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剎車後猛踩油門 中國限電的利益博弈(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10-10 08: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動力煤價格高漲,北京當局下令保證能源供應
中國最重要的電源是煤炭發電,太陽能等能源佔比不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0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動力煤價格高漲,北京當局下令保證能源供應,多省全力開採煤炭,中國學者萬字長文批限電背後的利益博弈。

北京當局政策「一刀切」,以能耗雙控政策為名要求企業進行急剎車式限產,並且否認減少進口動力煤導致發電廠儲備不足,以至於電荒蔓延到民眾用電,現在只好又回頭要求產煤大省全力開採煤炭

產煤大省山西多家煤炭企業與天津、遼寧等14個省市簽訂煤炭供應協議。但是近日出現洪災,至少27座煤礦停產,仍被當局要求提供5300萬噸煤炭保證需求。

另外,一份名為《內蒙古自治區能源局關於加快釋放部分煤礦產能的緊急通知》在網路流傳。該份標注發布於10月7日。文件要求72處煤礦即日起開採,增產能9835萬噸。

然而目前部分動力煤現貨成交價已經突破每噸1850元人民幣,再創歷史新高,中國煤炭的產出不能及時緩解現狀。

中國中泰證券認為,產能釋放需要時間,供需錯配問題短期難改善,年內煤價易漲難跌。

開源證券也表示,在海外能源價格大漲下,中國想抑制煤價很難看到理想成效。

中國煤炭緊缺,引發朝鮮煤炭走私活動加劇。

10月9日,據《自由亞洲》電臺韓語部報導,朝鮮黨政軍機關下屬的貿易公司正忙於在黃海走私煤炭,當地消息人士表示,這是因為中國對物美價廉的朝鮮煤炭的需求劇增的緣故。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2017年8月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的第2371號對朝制裁決議,朝鮮產煤炭被指定為禁運品。

消息人士說:「由於國際社會的制裁,煤炭是禁止出口的品種,貿易機構非常清楚,美國正在用人造衛星監視朝鮮的煤炭出口路線,為躲避監視,需要等到天黑,裝載煤炭的船才能啟航」;「如果不打開設置在船舶上的大燈,在黑暗的海面上航行,就不會被人造衛星監視到。」

消息人士還透露:「最近有發熱量6500大卡以上的優質朝鮮煤炭正在以每噸50~60美元的價格輸向中國」;「煤炭出口船舶規模一般在1千噸~2千噸之間,每隔4~5天就有2~3艘貿易船出港,因此一次出口的煤炭大概在3千~5千噸左右。」

中國近期從其它國家進口煤炭的價格超過每噸200美元,而朝鮮煤炭的價格只相當於國際市場價的四分之一。

上海交通大學金融學院教授陳欣在媒體發表萬字長文,評析限電指出,第1輪限電自5月開始,只有雲南、廣東等部分南方省份,引發工業企業限產;第2輪限電於9月開始,波及全國大量省市,影響居民生活和城市運轉,乃至引發安全生產事故。

陳欣直言,全國性大限電的根本原因是佔電力供應70%以上的煤電出力不足所致,始於煤炭行業長期控制供給的後遺症。

截至2020年底,中國累計退出煤礦約5500處,將煤礦數量減少至4700處以下。2021年上半年,全中國生產原煤19.5億噸,同比增長6.4%,但煤炭行業的產能利用率僅72.8%。同時,行政干預,壓低電價,要求電價暫不上浮。

文章稱,政府對市場化電力交易的改革以及確保工商業平均電價的要求,使得煤電企業在博弈中處於不利地位。這些政策重新分配行業利益,影響相關電力企業的盈利與價值。另外,能耗雙控達標考核對地方政府形成壓力,造成一些省市直接對高耗能、高碳排放等2高行業「開刀」,對企業運行帶來巨大衝擊。

陳欣指出,中國最重要的電源是煤炭發電,短期內難以被新能源取代,但政策先後對煤炭行業和煤電行業實施供給控制,打亂市場的天然週期。加上中美之間的博弈,中國大舉發展電動汽車、5G、大數據等新興產業,沿海企業接單又上揚,用電量暴增,以致很難僅透過大量進口解決煤炭的供應問題。

陳欣認為,中國發生大限電凸顯政府原有能源供應管理機制存在瑕疵,需要調整。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