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陸地國界法》對鄰國意味什麼?(圖)

發表:2021-11-10 08: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士兵在印度和中國之間古老的乃堆拉邊境口岸的中國一側站崗。
中國士兵在印度和中國之間古老的乃堆拉邊境口岸的中國一側站崗。(圖片來源: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1月10日訊】在未來與外國實體,無論是印度政府、阿富汗難民還是緬甸反政府武裝組織發生任何邊界衝突時,中國有了一個新工具可以使用。

10月23日宣布的新陸地國界法授權使用武器來阻止「非法」越界,並列出了中國當局禁止這些越界的理由。

學者們說,這部法律似乎旨在使沿著22117公里的邊境線採取的軍事和武裝警察行動合法化,同時警告其他國家不要試探中國在任何主權爭端中的決心。

傳統基金會的高級研究員成斌(Dean Cheng)在2021年5月的一項研究中表示,中國過去曾執行過類似的法律,主要是為了質疑其他國家挑戰中國主權的任何活動的合法性。此類法律涵蓋臺灣、香港和南中國海周邊國家。

「北京現在正在採用它在南中國海成功採用的法律手段,為其領土擴張提供法律掩護,」 2011年出版的《中國和印度:大國競爭對手》(China and India: Great Power Rivals)一書的作者莫漢·馬利克(Mohan Malik)說。「這顯示,中國的國內法現在凌駕於雙邊協議、既定准則和國際法之上。」

多重威脅,多部法律

因咄咄逼人宣示海上權利主張而惹惱了幾個鄰國的中國有理由對幾處陸地邊界感到擔憂。

中國官員正密切關注緬甸少數民族反政府武裝組織與這個東南亞國家的軍政府之間的戰鬥是否會蔓延。

學者們說,塔利班今年8月接管阿富汗給中國帶來了另一個擔憂,中國擔心大量的難民或伊斯蘭極端分子會越過兩國不長的山區邊界

與此同時,北京衛生官員正在密切關注所有與14個國家接壤的邊境,以尋找任何可能攜帶導致新冠病毒的人。

中國還與印度有兩塊領土爭端,雙方為此曾在2017年和2020年向爭議地區派遣軍隊。

再往前追溯,在1970年代,中國還與越南打了一場邊境戰爭,並在1969年與前蘇聯發生了小規模衝突。

中國的其它新立法包括今年早些時候通過的一項法律,該法律正式規定北京方面可以動用海警捍衛其在南中國海有爭議的領土主張,另外還在2020年通過了針對香港的《維護國家安全法》。港版國安法禁止在這個前英國殖民地進行顛覆活動。2005年的《反分裂國家法》讓人們注意到,北京堅持認為,自治的臺灣應該納入中國旗下。

阿富汗、印度和緬甸

胡志明市社會科學與人文大學國際研究中心主任阮成忠(Nguyen Thanh Trung)表示,新的邊界法可能預示著針對其他國家的准軍事行動將隨需要而展開。

「我認為中國可能不會使用軍事力量,但他們可以使用某種強大的力量,比如……他們在南中國海正在採取的行動——准軍事或海警——他們有裝備齊全的武器,」 阮成忠說。中國正在與文萊、馬來西亞、菲律賓、臺灣和越南有爭議的海域建造熱帶小島。

新德里政策研究中心的戰略研究教授布拉馬·切拉尼(Brahma Chellaney)表示,中國正在特別利用《陸地國界法》作為對抗印度的「槓桿」。印度和中國在喜馬拉雅山區高地展開的邊界對峙持續了17個月,引發了致命的衝突。

「這項法律給中國近年來在其陸地邊界,特別是在喜馬拉雅山區採取的強勢和擴張主義行動給與了認可,」 切拉尼說。「這些行動是在中國努力重新劃定南中國海和東中國海海上邊界的基礎上採取的。」

學者們說,阿富汗人逃往新疆地區的威脅,再加上緬甸少數民族反政府武裝因2月後的政變而向北進入中國的擔憂,讓中國特別緊張。新疆是一個以穆斯林為主的地區。中國四年來一直試圖遏制維吾爾人的不滿。

曼谷朱拉隆功大學政治學教授提塔南·蓬蘇迪拉克(Thitinan Pongsudhirak)說,阿富汗和緬甸是中國最大的邊境威脅,儘管不是唯一的威脅。

「新的國界法……目的是在一個更具敵意的安全環境中捍衛和保障中國的邊境,」 蓬蘇迪拉克說。「我認為,對中國來說,這是一個前所未有的不安全時期。」

這位教授補充說,中國希望在12月開通一條鐵路之前,在中國與寮國的邊境「鞏固」中國的影響力。

無人機、漂浮物和解放軍

新的國界法說,由於災難或「安全」威脅,國家可以封控邊境、關閉口岸。它說,軍事人員將對外國軍隊的任何「非法越界」作出回應,而武警部門可以處理其他的越境。

該法規定:「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在陸地國界附近通過聲音、光照、展示標示物、投擲或者傳遞物品、放置漂流物或者空飄物等方式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或者影響我國與鄰國友好關係的活動。」

但這個法律也明確規定,中國政府「堅持平等互信、友好協商的原則,通過談判與陸地鄰國處理陸地國界及相關事務,妥善解決爭端和歷史遺留的邊界問題。」

中國陸地邊界法的大部分都明確規定了包括中國人民解放軍在內的政府機構應該處理哪些方面的邊境工作。

蓬蘇迪拉克說,這種語言也可能反映了中國政府內部的「官僚和機構間的衝突」。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