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克利明星扎堆 是野雞大學嗎?(圖)

作者:唐飄 發表:2021-10-05 0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年輕人與音樂人去伯克利求學。(示意圖/Gian Miceli/Pixabay)
很多中國的年輕音樂人去伯克利求學。(示意圖/Gian Miceli/Pixabay)

【看中國2021年10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唐飄綜合報導)剛剛過去的這段時間,娛樂圈的新生們紛紛前往學校報到。歌手段奧娟的工作室也放出一段視頻,透露她已考取美國伯克利音樂學院(Berklee College of Music)。很多中國音樂人都畢業於這所學院,難道這是一個「給錢就能上」的野雞大學嗎?

入學和畢業門檻低 學費高

伯克利音樂學院位於美國馬薩諸塞州波士頓,於1945年建校。該校是全世界規模最大的獨立現代音樂學院,以美國流行音樂與爵士樂而聞名,學制為四年。

申請伯克利音樂學院,不需要SAT成績、雅思分數要求較低、錄取率較高。每年學費在4萬美元左右。

許多人好奇伯克利的課業難度與考試難度。曾經該學院「職業音樂人」專業的余佳運曾透露,伯克利的學生大多不會挂科,「除非你基本上不來讀書。」

學生良莠不齊 要靠自己

碩士專業畢業的獨立音樂人Leo1Bee介紹,在教學水平上,伯克利既有不少優秀的授課老師,也存在經驗不夠豐富的老師,「所以不能說百分之百都好吧」。

而硬體設施上,Leo1Bee認為對於普通音樂人而言,伯克利的樂器、錄音棚、排練室等使用起來已是綽綽有餘。

Leo1Bee說,「伯克利也確實吸引了許多優秀的、有自己想法的、真心想學東西的學生進來。綜合下來,在伯克利,插科打諢的學生有,極其優秀的學生也不少,這裡就是個給你足夠技術支持的平臺,真正最後學成什麼樣,還是要看學生自己。」

很多中國藝人申請入學

近年來,美國伯克利音樂學院這個名字,很多時候是與我們熟悉的藝人聯繫在一起的。

作品曾風靡大街小巷的王力宏、因《體面》走紅的於文文,還有新生代的歐陽娜娜、王源、劉憲華、錢正昊……他們都畢業於伯克利音樂學院。

選秀出道後已經擁有一定知名度的張傑,曾自費跑到伯克利進修。

歐陽娜娜以Vlog視頻記錄生活。幾年前,她拍攝的Vlog主要圍繞自己就讀於伯克利期間的日常生活。在她的Vlog裡,你能看到伯克利的課堂實況、校園實景,教授和學生的交流過程,期末考試的部分科目和學生的備考情況……

作為TFBOYS成員之一的王源,其一舉一動引人矚目。他的伯克利之旅,從參加面試、被錄取、到開學,都成為網上熱搜。

每次熱搜都讓大家對伯克利音樂學院又眼熟了幾分,緊接著有更多的大陸藝人考取這所學校。

據該學院國際部招生主任Tim Lee曾在一次採訪中透露,伯克利的國際學生佔學生總量的40%,中國學生則佔國際學生的30%左右。越來越多的中國學生成功申請入學。

排名不在主流大學前列

坊間用「格萊美搖籃」來形容伯克利。2019年有媒體報導,伯克利音樂學院的校友獲得了283個格萊美獎、89個拉丁格萊美獎、5個奧斯卡獎、19個艾美獎。

但是,如果單看主流大學榜單排名,伯克利遠遠落在後面。

在2021年QS世界大學表演藝術學科排名中,前兩名仍然是美國茱莉亞音樂學院、英國皇家音樂學院。但是,你翻完前50名,都找不到伯克利音樂學院。

究其原因,U.S.News、QS這類榜單的評價指標偏向於古典音樂,而伯克利是以培養流行音樂人才為主,所以排不到前列。

藝人浮躁 難以靜心學習

那麼名校一定能生產高質量的藝人嗎?那可不一定。要讓那些已經有了一定名氣的藝人,回歸校園靜心打磨藝技,著實是件難事。

他們三天兩頭跑出學校出席各種活動,拍廣告、拍雜誌封面。四年裡他們能有多少時間用於專心學習?

中戲表演系劉天池老師在接受採訪時感嘆,現在表演學院的學生,大一就想盡方法請假出去拍戲,經紀公司都幫忙出主意。

考入中戲、北影、伯克利等院校的學生,有著優質的表演、音樂等教育資源,又能怎麼樣呢?有多少藝人頂著這些好看的學歷頭銜,卻用拙劣的演技荼毒螢屏、用糟糕的唱功濫竽充數。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