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近期無戰事 臺灣之憂不在當下(組圖)

作者:胡平 發表:2021-11-09 06: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
2021年11月4日,蔡英文和歐洲議會成員Raphaël Glucksmann在臺灣總統府(圖片來源: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1月9日訊】近來,台海上空戰雲密佈,中共會不會打臺灣,再次成為熱門話題。以我對兩岸關係的多年觀察與思考,我以為在現階段,中共不會打臺灣。理由是:

第一、中共當局很清楚,臺灣人民拒絕「一國兩制」。臺灣人早說過,要我們接受「一國兩制」,就是把我們本來就有的,變成你共產黨恩准我們的,變成你共產黨隨時可以拿走的。享有自由民主的臺灣人民誰願意在自己頭上再來一個專制的太上皇?

第二、中共很清楚,因為臺灣人民不接受「一國兩制」,所以和平統一是不可能的。要統一,只能使用武力。只是在現階段,還不是武力統一的恰當時機。中共也很清楚,臺灣人民有很強的追求獨立的願望。因此在現階段,中共主要是防獨而不是促統。最有說服力的證據就是:每當臺灣方面出現追求台獨的明顯動向,中共必定提高文攻武嚇的聲量,並向美國施壓,要美國出面叫停台獨的動向,從而避免攤牌。如果中共急於武統臺灣,它就會聽任臺灣人搞台獨,甚至賣個破綻,縱容你,暗中鼓勵你搞台獨,引誘你跨過紅線,然後就「師出有名」,發動武統。可是中共並沒有這麼做,可見它在現階段真的是不想武統。

第三、現階段,中共為什麼不使用武力統一臺灣?美國。中共擔心美國介入。中共認為美國是武統臺灣的最大障礙。一旦中共武力犯臺,美國依據臺灣關係法,很可能出兵援助,中共很可能打不贏;就算能打贏,代價也太大。且不說臺灣被打下後很難治理,另外就是,中共很希望能繼續保持目前這種和平發展的戰略機遇期,一旦對臺灣動武,勢必招致國際社會制裁,陷入更大的孤立。這個戰略機遇期就沒了。

第四、更重要的一點考慮是——時間。時間會站在哪一邊?如果中共認為,隨著時間的流逝,武統臺灣會變得更加困難,那麼它或許有可能在現在就不顧風險悍然武力犯臺;但是如果中共認為時間對自己有利,它就寧可在現階段按兵不動。中共認為現在的國際形勢是「東升西降」。按照中共的如意算盤,再過5到10年,中國的國力軍力會進一步增長,美國會不得不放棄對臺灣的保護。到那時,中共兵臨城下,臺灣也許就只好被「一國兩制」了。中共國台辦原副主任王在希去年底對中國媒體說,在和統和武統之間還有第三條道路可供選擇,就是採用圍而不打的「北平模式」,僅攻打外島,以戰迫和、以武促統,逼臺北就範。

臺灣
微博放大「臺灣人擔心戰爭而囤貨」的訊息(圖片來源:網路)

不錯,40多年來,美國歷屆政府一直在堅守保護臺灣的承諾。但問題是,未來是否可能改變呢?這取決於在未來5到10年間中美兩國實力的消長。如果在未來5到10年,中國一黨專制如故,而綜合國力以及軍力又有進一步的增長,那麼臺灣的處境就非常危險了。所以臺灣之憂不在當下,而在未來5到10年。

這就要求我們,必須致力於提升臺灣的國際地位。臺灣越是能贏得國際社會的關注,就越是能增進自己的安全。更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大力促進中國大陸自身的改變,促進中國大陸的自由化民主化。歸根到底,中國大陸能不能在不遠的未來走上自由民主之路,那不但關係到中國大陸人民的切身利益,而且也關係到臺灣人民的切身利益,而且也關係到整個世界的走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