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同時出現三支裁員隊伍的背後……(組圖)

發表:2021-10-11 09: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10月11日訊】如果在上空俯瞰這片土地,你會發現一個頗為奇異的現象——

有三支隊伍,幾乎同時出現,它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裁員

第一支隊伍來自房地產。

地產行業的裁員風聲,起初是從一張圖開始的:

吹起地產行業的裁員風聲的一張圖
吹起地產行業的裁員風聲的一張圖(網路圖片)

儘管圖中的內容還沒得到完全證實,但很多房企的答覆難言樂觀。

與此同時,各種變相裁員的套路開始出現,比如買員工房、買理財產品、降薪降職、買酒、捐款……我看到最絕的一個房企,它的城市更新板塊發布通知稱,將持續推進體能測試。兩次測試不達標將列入觀察對象,評估是否勝任公司工作要求。

地產人怎麼也沒想到,到最後拼的竟然是體力,老員工只能瑟瑟發抖了。

在房企內部,裁員被稱作「優化」,從最開始的開誠佈公,到靜悄悄地「逼退」、降底薪、停獎金、調離核心崗位……

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傳出裁員或優化消息的房企已有十多家,包括綠地、泰禾、合景泰富、雅居樂等。有的房企,甚至把剛招來的應屆校招生都給裁了。

不僅人員大減,地產行業的薪酬也越走越低。80家典型上市房企薪酬總量增速已經連續三年收窄,2020年人均薪酬首次出現下降,50分位值為18.3萬元/年,高管薪酬同比下降5%。

裁員大潮背後,地產行業已經進入艱難的轉折點。截至這個月初,今年遞交破產文書的房地產企業已經接近280家。過去那種「上億年終獎」「200萬挖不到一個副總裁」「承諾高層收入過億」的時代,徹底過去了。

第二支隊伍來自在線教育

這個暑假,所有人都感受到了「雙減」的威力。從年初至今,整個教育板塊市值蒸發近萬億元,裁員成了意料之中的事。

筆者得到的一份數據顯示,高途裁員比例高達50%以上,受波及人數高達1.4萬人。除此之外,好未來、猿輔導、新東方、掌門、火花思維等教育機構,也在排隊裁員。這場教育行業的裁員潮,波及人數或超過百萬。

降薪、調崗、裁員還只是基本配置,華南本土在線教育機構「果肉網校」的一位前員工在網上吐槽:「別人僅僅是裁員,我們是直接解散。」

這種落差是巨大的,在有些頭部機構,「名師」的比例高達30%,年薪在百萬元甚至千萬元以上。如果他們回到學校,年薪或許只有現在的1/10。

K12行業(幼兒園到12年級)正在歷經一場職業大遷徙,70萬+教培機構,1000萬+從業人員,正在陣痛與迷茫中掙扎。

第三支隊伍,來自跨境電商

過去大半年,堪稱中國跨境電商的至暗時刻。全球最大的跨境電商平臺亞馬遜,進行了一場持續3個多月、波及5萬中國商家、涉及資金或超千億的封殺行動,目的是整頓「刷單」行為。

大陸電商被亞馬遜封殺後損失慘重……
大陸電商被亞馬遜封殺後損失慘重……(網路圖片)

年銷售額近50億的大麥,亞馬遜說封就封。「華南城四少」「阪田五虎」等多個跨境電商大賣家,都未能倖免。知名跨境電商「有棵樹」,1.3億元人民幣的資金被凍結,一夜之間,這個品牌的營收從4500萬下滑到100萬,1400名員工離職。

據統計,亞馬遜的這輪封殺至少波及20-30萬賣家賬號,其中很多就是中國的。在6月份,這個行業幾乎每天都會傳來封號、關店或者破產、裁員等負面消息。一位賣家感慨——

「如今的深圳,10家公司搬離的,有8家是跨境電商公司。」

而在三支裁員隊伍幾乎同時出現的時候,這屆年輕人已經嗅到風聲,在人生的重要節點上做出了判斷。

今年高考後的志願填報,出現了歷史性的一幕:

