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染髮竟可維持三年不變(圖)

作者:容乃加 發表:2021-11-03 09: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人也是很在意滿頭白髮蒼蒼的,因此古時候就出現了許多染髮方法。
古人也是很在意滿頭白髮蒼蒼的,因此古時候就出現了許多染髮方法。(圖片來源:Thinkstock)

古人怎麼染髮呢?用什麼染髮?染髮多嗎?我們發現古人的染髮方子,不僅琳瑯滿目,而且方法五花八門。其用材都是取自天然,而且這些染髮方子,多出自史上大名鼎鼎的中醫學家之手。

唐代大文學家韓愈曾經哀嘆自己尚未四十歲,「而視茫茫,而髮蒼蒼,而齒牙動搖」。滿頭白髮蒼蒼,古人也是很在意的,畢竟這是蒼老的樣態之一。白髮出現了,以常態來說,是生命時鐘轉換的訊息,告示人的生命進程從上升轉向了,是就要下降了的訊號。那麼古人染髮嗎?中唐詩人劉禹錫《與歌者米嘉榮》詩句「近來時世輕先輩,好染髭鬚事後生」,在感嘆中道出唐代男子好染鬚髮崇尚年輕的風尚。

果然古人不僅染髮,而且早就很注重染髮,不論男子或女流。那麼古人怎麼染髮呢?用什麼染髮?染髮劑有如現代的種類多嗎?從古籍中我們可以找到一些古人留下的染髮方子,不僅五花八門,而且方法多元。其用材都是取自天然植物、礦物,也有來自動物的,而且這些染髮方子,多出自史上大名鼎鼎的醫學家之手。在此列舉一二。

晉代葛弘的著作《肘後備急方》就記載了幾個染髮古方,而且民間應用十分廣泛,包括了吞服的藥丸漬牛膽槐子,葛弘還強調,每次飯後吞一枚漬牛膽槐子,三十天白髮變黑。還有流質染髮劑醋漿煮豆,也就是拿醋漿來煮黑豆,煮出黑漆般的濃汁,趁熱染頭髮能夠用來染出黑漆般的髮色,當然鬍鬚也能染。醫家說「必效」。另外,還有適用於白髮量極少時運用的「拔白毛」轉黑髮法……。

除此之外,古籍還記載了延年拔白髮的良辰吉日,如下:

(黃曆)正月四日,二月八日,三月十二、十三日,四月十六日,五月二十日,六月二十四日,七月二十八日,八月十九日,九月十五日,十月十日,十一月十日,十二月十日。

唐代藥王孫思邈的《千金翼方》也載說「藍草」可以染色:「藍實味苦寒無毒,主解諸毒,……久服,頭不白,輕身,……其莖葉可以染青。」藍的果實和莖葉都具有染色功用,用法不同,久服藍的果實頭不白體態年輕;若使用藍的莖葉汁液則可以出染青黑色來,這也是「藍染」的原料。《千金翼方》還記載了「瓜子散治頭髮早白」。

唐代期間,無論男女,都想要讓白髮變回黑髮,像唐玄宗時期的醫學家王燾編寫的《外臺秘要》,就收錄了很多古來的染髮配方,例如烏麻丸、木槿葉洗染劑、黑椹水、生麻油烏梅護髮油等等。這些記載,其實同時反映了人們當時的染髮需求。

到了明代弘治、正德年間,宋詡的書《竹嶼山房雜部》中,也記載了當時流行的黑髮美髮的染劑、保養品,例如黑髮膏、洗髮皂、牢牙烏髪方等等。現在人見到這些琳瑯滿目的物件,想必覺得十分有趣。

以上的染髮方法和方子多出自古代中醫學家之手,從晉唐以來都有書籍可考,更寶貴的是,這些方子染髮的功效經過時光的淘洗依舊「不褪色」,因為中醫是從根本上增強人體的活力,再輔以外在美。如果能夠再發揚光大出來,一定「超流行」。讓頭髮轉黑和養腎養生是連帶一體的關係,遠在古代的中醫學中已經有了闡述。護髮是中醫全方位的養生護理的一環,和現代使用化工染劑來染髮是截然不同的路子。

責任編輯:衍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