力。但趙立堅在17日的記者會上稱,中國申請加入CPTPP和美、英、澳三國的核潛艇合作並無任何關聯。

中澳雙方緊張關係在因為核潛艇一事而進一步加劇之前,澳方已經因其採取措施,以防止中國於澳洲影響力滲透、為了國家安全將華為排除於澳洲5G網路建設之外,且呼籲應該對COVID-19病毒溯源展開獨立國際調查,而遭受到中方或明或暗的多項經貿制裁及報復,使得兩國關也跌入谷底。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