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坎 只有不會轉的彎(圖)

發表:2021-11-09 14: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生路漫漫,沒有過不去的坎,只有不會轉的彎。
人生路漫漫,沒有過不去的坎,只有不會轉的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陸游在《遊山西村》中寫道:「山重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也就是說,在人生路上,當我們遇到困難,看似已經無路可走的時候,不妨轉換下思維,學會轉彎,換個方向再試一試,說不定又能看到新的希望。

【01】思維轉個彎 辦法就在眼前

有這樣一個故事:

有幾個人乘船出海釣魚,返航的時候他們意外地迷失了航行的方向。

這時候大家都陷入混亂中,天上一顆星星都沒有,沒有光亮指引方向,他們不知道該如何行駛船隻。

有的人記起自己帶了燈,於是打開燈照向了四周,可是也徒勞無功,根本看不到任何東西。

就在這時,船上的一位老者說,大家把燈全都關了。所有人都很疑惑,可是沒有更好的辦法,只能照老者說的做。

燈滅了,四下裡瞬間漆黑一片,老者說:「大家都別害怕,請靜靜等一下。」

過了一會兒,所有人的眼睛都慢慢適應了這種黑暗,他們驚訝地發現,四周並不是漆黑一片,在很遠的某一處,有一片光亮。

原來這是海邊城鎮上的燈光,而那裡也正是他們要回去的方向。

《周易·系辭》下有言:「易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

生活中,任何問題不是只有一種解決方法,當我們用固有思維解決不了的時候,就需要換個角度想想。

焦慮無助只能讓我們困在原地無計可施,只有靜下心來轉換思維才有機會看到別的突破口。

人生路漫漫,此路不通可尋他路。

【02】工作轉個彎 突破新局面

100多年前,美國加州因發現金礦而吸引眾多淘金者前來加盟。

有一位來自猶太的淘金者李維.斯特勞斯每天滿懷期待地開工,卻總以失望收場。

他發現淘金者越來越多,並且自己也不是第一批淘金者,想要賺錢有點難,他看到淘金者購買日用品很不方便,所以就直接去批發日用品給工友來賺錢。

不出所料,他的日用品生意很火爆,不久就賺回了本錢。

有一天,一位工友來買日用品,這位工友抱怨說:「這破地方太費褲子了,褲子破了也沒有時間去補。」

突然,李維靈機一動,他想搭帳篷的帆布不正是耐磨的布料嗎?

於是他就效仿美國西部一位牧工特製一種結實耐磨的工裝褲,向礦工們出售。

第一條牛仔褲的前身工裝褲就這樣誕生了,很快推向全國乃至全世界,李維也從一名無人知曉的淘金者變成了「牛仔褲大王」。

工作很多時候並不是一帆風順的,在面對工作的重重阻礙時,要敢於挑戰,突破新的局面。

李維若是像眾多淘金者一樣一直待在淘金者的大隊中,就不會有後來的牛仔褲大王之稱。

其實,每一次勇敢的轉彎,都是一次新的機遇,機會也往往藏在這些勇於改變的人身邊。

【03】心態轉個彎 好壞會互換

我們知道,熱戀中即使濃情蜜意的兩個人,結婚後也會因為細碎的柴米油鹽矛盾重重。

《人間值得》裡面的恆子奶奶,在27歲的時候與一位耳鼻喉科的醫生結婚,婚前經朋友介紹說這位醫生「人很好」。

婚後才發現自己「上當了」。丈夫人品沒有問題,上班的時候兢兢業業,可是一下班就喜歡喝酒,不顧家庭的日常開銷,把工資全部用來請客吃飯喝酒。

恆子奶奶一次次把離婚協議書放在丈夫面前,每次丈夫都會認錯說會改,可不久又會拿起酒瓶。

恆子奶奶說:「用盡千方百計,耗時幾年或幾十年改變他人,只會讓自己陷入麻煩中。」

所以恆子奶奶轉變心態,開始思考如何不改變丈夫,讓家庭生活幸福起來。

她決定努力工作,不指望丈夫的任何收入。並定下計劃,堅持到孩子結婚後辦理離婚。平時她通過跟患者講丈夫的壞話來緩解一些情緒。

可是實現目標後,她發現丈夫變得溫和,酒量也少了。恆子奶奶覺得離什麼婚呀,太麻煩了。

永遠也不存在百分百合適的兩個人,更沒有完美的婚姻,那些看似完美的婚姻都是在兩個人互相包容忍讓中度過的。

感情中,改變別人往往都是徒勞無功的,有智慧的人都懂得及時轉彎,從自身考慮如何讓自己變得快樂和幸福。

【04】人生轉個彎 體驗不同生活

當年美國大片《超人》一經播出便轟動全世界,「超人」的扮演者克里斯朵夫也因此紅極一時,風光無限,事業達到了人生的巔峰。

可好景不長,1995年5月克里斯朵夫在一次激烈的馬術比賽中不幸地掉下馬,從此再也站不起來了,高位截癱後只能靠輪椅生活。

一個人從山峰跌入低谷是很難接受的事實,所以他從昏迷中醒來的第一句話便是:「讓我早日解脫吧!」

後來,妻子為了讓他心情好一點就開車帶他外出旅行,有一次,小車穿行在落基山脈蜿蜒曲折的盤山公路上,山路彎彎,峰迴路轉,「前方轉彎」四個字一次又一次地衝擊著他的大腦,他恍然大悟,原來不是路走到頭了,而是該轉彎了。

他對自己的人生燃起了新的希望,在那之後,他開始做導演,嘗試寫作,並為殘障人士募集善款,他說原以為自己只能做演員,沒想到還有這麼多可能性。

他回顧自己的心路歷程時說:「不幸降臨的時候,並不是路已到了盡頭,而是在提醒你,你該轉彎了。」

沒有人會知道自己的人生接下來怎麼走,明天會發生什麼,今日的輝煌並不能代表一生的輝煌,今日的困境也並不能說明會一生低谷。

低谷時迎難而上擁有向上的心,輝煌時放低姿態清空自己,只有這樣才有勇氣面對不同的人生。

人生不存在死路,走不下去的時候,就像克里斯朵夫.李維一樣轉個彎,換個方式繼續過自己精彩的人生吧。

聽過一句話:「水能直至大海,就是因為它能巧妙地避開所有障礙,不斷拐彎前行。」

這個世上沒有一條道路是可以直達終點的,永遠保持思維靈活,在該換道的時候轉換方向,以不變應萬變,總能絕處逢生。

沒有過不去的坎,只有不會轉的彎。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