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集團破產債權1426億 傳官方令阿里巴巴接盤(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11-21 0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為中國晶元產業「國家隊」的紫光集團破產重整
作為中國晶元產業「國家隊」的紫光集團破產重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1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作為中國晶元產業「國家隊」的紫光集團破產重整,累計確認債權1426億。消息指北京當局傾向於阿里巴巴集團和國資組隊,接手紫光集團的營運。

中國知名學府清華大學的校辦企業紫光集團,已經走向北京大學校辦企業方正集團破產重整的結局。曾經風光無限的巨頭,一個接一個倒下。

中國晶元產業國家隊紫光集團破產重整

紫光集團在7月9日公告稱,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級法院送達的通知書。主要內容為:相關債權人以紫光集團不能清償到期債務,資產不足以清償全部債務且明顯缺乏清償能力,具備重整價值和重整可行性為由,向法院申請對紫光集團進行破產重整。

11月19日,據《21世紀經濟報導》報導,紫光集團等七家企業債權人會議召開,此次會議議題為書面核查債權表。

截至11月19日,在565.5億元(人民幣,下同)申報債權中,目前管理人初步確認的債權金額345.1億元,暫緩確認的債權金額197.4億元,還有23億元不予確認。已確認債權中,普通債權佔比93%,其餘則是有財產擔保的債權。

如果加上此前第一次債權人會議確認的債權金額1081億元,目前合計已確認債權約1426億元,其結構如下:

1.稅款債權約2億,債權人為中國國家稅務總局;

2.有財產擔保債權約143億,債權人主要為銀行,包括政策性銀行、國有銀行、城市商業銀行等;

3.普通債權1281億。

紫光集團官網介紹稱,在全球擁有4萬名以上員工,是全球第三大手機晶元設計企業,佔到全球SIM卡晶元市場份額的20%以上,也是中國領先的雲服務供應商之一。

工商資料顯示,紫光集團大股東和實際控制人為清華控股有限公司,持股51%。旗下控制企業超300家,間接參股企業超1000家;間接控股了紫光股份、紫光國微等上市公司。

紫光集團作為中國晶元產業「國家隊」,甚至在2015年還想控股台積電(TSMC),但最終因審查、資金等問題未能如願。

現在,負債上千億的紫光集團誰來接盤?美國彭博新聞(Bloomberg News)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導,阿里巴巴集團牽頭浙江國資可能收購紫光集團,而這項交易價值超過五百億元人民幣。

消息人士透露,北京當局傾向於阿里巴巴集團和浙江國資組成重整團隊,接手紫光集團的營運。阿里巴巴集團背後的雄厚資金以及其雲端運算、半導體業務潛力,加上浙江國資委的支持,都是受到當局青睞的原因。若交易成功,除了能使中國最大破產重整案之一的紫光集團風險獲得突破,也能確保阿里巴巴集團獲得技術和半導體供應的資源。

據自由亞洲電臺11月19日報導,臺灣中華經濟研究院WTO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分析,紫光集團巨大負債的背後是結構性的問題,阿里巴巴集團若接手後是否能得到加乘效果,還有待觀察。「關鍵就是,紫光走到今天一定是有很大問題。這種國營企業走到這個地步有兩種可能,一個是自己管理不當,一個是政府提出很多無理要求,他也只能配合。不管是哪一個(可能),阿里巴巴可能都收一堆爛攤子。」

並且,阿里巴巴集團現狀也不樂觀。其在11月18日發布的季度財報顯示,營收不如市場預期,經調整後淨利潤為285.24億元,比去年同期大減39%,同時調降全年營收預計至20%到23%。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