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倒下:習近平清洗頂級權貴小金庫(圖)

作者:古望琴 發表:2021-09-28 0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18日習近平率領政治局常委等一眾高層,宣誓 「保守黨的秘密」、「永不叛黨」。
6月18日習近平率領政治局常委等一眾高層,宣誓 「保守黨的秘密」、「永不叛黨」。(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9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古望琴編譯/綜合報導)債務纏身的中國海南航空集團公司,週五在微信官方賬號上發公告稱,公司董事長和首席執行官雙雙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機關帶走。這個消息瞬間登上熱搜,這兩個人過去都是著名的企業家,其中陳峰和王岐山的關係眾人皆知,這麼有背景的巨型企業突然出事了,人們意識到自己知道的太少。很多消息來源表明,海航是中共高層領導人的集體小金庫。海航破產重組,陳峰被抓,是習近平清洗權貴錢袋子的系列行動之一。

海航的公告說,集團董事長陳峰和首席執行官譚向東「因涉嫌違法犯罪,被依法採取強制措施。」但是公告沒有提供任何關於這兩人犯罪的線索。

從1993年成立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到2012年,海航集團從一個普通的航空公司發展成跨越航空、實業、旅遊、資本、物流五大產業的巨無霸,年營業額從一個多億爆增至1277億,年均增長45%。到2016年7月,海航集團已是《財富》世界500強,以營業收入295.6億美元,位列第353位,在全球擁有40萬名僱員。

然而從2013年起,海航開始在海外大肆並購擴張,截至2019年第二季,海航負債總額達到7,067億元人民幣,資產負債率達72%。2020年2月,海航被政府接管。2021年1月29日,海航集團發聲明稱,已收到海南省高級法院發出的《通知書》,相關債權人因海航不能清償到期債務,申請法院對海航集團破產重整。

根據海航集團此前披露的股權架構,設立在境內和境外的慈航基金會擁有海航集團50%以上股份,12個自然人股東(海航集團創始人和高管)的持股比例達到了47.5%。

9月18日,負責海航集團的顧剛向數千名員工透露,重整後老股東團隊及慈航基金會在海航集團及成員企業權益將全部清零,不再擁有相關股權。陳峰等創始團隊將從法律上正式退出海航集團及旗下數以千計的海航系公司,同時慈航基金會與海航的關係將徹底被切割。

十幾年前,大陸知名作家、時評人、每經智庫專家蔡慎坤就曾寫過《海航還能飛多遠》的文章。蔡慎坤認為,「海航走到今天,並不讓人意外。一個在短時間內負債萬億的企業,龐大的資金流向一直是個謎團,如今企業雖然破產,但流向不明的巨資必須有個交待。」

蔡慎坤表示,無論是海航還是剛剛爆雷的恆大,都是官商勾結的產物,「所謂成功的企業都有深不見底的黑幕,也很少有人能窺探到真正的核心」。

外界盛傳海航背後的中共權貴勢力,蔡慎坤認為,「有關海航幕後花絮傳言甚多,但究竟有多少是真實的信息,恐怕很難說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海航如果沒有強大的官方背景,不可能如此瘋狂地野蠻生長,並且把一個國企活生生變成了民企,更不可能從各大銀行拿到驚人的資金。」

《華爾街日報》上週報導,中國大陸最近這一波針對各大巨頭的系列監管措施,是習近平的中央辦公廳直接向各部委下達指令,協調政策。如果消息屬實,那就意味著海航、恆大的拆分重組,都是習近平通過中辦在直接控制。也就是說習近平親自決定抓了相當於王岐山私人財務總管的陳峰。

海航事件不僅牽扯王岐山,其它權貴家族也不能脫干係。現旅居美國的北京大學前教授夏業良今年8月再海外媒體上透露,很多消息來源表明,海航是中共高層領導人的集體小金庫,很多中共權貴家族有海航集團的股份,包括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另有網路時評家指出,海航破產重組,陳峰被抓,是習近平清洗江派權貴錢袋子的系列行動之一。

知情人士爆料說,陳鋒一案也涉及朱鎔基家族,提到了周亮和朱雲來,還有江、曾派系。

一位網民留言說,現在中國官場大小老虎密密麻麻,誰有權力,誰就利用腐敗來打擊政敵,騰出位置安排自己的人馬上位繼續貪。

還有網友指出,大公司拆分重組,股權變動,把企業主的股份,經過幾次洗牌,股份就到了各家權貴手裡。重組就是個財富再分配的過程,查腐敗就是中共利用權力來狗咬狗。

一位網路時評家指出,習近平利用陳峰的案子,逼迫其中涉及到的中共元老對自己的連任採取支持的態度,通過這些把柄讓眾元老閉嘴,讓習近平在20大連任。所有民營企業家的發跡在中共的體制下都是有問題的,不進行錢權交易,錢色交易,基本上不可能成功不可能賺到錢。企業家和官員的勾兌,肯定會留下痕跡。等到派系鬥爭成熟的時候,查一個就能祭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