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氣傷身 為何會濕氣重?(組圖)

發表:2021-10-28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男人正準備用餐
暴飲暴食,也會損傷脾胃,導致體內濕氣積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許多人喝「紅豆薏米粥」來祛濕。但是你濕氣重嗎?你需要喝薏米粥嗎?今天我就和大家來聊聊關於濕氣的知識,希望通過今天的講解,大家能夠對濕氣有更深入的認識。

濕氣的分類

中醫講濕氣分內濕跟外濕。

1、外濕

指外在的濕邪侵犯人體,例如下雨天淋雨、或是居住環境過於潮濕。

2、內濕

油炸食品
經常吃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也會直接導致濕氣加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與飲食、運動、作息密切相關。三餐不規律,吃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久坐不動、熬夜也會直接導致濕氣加重。

所以說你要祛濕,首先要明確你是屬於內濕還是外濕。

濕氣的臨床表現

最主要的特點就是「重」!頭重,身體睏重,四肢沈重。經常表現為身體肥胖、關節酸痛、屈伸不利、肢體浮腫、胸悶噁心痰多、泄瀉腸鳴,舌體胖大有齒痕,舌苔厚膩。濕氣重的表現,還包括了肌肉無力,因脾主肌肉,當濕氣進入脾胃會有肌肉無力情形;大便不清爽,排泄物不成形、溏瀉、黏膩或出現便秘,但大便形質軟黏等都是體內過濕的症狀。

濕重常由脾虛引起。脾能運化體內濕氣,脾胃虛弱則運化失調,體內的水液代謝失常,水濕停聚體內,則表現為濕氣重。因此,濕氣重的人,除以上表現外,常伴有脾氣虛症狀,如少氣懶言、疲倦乏力、口淡無味、愛流口水、皮膚鬆弛、面色萎黃,肌肉酸軟無力、免疫力下降、怕風汗多、大便不成形等。

導致脾虛濕重的原因

1、吃

脾臟最忌生冷,西瓜、香蕉、梨、火龍果、苦瓜、冷飲、生魚蝦蟹等屬於極為寒涼的食物,過量進食後容易損傷脾胃,輕則表現為腹脹,不思飲食,重則腹瀉。

中醫常說「脾為生痰之源,肺為儲痰之器」,體內濕重容易生痰。過食油膩、味重及堅硬難消化的食物會加重脾虛,如酒肉、糕點、堅果等均可加重脾胃的運化負擔,生濕生痰。另外脾還怕撐,飲食不規律,暴飲暴食,也會損傷脾胃,進而導致體內濕氣積聚。

2、思

中醫認為七情內傷會導致五臟失調,「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悲傷肺、恐傷腎」,人體正常的情志活動與臟腑功能的正常運行有著密切的關係。脾臟位於人體中焦,是人體氣機升降的樞紐,過度的憂思會損傷脾的運化功能,生活中思慮較重的人常常覺得吃不下飯,沒有胃口。

3、居

「脾喜燥惡濕」,濕氣重的地方也容易傷脾氣,影響食物的運化,受到天氣的影響,也容易出現各種脾虛濕睏的表現。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