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頻頻力挺台灣 學者解析戰略(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11-01 16: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拜登
美國最近頻頻力挺台灣,政策是否出現轉變,各界解讀不同。台灣學者分析,美國的態度必須使北京摸不著頭緒。圖為拜登資料照。(圖片來源:JIM WATS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1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美國最近頻頻力挺台灣,政策與戰略是否出現轉變,各界解讀不同。台灣學者分析,美國的態度必須使北京摸不著頭緒,及不要讓台灣鬆懈軍事自主國防。出訪歐洲的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北京正企圖摧毀台灣民主,我們不應該讓其繼續下去。

美國總統拜登在當地時間10日21日參加美媒節目時,主持人問到,若北京攻台,是否美國防衛台灣?拜登明確地回答「是的,我們對此保證過」。民進黨籍立委王定宇對此表示,這是重大宣示;評論員大宇在自媒體上表示,目前中共毫無實質招架之力。(詳報導:拜登重申防衛 台灣立委:重大宣示中共無法招架美國挺台灣?評論員:刺激會更多)

據《路透社》報導,10月27日拜登通過視訊在年度東亞高峰會上表明,美國「對中國在台灣海峽採取脅迫及強勢行動深感擔憂」,這類行動「威脅區域和平與穩定」。並重申,美對台承諾「堅若磐石」,貫穿於歷屆美國政府。

據《Epochtimes》報導,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的副教授邱師儀在接受專訪時解析,拜登應該不是口誤,因為他連講兩次,而且第二次的口氣很明確,應是心理了解,甚至籌劃某方案,只是在於何時出手,何種支援程度,尚不願明講。「主要有兩個原因,必須讓中共摸不著頭緒,以及不要讓台灣在軍事自主國防上鬆懈。」

至於戰略轉變說法,邱師儀認為,從美國前總統川普起,對抗北京已是全美的共識、跨黨派的政策了。美國在一中政策上,大方向沒變,但在軍事上,《台美共同防禦條約》的作為已逐漸清晰。過去《台灣關係法》只表明有助台防禦義務,可沒表明說出兵,「一個是協助台灣,讓台灣自主發展,另一個是直接跳進來幫你」,現在明顯是後者。

邱師儀表示,「也可以說它(戰略模糊)有微幅改變,但不是一個全新的政策」,是延續川普的遺緒後,再具體化方案。現在美對台政策是「戰略依舊模糊,但是戰術轉為清晰,也就是立場沒有改變,但是美國在協防台灣,尤其針對國防部分,明確轉變為清晰立場」。

邱師儀還分析,北京出現進退兩難局面,也是美國希望的目的。不過他也提醒,因北京內憂外患,不排除最後魚死網破,攻打台灣當作最後掙扎,所以台灣必須謹慎對待,並朝全民國防準備。

邱師儀強調,美日印澳的「QUAD」、美英澳的安保框架「AUKUS」,都能制衡北京。現在北京只能關起門玩自產自銷,已孤立無援,跟美國前總統奧巴馬的時代是完全相反情況,這轉變很有趣。

據《中央社》報導,近日「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代表齊聚義大利的首都羅馬,吳釗燮通過視訊與會,還接受提問。在回應兩岸的局勢時他表示,北京對台軍事威脅,若真演變軍事行動,不僅影響台灣,亦將影響世界。

吳釗燮強調,台灣是熱愛自由、民主的一個國家,北京政府正試圖毀掉,以意識形態角度來看,不應該讓北京摧毀民主,因為香港的故事已是非常悲傷,所以我們不應該讓北京政府繼續下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