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不由中共說了算(圖)

作者:顏純鉤 發表:2021-10-10 05: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圖片來源:FREDERIC J. BROW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圖片來源:FREDERIC J. BROW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9日訊】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箎,在蘇黎世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會談中,提出一個觀點,說是中共不同意美國將美中關係定義為競爭關係。

這句話說得沒頭沒腦,顯見中共目前的外交政策完全是一種失智狀態。

美國如何定義美中關係,當然是美國的事情,中共同不同意,美國都是如此定義。美國不會徵求中共的同意,才來定義自己的美中關係。你同意固然好,不同意你去定義自己的中美關係。這是其一。

正常情況下,世界上任何兩國關係都是競爭關係,競爭中有偏向合作的,也有偏向對抗的,競爭是常態,合作和對抗是非常態。美國與歐盟與日本,都是盟國,但美歐與美日關係,也都有競爭關係,只是競爭中偏向合作。中共與俄國是全面合作關係嗎?當然也不是,也是建基於競爭,有合作也有對抗。這是其二。

美國早已識穿中共本質,全面合作根本談不上,正如胡舒立說的,誰願意和豬頭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但美國也不想在目前的狀態下,把美中關係定義為對抗關係,這樣一來,就很容易走向戰爭。美中兩國站在各自的利益立場作長期競爭,在國家實力上分勝負,那時可以不戰而屈人之兵,對美國當然最有利。這是其三。

美國發現中共的對外擴張威脅自身安全,已經對中共實行堅壁清野。中共數十年發展基建,美國發覺自己有落後於中共的趨勢,趕緊也發展基建;美國發現中共像下餃子一樣建造軍艦,美國也趕緊擴張軍備,提升國防實力,這都是建基於競爭。中共不與美國競爭,那是中共的事,美國不能不與中共競爭,這是美國的事。這是其四。

中共希望和美國全面合作,如數十年來一樣繼續佔便宜,但中共並不是真心合作,只是借合作之名,行詐騙之實。美國已吃了很多虧,美國人沒有那麼蠢,中共也沒有那麼聰明。美國定義競爭關係,即留有一線餘地,你肯合作,我們就在競爭中合作,你不肯合作,我們就在競爭中對抗。美國可進可退,中共進退兩難。這是其五。

美國有求於中共的很少,中共有求於美國的很多。美國要求中共合作,除了全方位施加壓力,偶爾也會滿足一點中共的要求,比如戴琪又要開列一份豁免中共進口貨品徵收高關稅的清單了。戴琪對中共的信用毫無信心,但站在美國的利益,有些進口貨品美國需要,豁免高關稅有利美國消費者。中共會因為不同意美中的競爭關係,而拒絕這份清單嗎?當然不會,中共在外貿上仰仗美國之處多的是,沒有外匯中共死得更快。中共在有些問題上不得不合作,不敢輕易走向對抗,那美中關係是什麼?當然是競爭關係。這是其六。

中共為什麼拒絕競爭關係?因為中共明知這是美國的陰謀。中共希望全面合作,耍弄美國人,從中取利,所以中共開出來的價碼是一系全面合作,一系寧肯對抗。中共不是不怕對抗,中共是亡命之徒的心態,是赤腳的不怕穿鞋的。競爭的結果是死,對抗的結果也是死,既然下場一樣,不如狠下一條心來,以此脅迫美國就範。

中共根本沒有底氣與美國對抗,但擺出一種對抗的姿態,期望美國軟化,改變對華政策,重新回到幾十年來放任和縱容的對華關係。中共深知中美競爭的結果,一定是自己被美國與盟國陰乾,陰乾到一定程度,會激化內部矛盾,造成崩解的惡果,中共要避免這個惡果,唯有迴避美國的競爭關係。

美國定義的美中競爭關係,最終目的當然不只是在實力上勝過中共,目的是競爭—圍堵—陰乾,最終取你性命。楊潔箎的「不同意」只是惹人笑話而已,在美中關係上,根本是你死我活的關係,彼此心照不宣。

蘇黎世會談會不會有什麼積極成果,在美國只是擺姿態,以示「合作」在進行中;在中共只是硬著頭皮走一趟。拜習會能不能成事尚未知,成了事美中也是競爭關係,最終還是美國說了算。

(文章由作者授權轉載自顏純鉤facebook臉書專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