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明的變裝大師——憂鬱症(組圖)

作者:洪敬倫醫師 發表:2021-10-11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心情不好的女生
每個人的憂鬱症狀都不盡相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導讀:憂鬱症」這個病名讓人誤以為一定要心情低落,絕望想不開,才稱為憂鬱症。其實,憂鬱症是一種心身症,心理狀態會改變,身體症狀更是一籮筐。讓我們來了解這位變裝大師吧。

憂鬱症的多重面貌越是經驗老道的精神科醫師,越能體會憂鬱症千變萬化的表現。

讓我們先說明典型的表現。

憂鬱症的常見症狀

每個人的憂鬱症狀都不盡相同,但通常會出現下列四組症狀。

情緒症狀

心情持續低落,煩躁,易怒,或是情緒起伏很大,跟過往經驗過的壞心情都不一樣。有時會伴隨恐慌焦慮感。對很多事情都興趣缺缺、提不起勁、沒樂趣、沒感覺⋯⋯等等。

思考症狀

強烈的負面思考,缺乏自信,小事也猶豫不決。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會,思考組織能力退化。有強烈的罪惡感和無望感。出現活著很累、很痛苦,自我了斷的想法〈許多人會被自己的自殺意念嚇到〉。

動力症狀

睡不著或睡太多、吃不下或吃太多、異常疲倦、不想動或出門,甚至整天臥床不起。性慾缺缺,甚至出現性功能障礙。

身體症狀

憂鬱症的身體毛病五花八門。查不出原因的胸悶、心悸、腸胃不適、各處疼痛、四肢無力、手麻腳麻等。

由於憂鬱症的症狀實在太多,診斷卻只需要一個核心症狀〈情緒低落或興趣缺缺〉,加上四個伴隨症狀〈例如失眠、沒胃口、遲鈍、自殺意念〉每天出現,持續兩週以上,造成個案顯著痛苦或生活功能下降即可。因此,會出現A跟B都是憂鬱症,但表現情形卻截然不同,換句話說,憂鬱症的異質性很高。

國際通用診斷準則

美國精神醫學會所制定的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第五版〈Diagnostic&StatisticalManual,5thedition〉因此也為憂鬱症制定了很多特徵標示〈specifiers〉,用來呈現憂鬱症的多重面貌。

焦慮特徵

患者呈現強烈的不安、擔憂、緊繃、激動,有時反而比憂鬱更為難受。很多人會不清楚自己到底是焦慮症還是憂鬱症。

由於憂鬱症讓人信心全失,能力下降,大部分患者都會感到焦慮。有研究指出,具焦慮特徵的病患治療難度更高,自殺危險性也會增加。

混合型特徵

雖然憂鬱症正在發作,卻同時出現躁症表現,例如精力旺盛、滔滔不絕、衝動性增加等,這類型病患往後可能會發展為躁鬱症。

精神病特徵

在憂鬱症發作期間,出現幻覺或妄想等脫離現實的症狀。例如有聲音告訴自己:「你沒用了,徹底失敗,不值得活在這個世界上!」或是堅信自己體內器官已經腐爛,無法消化而拒絕進食。有些患者因為精神病症狀嚴重,已完全遮蔽憂鬱症狀,造成診斷困難,無法對症治療。

憂鬱
不同族群的憂鬱症表現各異。(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每個族群的憂鬱症表現不同

在不同的生命階段,生理狀態與心智能力各不相同,年齡層自然會影響到憂鬱症的表現。例如青少年的憂鬱症多以煩躁、易怒、行為脫序來呈現。老年人的憂鬱症表現則是多為身體狀況不佳,經常擔心老了身體退化,又覺得自己失智了,什麼都不會。至於情緒低落,負面思考等典型症狀,有時反而不是那麼明顯,也不是老人家們關心的主題。

此外,性別對憂鬱症的表現也有很大影響。男性憂鬱多以煩躁、憤怒、沒耐性為主,也比較會用衝動行為來抒發情緒,例如酗酒、飆車、沈迷電玩、家暴等;女性的表現則常「往心裡去」,呈現內疚自責、自我傷害等行為。

值得一提的是,女性的情緒與荷爾蒙及生理週期密切相關,「經前不悅症」「孕產期憂鬱症」「停經症候群」都是荷爾蒙變化影響情緒的疾病表現。

大腦病灶因人而異

有些人對抗憂鬱藥物的反應非常好,一顆百憂解就讓他二十年來的憂鬱症都不再復發。有些人藥物一換再換,甚至加上多線輔助藥物,效果卻非常有限。科學家們致力於找出能用來區分憂鬱症類型的生物標記〈biomarkers〉。

由於醫療影像技術的發達,現今已經能看見大腦各區塊的活性,也能測出像電線般神經迴路的連結性,多虧大腦地圖讓我們有機會一窺憂鬱症的病理機轉。

2017年康乃爾大學的研究團隊在頂尖醫學期刊《自然醫學》〈NatureMedicine〉發表了一篇論文,利用功能性磁振造影檢測一千多位憂鬱症患者的大腦後發現,憂鬱症可以根據前額葉與邊緣系統連結的失調模式,區分為四個生理亞型〈biotypes〉。不同的亞型症狀表現有差異,例如焦慮,恐懼等症狀在亞型一、四特別明顯,而失去興趣、遲鈍等症狀則容易出現在亞型三、四上。這種生理亞型可以預測治療效果。另外,經顱磁刺激〈transcranialmagneticstimulation,TMS〉是一種能活化特定腦區與大腦迴路的憂鬱症新療法,康乃爾大學團隊發現,TMS對亞型一的效果特別好,有82.5%的患者有效。然而,亞型二的患者卻只有25%對TMS刺激有反應。

希望未來隨著研究進步,生物標記可以讓憂鬱症的診斷與治療更加精準。

憂鬱症是一組由多種不同病徵組成的疾病群,患者間的表現差異性很大,造成臨床診斷的困難。

除了憂鬱情緒之外,身體不適、腦袋遲鈍,甚至怪異想法,都有可能是憂鬱症這位變裝大師的障眼法。

本文由世茂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憂鬱是因為你的大腦生病了:照照磁波,活化腦區,解憂抗鬱新方向》,作者:洪敬倫,唐子俊,台灣臨床TMS腦刺激學會。

来源:世茂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