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發布中國富豪榜:Top10排名變了多少?(圖)

發表:2021-11-08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11月8日訊】11月4日,福布斯發布年度中國內地富豪榜。這一年,外界環境的劇烈變化,讓富豪們的身家也是劇烈波動。

有人身家暴漲,其中漲幅最大的是那些從事包括鋰電池在內的綠色能源產業的富豪。受益於中國在該產業的全球領先地位,其公司的銷售業績出現了強勁的增長。但也有人身家暴跌,財富縮水數千億。

100名上榜者總財富高達95620.2億元,平均身家高達956億,其中最年輕的富豪僅僅38歲。

讓我們來看一看2021年福布斯中國內地富豪榜單TOP 10都有哪些人?

福布斯中國內地富豪榜TOP 10

第10名:王衛

財富來源:順豐控股;年齡:51;居住地:深圳;行業:物流

與去年相比,王衛的財富數減少34億美元,去年排名第五,今年排名第十。

這和順豐的股價下跌脫不了干係:今年一季度,順豐控股虧損近10億元,超出市場預期,拖累公司股價一路走低。儘管截止前三季度,順豐控股實現淨利潤10.4億元,但與去年同期相比仍下滑43.5%。順豐控股的股價和今年高點相比,下跌了49%。

第9名:丁磊

財富來源:網易;年齡:50;居住地:杭州;行業:互動娛樂、在線音樂、在線教育、電子商務、資訊傳媒

8月30日,《關於進一步嚴格管理 切實防止未成年人沈迷網路遊戲的通知》出臺,嚴格限制向未成年人提供網路遊戲服務的時間,所有網路遊戲企業僅可在週五、週六、週日和法定節假日每日20時至21時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時服務。這個新規的出臺讓騰訊、網易的股價一度大跌,不過網易的財報表現還是不錯,所以相比其他幾家跌得慘的中概股,網易股價表現尚可,雖然離今年高點下跌不少,但是和年初相比,股價基本持平。

第8名:魏建軍

財富來源:長城汽車;年齡:57;居住地:保定;行業:汽車

長城汽車董事長魏建軍夫婦的財富數較一年前增加194億美元,排名上升30位。長城汽車的股價,也是屢創新高。魏建軍稱,長城汽車將在 2025 年實現全球年銷售 400 萬輛目標,其中 80% 將是新能源汽車。近年,魏建軍還先後投建蜂巢能源、未勢能源、極電光能等,布局新能源領域。

第7名:何享健

財富來源:美的集團;年齡:79;居住地:佛山:行業:日用電器製造、房地產

10月29日晚間,美的集團公布了前三個季度的業績報告。數據顯示,美的集團第三季度的營業總收入為880.96億元,同比增長12.89%;淨利潤為84.46億元,同比增長4.40%。

在業績表現上,美的集團在第三季度上甩開格力電器一段不小的距離。在前者同比增長而後者同比下降的業績「剪刀差」下,它們的股價表現也同樣地出現了截然不同的走勢。格力的股價還在跌跌不休,而美的集團的股價在最近一段時間以來已經企穩。

第6名:黃崢

財富來源:拼多多;年齡:41;居住地:上海;行業: 電子商務

拼多多崛起於阿里與騰訊兩強對抗的縫隙之間。作為兩者對峙最大的受益者,它的增長速度簡直是一個新時代的創業神話。今年,「反壟斷」在中國網際網路這潭湖水中卷起一股漩渦,在「互聯互通」的要求下,「騰訊系」和「阿里系」兩強對峙開始出現融合的趨勢。而這,對拼多多來說,就比較尷尬了,股價也下跌了不少。

今年3月,黃崢辭任拼多多董事長。他在內部信中表示:本人將致力於食品科學和生命科學領域的研究,並著眼於拼多多未來的長遠發展,去摸一摸10年後路上的石頭。

第5名:馬雲

財富來源:阿里巴巴;年齡:57;居住地:杭州;行業:電子商務、金融科技

受網際網路平臺反壟斷監管等因素影響,過去一年阿里巴巴股價跌幅超過40%:還有阿里旗下重要子公司螞蟻集團的上市仍不明朗,這些都導致馬雲個人財富數較去年大幅減少了數千億。

第4名:馬化騰

財富來源: 騰訊年齡: 50居住地: 深圳行業: 即時通訊、門戶網站、網路遊戲隨著全球科技行業監管趨緊,今年,中國網際網路行業也進入強監管模式。這對整個行業在資本市場的表現帶來壓力,騰訊市值也隨行業估值中樞下調,股價較今年高點跌了39%。

作為網際網路巨頭,騰訊繼4月投入500億元啟動「可持續社會價值創新」戰略後,8月再宣布增加500億元資金,啟動「共同富裕專項計畫」。

第3名:曾毓群

財富來源:寧德時代;年齡:52;居住地:寧德;行業:電池

隨著全球雙碳目標的設立,過去一年,寧德時代成為A股市場最受關注的上市公司之一,總市值突破萬億元,也助力創始人曾毓群躍升至榜單第三位。

除已多年居全球動力電池裝機量首位外,寧德時代正通過投資等方式,積極布局新能源汽車、鋰電池、儲能等各產業鏈,並將觸角延伸至大出行領域。今年前三季度,寧德時代總營收超過700億元,歸母淨利達77.5億元。

第2名:張一鳴

財富來源:字節跳動;年齡:38;居住地:北京;行業:網際網路、社交媒體

與富豪榜上的其他富豪不同,張一鳴的字節跳動,至今沒有上市,所以只能靠一級市場的估值,從而對張一鳴身價進行估算。但字節跳動是VIE結構的公司,張一鳴的持股比例並不一定不是國內工商上線顯示的98%+;至於到底是多少,那沒幾個人知道了。所以這個身價估算,只能當作參考。

當然,誰也不能否認字節跳動的崛起速度。

第1名:鐘睒睒

財富來源:農夫山泉/萬泰生物;年齡:66;居住地:杭州;行業:飲料、生物醫藥

鐘睒睒一度持有農夫山泉高達84.41%的股份和萬泰生物高達75.15%的股份,這持股比例是相當之高了。憑藉著兩家上市公司,農夫山泉創始人鐘睒睒以4244億的財富值問鼎2021年中國內地富豪榜榜首。在過去一年,社會與經濟環境可謂浪潮迭起。教育與科技領域的政策變化,以及部分房地產企業的債務問題,使多家大型民營企業的股價出現大幅下跌。

儘管如此,對於中國內地富豪榜的100名上榜者來說,他們仍收益頗多:上榜者總財富數從去年的1.33萬億美元增至1.48萬億美元。

實際上,這種情況在國外,更加劇烈。2019年有統計機構發布數據稱,全球最富裕26人手中掌握的財富與全球最窮38億人幾乎相等,這令人感到十分震驚。隨著世界各國的經濟發展這種貧富差距還在持續拉大,而疫情更是上加速了這種現象,可以說,疫情讓富人更富有了。

在去年3月中旬至5月中旬之間,福布斯富豪排行榜前600多位美國富豪的總資產猛增了4340億美元,在9月底的時候這一數據已經達到了8500億美元。

財富增長最快的是世界首富馬斯克。

在去年11月,馬斯克的個人財富還是1200億美元。今年11月,馬斯克的個人財富已經超過3000億美元。

這主要得益於特斯拉股價的暴漲:持有特斯拉股票的朋友倒是可以跟著財富增值一波,但對於更多人來說,沒有合理的資產配置,甚至要面臨資產貶值的風險。

假設大家日入過萬,一年365萬,需要5萬6千年,才能賺到2067億,看來路還很長啊。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