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則引人深思的哲理故事(圖)

發表:2021-10-02 0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引人深思的哲理小故事。
引人深思的哲理小故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故事一:虛假安全

二戰結束後,英國皇家空軍統計了在戰爭中失事的戰鬥機和犧牲的飛行員以及飛機失事的原因和地點。其結果令人震驚——奪走生命最多的不是敵人猛烈的炮火,也不是大自然的急風暴雨,而是飛行員的操作失誤。更令人費解的是,事故發生最頻繁的時段,不是在激烈的交火中,也不是在緊急撤退時,而是在完成任務歸來著陸前的幾分鐘。

心理學家對這個結果絲毫不驚訝,他們說這是典型的心理現象。在高度緊張過後,一旦外界刺激不見,人類心理會產生「幾乎不可抑制的放鬆傾向」。飛行員在敵人的槍林彈雨裡精神高度集中,雖然外界環境惡劣,但由於大腦正處於極度興奮中,反而不容易出紕漏。

在返航途中,飛行員精神越來越放鬆,當他最後看到熟悉的基地,自己的飛機離跑道越來越近時,他頓時有了安全感。然而,恰恰是這一瞬間的放鬆,釀成大禍。因此人們管這種狀態叫「虛假安全」。

【感悟】人生的路上,也有很多「虛假安全」。

當你透過重重困難,成功近在咫尺的時候,千萬別因放鬆警惕而放慢你的步伐。

人們的失敗往往不是在最困難的時候,而是在人們精神最放鬆的時候。本來勝券在握,一旦鬆懈了,問題就會接踵而至,甚至會導致徹底的失敗。

故事二:漁網

海邊,漁船旁掛著兩張網,一張密,一張疏。

密的那張網眼小,漁民告訴我:它是用來在淺海邊拖小魚小蝦的。

依我的看法,只要網繩結實,細密的網應該是最佳的捕魚工具,因為小魚小蝦都不能漏網,何況那些膘肥體壯的大魚。

然而,漁民指著密網對我說:它是撈不上大魚的。由於捕捉大魚前,網內空間有限,早就被小魚小蝦佔滿,大魚在此已無「容身之地」。而拖大魚的網,網眼很寬,不僅會漏掉蝦蟹,那些不夠份量的魚也將被逐一放棄。

我問為什麼不能將細網做的大一些呢?

漁民說,如果做的網太大,就會因為重量太重而難以收網......

感悟在生活的海洋裡,我們總捕不到自己夢寐以求的那條大魚,也許就是因為自己使用的網眼太小,放棄不了那些本該放棄的小蝦小蟹。網內空間有限,我們需要放大網眼才行啊!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