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卷的背面是誠信(組圖)

發表:2021-11-19 0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芬蘭的赫爾辛基都市風景。
芬蘭的赫爾辛基都市風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試卷背面是誠信》

仁宇君到芬蘭旅遊時,順道拜訪了他的芬蘭朋友芮默。

芮默的兒子叫斯蒂文,上小學五年級。這天,斯蒂文放學回家,芮默問他:「今天考試考得怎麼樣?能評優嗎?」

斯蒂文拍著胸脯說:「能考96分,評優沒問題!」

仁宇君看斯蒂文一副胸有成竹的樣子,有些疑惑地問他:「你怎麼就這麼確定能考96分?」

斯蒂文說:「因為我答完所有題目時,離交卷時間還有十分鐘呢,我便趁機對了一下試卷背面附著的答案……」

「什麼?試卷的背面竟附有答案?這簡直太不可思議了!」仁宇君驚叫道。

芮默說:「答題時是不能抄答案的,只有交卷前十分鐘才可以對答案,而且無論對錯,都不能去塗改,否則後果會很嚴重。」

能有什麼嚴重後果?仁宇君有些不以為意,最多不過是取消本次考試成績罷了。芮默卻嚴肅地告訴我:「在芬蘭,考試作弊會被記入個人誠信檔案的,並且伴隨終生,在以後考駕照、辦信用卡乃至出國留學等一系列社會活動中,都將會受到不可估量的負面影響。」

仁宇君恍然明白:難怪芬蘭人的誠信在全球連續五年排名第一,正是因為他們把誠實守信、嚴於律己當作一生的行為準則,並把這種理念貫穿到生活中的每一個角落。

《誠信與生命的抉擇》

荷蘭有名的鬱金香和風車。
荷蘭有名的鬱金香和風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6世紀末,也就是400多年前,有一個名叫巴倫支的荷蘭人,他是一名商人也是一個船長。

為了避開激烈的海上貿易競爭,他帶領17名船員出航,試圖從荷蘭往北開闢一條新的到達亞洲的航行路線。他們到了三文雅───現在一個俄羅斯的島嶼,地處北極圈之內。

就在一天清晨,他們突然發現自己的船航行在海面的浮冰裡,這時他們才意識到被冰封的危險迫在眉睫。然而為時已晚,經過艱苦的努力之後,最終他們仍然不得不放棄返航的努力,把船停泊在島嶼旁邊。

迎接他們的是隨後而來的各種惡劣天氣。北極圈是地球上最寒冷的區域之一,一年只有很少的幾個月天氣暖和,冬季漫長而嚴酷,沒有任何山脈阻擋可怕的狂風。冰冷刺骨的狂風和靠近北極圈地區常見的暴風雪,異常凶猛、毫無羈絆。沒有人類生存的三文雅島上常常覆蓋著3米厚的雪,厚厚的積雪被零下40∼50攝氏度的嚴寒凍結,變得像花崗岩一樣堅硬。巴倫支船長和17名荷蘭水手只能在這孤立無援的條件下度過8個月的漫長苦寒的冬季。他們拆掉了船上的甲板做燃料,以便在極度嚴寒中保持體溫,靠打獵來取得勉強維持生存的衣服和食物,苦苦地等待著冰雪消融季節的來臨。

在這樣惡劣的險境中,8個人死去了。但巴倫支船長和17名荷蘭水手卻做了一件令人難以想像的事情,他們絲毫未動別人委託給他們的貨物,而這些貨物中就有可以挽救他們生命的衣物和藥品。

冬去春來,倖存的巴倫支船長和9名荷蘭水手終於把貨物幾乎完好無損地帶回荷蘭,送到委託人手中。

在當時,巴倫支船長和船員們的做法震動了整個歐洲,也給整個荷蘭帶來了顯而易見的好處,那就是贏得了海運貿易的世界市場。

那個時候,荷蘭人口僅有150萬,陸地總面積4.15萬平方公里。如果用國土、資源、人口等條件來衡量,幾乎不具備作為國家生存下去的條件。但是,這個曾被西班牙國王宣布為西班牙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又不得不將自己的國家托付給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一世保護的荷蘭,於16世紀末最終擁有了屬於自己的國家,開始崛起在世界民族之林。

17世紀,荷蘭幾乎壟斷了歐洲的海運貿易,貿易與勢力也幾乎延伸到地球的每一個角落,成為整個世界的經濟中心和最富庶的地區。即便是在2012年,荷蘭依舊是世界上經濟發達的國家之一,國內生產總值排名在世界前15位之內,人均收入達2萬美元,被權威經濟研究機構認定為全球國際競爭力排行第一位。

毫無疑問,荷蘭的崛起,很大程度上源自於巴倫支船長和17名荷蘭水手用生命作代價,守望信念,為荷蘭商人創造了傳之後世的經商法則:誠信比生命更重要。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