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傳媒帝國」要塌? 中共擬禁非公資本涉足新聞(圖)

作者:李木子 發表:2021-10-12 16: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的「傳媒帝國」要塌?中共擬將禁止」非公有資本「涉足新聞等相關產業。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的「傳媒帝國」要塌?中共擬將禁止「非公有資本」涉足新聞等相關產業。(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綜合報導)中共對輿論管控又升級了,擬禁止「非公有資本」涉足新聞等相關的產業,外界認為,此舉對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的「傳媒帝國」衝擊會相當大。

據新加坡早報報導,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10月8日就「市場准入負面清單(2021年版)」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其中包括:非公有資本不得從事新聞採編播發業務,不得投資設立和經營新聞機構,包括但不限於通訊社、報刊出版單位、廣播電視播出機構、廣播電視站以及網際網路新聞信息採編發佈服務機構等。

意見稿還稱,非公有資本不得經營新聞機構的版面、頻率、頻道、欄目、公眾賬號等,不得從事涉及政治、經濟、軍事、外交,重大社會、文化、科技、衛生、教育、體育以及其他關係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和價值取向等活動、事件的實況直播業務,不得引進境外主體發布的新聞,不得舉辦新聞輿論領域論壇峰會和評獎評選活動。

面對中共的徵求意見稿,阿里巴巴創辧人馬雲的「傳媒帝國」最受外界矚目。

過去幾年,馬雲阿里巴巴的「傳媒帝國」越做越大,已成為了一個龐大的「傳媒帝國」

陸媒新華通訊社曾報導,阿里巴巴馬雲投資網際網路媒體領域的第1次嘗試是《淘寶天下》電子雜誌,從那以後,馬雲與「浙江出版聯合集團」在2010年創辦《天下網商》。此後馬雲在媒體領域深入到向社交平臺、數字媒體、視頻網站以至於傳統紙媒的擴張。

幾年間,馬雲的阿里巴巴通過「直接、間接、關聯公司、個人入股」等方式,將24家媒體納入麾下或戰略入股。

報導還提及,2015年5月,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宣布,與「南華早報集團「達成協議,收購《南華早報》以及「南華早報集團旗下」的其他媒體資產。

據臺灣東森新聞報導,2021年9月23日,總部位於湖南長沙的「芒果超媒」已發布公告稱,阿里巴巴旗下公司擬把其所持公司9300多萬股的股票(佔總股本5.01%)「進行協議轉讓」,後者將不再持有芒果超媒。

2020年12月底,阿里巴巴旗下公司入股62億元人民幣,成為第2大股東,截至2021年9月23日,根據芒果超媒的股價,阿里巴巴旗下公司「靜態計算」虧損逾人民幣20億元(約新台幣86億元)。

綜上所述,在外界看來,阿里巴巴此舉是「退出傳媒圈」的第一步。

中共發改委「市場准入負面清單(2021年版)」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稿一出臺,社會反響很大。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謝田在接受外媒採訪時表示,中共向來害怕被人揭穿經濟造假,哪怕就是自媒體報導海外真實的數據,也都會映襯出中國經濟的不景氣,這些都會令中共害怕,因為政治、經濟向來是聯繫在一起的。

有一網民嘲諷地說,「個人發表言論我覺得也該管管,中國居民生下來就把聲帶割掉。你一嘴我一嘴,說什麼的都有,成何體統!」也有網民說「乾脆全國就一個央視,一份《人民日報》,一本《求是》雜誌算了。」「民主社會,需要不同聲音,而專制社會防民之口甚於防川。」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