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治寫照?大學法律系全球排名暴跌(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1-10-15 0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大學校園(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香港大學校園(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10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THE)10月13日公布2022年法律、教育、社會科學及商業經濟四個學科的最新大學排名。三間香港大學在法律學科的排名出現雙位數暴跌,香港中文大學的法律系更跌出百名以外。評論認為情況跟《國安法》實施下香港的法治和學術自由環境嚴重惡化息息相關。

香港三間大學法律系全球排名暴跌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法律系排名涵蓋39個國家或地區的257間大學,香港有3間大學上榜。頭三位為美國史丹福大學、英國劍橋大學及美國紐約大學。亞洲方面,新加坡國立大學表現最佳,從去年的12位上升至第8位;香港大學在亞洲排名第二,卻較去年暴跌15位,排在36名,僅比中國清華大學高一名。香港城市大學排56名,更較去年暴跌25位,排56名。香港中文大學更直接跌出首100名,僅排101至125位。

《泰晤士高等教育》對大學法律系排名的評分標準,比重最高的是教學及學習環境,佔總分的32.7%;其次為大學所做的研究,佔30.8%。

至於其它學科,商業經濟學科排名有72個國家或地區的795間大學上榜,美國麻省理工和史丹福大學並列首位,英國牛津大學排第3。香港有5間大學打入頭百位,但排名普遍下跌,香港理工大學上升4名至25位,科大排名從29位降至33位。港大排34名,微升2名;中大升1名至58名,城大排名大幅下跌22位至94名,浸大則排201至250位。

教育方面,全球三甲由美國的史丹福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及哈佛大學包攬。香港大學排名降1位,與北京清華大學並列第6;中大由去年的41位躍升至今年第21位;新上榜的香港浸會大學排201至250位。

社會科學的全球三甲分別是英國牛津大學、美國麻省工及美國史丹福大學。香港大學當中,港大排名跌7位至33名;理大升1位排81名;中大暴跌23位至85名;城大及科大則排101至125位;浸大排201至250位。

《國安法》導致法治和學術自由惡化

香港資深傳媒人吳志森在Youtube政論節目中談及香港大學的法律系排名下跌,認為原因不說自明,宏觀地說,香港整體的法治環境在《國安法》實施後嚴重倒退,已被西方國家看在眼裡。「法律在香港還是否行之有效?法院還是最後的仲裁者嗎?還是政權打壓異見的工具?外面的人看在眼裡都非常清楚,聯合國都提出《國安法》違反人權自由和國際法,例如未審先坐牢,不准保釋,都違反無罪推定原則。」

同時,國安法下,法官和律師都成為高危職業,例如法官沈小民判示威者無罪後,遭建制派、藍絲全面攻擊,「接近逃亡離開香港,他可能只是第一個。」而律師在協助2019年示威被捕者時的無奈、無力感多麼嚴重,幾乎甚麼都做不了,接下來對公民社會的全面打壓控告只會陸續有來。在這種大環境下,很多人會問,還讀法律來做甚麼?香港還有法治嗎?除了助紂為虐之外,還可以做些甚麼?「所以香港大學法律系排名劇烈下跌,一點也不意外。西方國家對香港的情況看在眼裡,非常了解」,吳志森說。

微觀一點看,吳志森說,目前香港每一間大學的學術自由情況惡劣,打壓學術、自我審查情況非常嚴重,香港大學的情況尤其不堪,兩位重量級法律學者——前港大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遭粗暴剝奪做副校長的資格,現已退休;法律學者戴耀廷的教席遭粗暴地褫奪,如今身在牢獄。

同時,《國安法》實施後,傳出大學生對老師評分不滿、舉報老師違反《國安法》,弄得人人自危,教授說話要謹小慎微,校方的回應卻是國安法對學術自由沒有影響,不給予任何保護。同時,大學對學生會「掃地出門」,港大將過百年歷史的學生會趕出大樓,還換掉門鎖不準學生進入,「大學為了自保,不惜一切將學生組織全面壓制,趕走的趕走,解散的解散」,有大學甚至威脅舉報學生。吳志森反問,香港的大學還能培訓法律人才去捍衛香港的法治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