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李克強大管家退休 接替者「任重道不遠」(圖)

發表:2021-10-26 2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總理李克強的大管家石剛,於10月25日退休,接替入選未定。
中共總理李克強的大管家石剛,於10月25日退休,接替入選未定。(圖片來源:Andrea Verdelli-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中共六中全會召開在即,北京當局加速人事布局。中共總理李克強大管家、總理辦公室主任石剛近日退休,接替人選未知。港媒稱,由於李克強任期有限,接替石剛的人也只會是「任重道不遠」。

中共政府網站10月25日發布消息,免去石剛的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職務。此外,石剛還有另外一個身份,是李克強總理辦公室主任。

港媒《星島日報》26日刊登評論文章指出,中共國務院近日任免國家工作人員,宣布免去石剛的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職務。

文章表示,李克強擔任常務副總理並分管發改委後,石剛進入其視野;李克強出任總理後,石剛正式成為大管家。然而這位「總理大秘」追隨李克強10年,沒有升任正部級,也沒有掛上國務院副秘書長,港媒形容他「揮一揮衣袖就告別政壇」。

據悉,李克強總理辦公室主任,外界則稱呼其為「李辦」。根據公開信息,至少中央政治局常委們都有自己的「辦公室」這一機構,其主任一般為副部級官員。

石剛今年63歲,與李克強是安徽老鄉,小李克強3歲,畢業於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此後石剛長期在研究部門工作,從事經濟預測,2006年6月,時任綜合司副司長的石剛正式升任司長。早在2012年年初,石剛就曾經以李克強秘書的身份陪同其出席過外事活動。2013年6月,石剛轉任中共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並於不久後出任總理辦公室主任。2018年1月,石剛擔任全國政協委員,已為退休埋下伏筆。

目前國務院沒有公布新任接替入選,由於李克強2023年3月就任滿,《星島日報》指,新任總理大秘也是「任重道不遠」。

報導稱,秘書的動向,從某種程度折射出中共領導人的影響力。

中共前總理溫家寶有幾位大秘,其中丘小雄最受關注。他於1982年進入中辦,和溫家寶長期共事,並在1995年開始擔任其秘書,後來是辦公室主任,先後長達16年。不過,2011年,丘小雄突然被貶任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2020年底去世。

項兆倫接替丘小雄,兼任溫家寶總理辦公室主任,後調任文化部副部長,亦已退休;田學斌則長期擔任溫家寶貼身秘書,45歲出任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2015年改任水利部副部長;宋哲曾任溫家寶外事秘書,現任港澳辦副主任。

更早的中共總理朱鎔基,其辦公室主任李偉是從上海帶過來的秘書,李偉後來擔任銀監會副主席、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成為正部級官員。他現任全國政協常委、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主任;朱鎔基另一辦公室主任李炳軍,曾任江西省委副書記,現任貴州省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