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中國晶元國產有望?(視頻)

作者:東方 發表:2021-11-06 0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11月6日訊】今年八月,百度推出自主研發的第二代百度崑崙晶元﹔十月下旬,阿里巴巴在雲棲大會上正式發布自主研發的雲晶元倚天710。OPPO也宣布,正在為他們的高端手機自主研發移動晶元,降低對高通、聯發科等半導體企業的依賴。在華為遭遇西方國家的聯合抵制、晶元禁運之後,中國大陸企業更加快了自主晶元的進度,中國晶元國產有望?還沒那麼簡單,研究開發晶元,研發高端人工智慧晶元,跟國產晶元不是一個概念,不是你研發出來了就能本土製造了。從目前的情況看,中國研發的晶元,還得倚賴外國製造商,從技術、設備、到原料,都需要倚賴外國企業。

就拿阿里巴巴的雲晶元倚天710來說吧,這是建築在英國半導體公司Arm晶元基礎上的,需要5納米製造工藝,這是目前世界上最現金的製造工藝,但是中國沒有。百度的崑崙二代晶元,需要7納米製造工藝,Oppo的晶元據說需要3納米製造工藝。這些都是中國不具備的製造能力。全世界能製造這些晶元的,只有三家公司,美國的英特爾、臺灣的台積電、和韓國的三星電器。中芯國際的技術還落後了好多年。其實,真正的晶元製造命脈還不是掌握在剛才提到的三家公司,而是掌握在荷蘭公司艾司摩爾(ASML)手裡,艾司摩爾是在歐洲和美國上市的公司,有2萬8千多名員工,在世界16個國家和地區提供服務,公司的主要產品就是用於大規模生產積體電路的核心裝置-曝光機,世界上90%的曝光機都是艾司摩爾公司製造,而14納米以下製造工藝的曝光機,百分之百都是艾司摩爾製造,這是絕對的壟斷了。

生產晶元不同於生產普通電器、電腦、手機、甚至太空梭,它涵蓋相當廣泛的尖端供應鏈,要達到國產水平相當不容易,光有錢是不夠的,光有知識也是不夠的,還得有實際製造經驗,而且晶元製造工藝不斷更新突破,因此不存在後發優勢,一旦被拉開了距離,後來居上將越來越困難。這就是中國手機製造業面臨的困境,只要中共跟西方自由社會不和諧,就會遭遇晶元製造設備的禁運,華為和中芯國際就是這樣。川普(特朗普)政府把華為放在貿易黑名單上,美國企業不得向華為出口技術,去年美國聯邦政府推出新政策,就是外國公司,使用美國晶元製造設備的外國公司,都不能賣晶元給華為,除非有美國政府的出口執照才行。要知道,華為是從台積電購買晶元的,自從去年新政策出臺後,台積電晶元斷供,華為全球範圍內的手機業務因此而衰落。中芯國際也在美國的黑名單上,同樣無法拿到美國的技術。

數據現在已經成為最有價值的商品,各國政府都把處理大數據的晶元技術和生產能力當作戰略資源看待,現在的晶元生產過於集中在亞洲。美國政府撥款5百億美元投入晶元的研究開發,並加速確保本土製造的能力,英特爾已經宣布,投資2百億美元建造晶元工廠。美國商業部長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很直白的說了,這麼做就是為了跟中共競爭。

不止是美國,四國聯盟的其他三個成員國也一樣,美國、印度、日本、澳大利亞九月份的時候宣布,成立晶元供應工作組,宗旨就是評估晶元供應的軟肋和漏洞,確保製造和供應的安全。眼下晶元供不應求,汽車、電器生產跟著受傷,更是加速了這一進程,各國都在尋求晶元本土製造。

中國在晶元研究開發上是走在前列的,但生產技術和工藝跟不上,中芯國際目前能大批量生產28納米普通晶元,用於電視、冰箱,甚至也能用於汽車,但沒有高端晶元的製造能力,因為艾司摩爾不允許賣高端生產設備給中國,屬於禁運之列。那麼中國能不能迎頭趕上呢?很難,就像我前面提到過的,晶元製造不像其他工業,不存在後發優勢,就像兩個馬拉松運動員賽跑,西方運動員本來就跑的快,而且已經遙遙領先的很大一段距離,中國要追上去可是任重道遠。所以說,晶元國產現在還只是一句口號,

謝謝您收看東方縱橫,如果您覺得我講的有道理,請幫助轉發推薦,也請留言,如果您還沒有訂閱,請點擊訂閱鍵,再次感謝您收看東方縱橫,我是東方,咱們下次時間-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