在天津,一所211師範院校以超過690分的錄取線,威脅著一眾頂級985的江湖地位。這個分數線,只比清華北大低十幾分。

在浙江,一名考生以全省4000名以內的排名,選擇了既非985也非211的師範院校。

在雲南,師範類院校成為不少考生心目中的志願首選……

遙想數年前,師範專業一度被認為是「窮人孩子的選擇」,被無數學子嫌棄,有的院校甚至降分也招不滿。但如今,這個冷門的專業竟然成了最搶手的「志願寵兒」。

早在去年,這個趨勢就已經顯現。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張布和公開的一組數據顯示,2018年各地高考成績排在本省前30%的畢業生,報考師範專業的比例平均是18.3%;到了2019年,這個比例來到了33.4%:翻了近一倍。

其中,比例最高的兩個省份高達55.3%和49.8%,這意味著,高考成績排在本省前30%的畢業生,近一半報考了師範專業。「師範熱」的背後,這屆年輕人越來越看重「穩定」,哪怕是北大的天之驕子也不例外。《2019年北京大學畢業生就業質量年度報告》顯示,這一年北大超過75%的畢業生進入體制內,2015年這個比例才約為50%。

更經典的例子,來自考公大軍。

2021年,國考人數達到了創記錄的157萬,百萬「公考人」爭奪2萬多個國考崗位,平均競爭比高達61:1。

近三年內,國家公務員考試職位表中競爭最為激烈的前三崗位中,崗位競爭比例都達到了1300:1以上,2017年崗位競爭比例甚至達到了9837:1。

萬里挑一,在公考的角鬥場上,真實地發生著。

不止是考公熱潮,獵聘大數據發布的2020求職報告顯示,「收入」和「穩定」排在畢業生考慮因素的前兩位。

求穩,正在成為中國年輕人的就業首選。

這樣的趨勢下,各種看似「反常」的現象越來越多。在河南,漯河捲煙廠的招錄公告上,出現了985/211的金融學畢業生,他們的應聘的崗位,全是一線生產操作崗,也就是捲煙絲。

更誇張的是一家山西省和昆明捲煙廠共同建立的菸草公司,22個生產操作崗名額甚至招了18名研究生,4名本科,研究生率高達81%。而且,這些名校的學生,都是自願來的。換句話說,別看是個捲煙絲的崗位,一般人搶都搶不到。

在杭州餘杭區的街道辦,坐著十幾個來自清華、北大的畢業生,學歷不是碩士就是博士。

更早的時候,2015年底,40名具有大專以上學歷的年輕人通過層層考試,成為了青島市南區的事業編環衛工。他們每天清晨出門,傍晚收工,和普通環衛工人一樣掃街、巡查路面。

改革開放40多年後,「鐵飯碗」不僅沒有消失,還越來越吃香了……

擁抱「鐵飯碗」,是無數年輕人用腳做出的堅實的「投票」。

他們做出這個選擇的背後,是這兩年中國的經濟形勢的急轉直下,年輕人對就業普遍缺乏安全感,任何民營的行業,都可能輕易會被裁員。特別是現在中國以每天打擊一個行業的速度,讓越來越多的行業在消失,對應的裁員潮也就一波波發生了,更是讓年輕人人人自危。

所以,選擇公務員、教師等安全邊際比較高的行業,就成了理性的首選。因為這些行業再體制內,不容易失業。而且待遇還不錯,比如說這幾年軍人和警察的收入節節攀升,很明顯就是現在的中共政權時依賴軍警來治國的,依賴他們來維穩,所以,要別人賣命,就只能拿錢收買。相反,大多民營企業,政府根本不管你死活,一句話就可以搞掉一個行業,今天你還在寫字樓裡憧憬未來,明天就裁員走人,房貸沒有著落,這是非常常見的。

不要說就業,擇偶其實也是一樣的。現在很多年輕人找對象的標準,基本都是體制內優先,特別是女孩子找老公,也是首先選擇體制內的公務員、軍人、警察等一些安全邊際比較高的職業,或者說性價比比較高的職業。未來一個家庭有這樣職業的人,可能在未來的經濟寒冬裡更容易獲得資源,維繫家庭的生存。

所以,從就業的選擇和擇偶的選擇,其實可以看出來,中國未來在急劇轉向。從市場經濟為主,開始轉向政府主導分配資源的計畫經濟。這是幾十年才會轉一次的大彎。很多人可能會被甩下車,成為拋棄的對象。不管是教育還是房企的裁員,都是屬於這一類。未來,這些被甩下車的人會更多,現在只是開始……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