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聽的「十大姓氏」(圖)

發表:2021-11-15 0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筆墨
影視作品很常見的十個姓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姓氏代表一個人的家族血緣,每一個姓氏,都有其歷史淵源。姓氏最早起源於部落的名稱或部落首領的名字,後來也有隨著封邑、官職的改變而改變。中國的姓氏雖然很多,但有些姓氏念起來就是與眾不同,尤其是複姓。

其中,有10個姓氏在影視作品很常見,這些姓氏隨意取名字都好聽,讓我們來一探究竟吧!

皇甫

漢族傳統複姓之一,出自西周。西周太師皇甫的後代以「皇甫」為姓,稱皇甫氏。這個姓氏給人的感覺非常大氣,如果男子是這個姓氏的話,那麼隨便搭配上一個字都會顯得霸氣十足。

上官

這姓氏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影劇中的皇親貴族、富家公子或武林高手等,常叫上官什麼的,可能是有個官字,讓人覺得很貴氣。說到這姓氏的由來,戰國時,楚懷王封他的小兒子公子蘭為上官邑大夫,公子蘭的後代子孫遂以邑名為姓,稱上官氏。上官名人,漢有上官桀、上官皇后,唐有才女上官婉兒,宋有龍圖閣待制上官均、禮部尚書上官鼎等。

納蘭

這個姓氏一聽就會讓人覺得很有詩意,很美的感覺!納蘭是金代女真「白號之姓」中皆封廣平郡的第二大支系三十個姓氏之一(又稱納喇、那拉),泛指葉赫那拉氏,少數那拉氏稱納蘭氏;納蘭氏名人甚多,如著名清代大詞人納蘭性德就是其中的傑出代表。

歐陽

為漢姓複姓之首,歐陽姓最早可追溯到夏朝。歷史上姓歐陽的名人太多太多;例如唐朝書法家歐陽詢、北宋文學家歐陽修、還有金庸小說裡的西毒歐陽鋒,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名字。

諸葛

源出於葛氏,諸葛為中國漢族複姓。因為諸葛亮的存在,姓諸葛的人總給人一種非常聰明的感覺。畢竟諸葛亮的名氣實在太大了,幾千年來對國人的影響一直非常深遠。

慕容

雖然天龍八部裡面的慕容復是一個標準的大反派,但並不影響慕容這姓氏的優雅。這個姓氏給人的感覺充滿了書卷氣。慕容姓《三國志・鮮卑傳》中提到,漢桓帝時,鮮卑分為中、東、西三部。歷史上的鮮卑族在今內蒙西拉木倫河與洮兒河之間。慕容氏的發源地和老家便在這裡。

宇文

這個姓氏聽起來氣宇軒昂,歷史人物中的宇文化及、宇文成都等,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名字。尤其在隋唐系列小說中的宇文成都,被楊廣封為隋朝天寶大將軍,賜「天下第一橫勇無敵」金牌,威風凜凜。

富察

富察氏是滿族姓氏,八大姓之一,又作傅察、富爾察。

獨孤

此姓氏一般很少見,大家比較熟悉的人物,當屬金庸小說裡的獨孤求敗;另外,北周大司馬、上柱國獨孤信之七女獨孤伽羅也很有名,後來成為了隋文帝楊堅的皇后。獨孤姓出自劉姓,起源於北魏時代北鮮卑部落,是漢光武帝劉秀的後代以獨孤為氏。獨孤一族為當時鮮卑貴族最顯赫的八大姓之一,現多簡化為單字「獨」姓或轉化為劉姓。

司馬

歷史上很多姓司馬的名人,如司馬懿、司馬遷、司馬光、司馬相如等;本身司馬就是一個官職,比如說大司馬,用在姓氏自然會無比霸氣。司馬是西晉國姓,源於西周,以官職為姓,西周始置,司馬與司徒、司空並稱「三有司」。

責任編輯:靜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